剛滿11歲就開三萬人演唱會! 超吸粉小童星方順吉

2023-03-31 18:15 報時光

兒童歌唱旋風方興未艾,方婉真、方順吉(圖)和蕭玉芬再度發行三人合集「彩色精靈」,並舉辦一場發表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6/27 施偉平攝影)
兒童歌唱旋風方興未艾,方婉真、方順吉(圖)和蕭玉芬再度發行三人合集「彩色精靈」,並舉辦一場發表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6/27 施偉平攝影)

方順吉是一位童星出身的歌手。1992年,9歲的方順吉參加五燈獎並與當時的冠軍打成平手,隔一年,又參加三立《二十一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兒童組歌唱比賽,闖關成功,多個歌唱比賽脫穎而出後名聲大噪。

1994年,他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翹腳髯嘴鬚》,成為國內年紀最小破百萬張的歌手,同年舉辦的演唱會也成為年紀最小開「三萬人演唱會」的紀錄。此後,他也陸續發行了多張個人專輯,其中包括銷售破30萬張的《彩色精靈》專輯。

然而,方順吉的音樂事業並非一帆風順。2003年,他因為服食搖頭丸被捕,並在看守所中進行了勒戒,雖然他發誓不再碰毒,但形象仍一落千丈。同年8月,他發行了《鼓勵》專輯,並在發片記者會上再次重申他對毒品的態度。

除了音樂事業,方順吉也參演了多部電視劇和電影,包括2002年的中視閩南語連續劇《漂浪之女》以及2004年的民視《藍色水玲瓏》、《親戚不計較》等。

幸好,他從失敗跌倒中學到教訓,成為浪子回頭的典範。方順吉的職業生涯經歷了起伏,離開了舞台,他變成了廣播主持人,現今,他在天美麗電視台主持節目。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方順吉的才華和魅力都是值得人們關注的。

歌手方順吉談荒唐過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11/16 胡經周攝影)
歌手方順吉談荒唐過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11/16 胡經周攝影)

小小方順吉 果真強強滾

第一張專輯問世;日前在高雄舉辦歌友會,吸引三四萬人,出動了兩百名警察......

1994-10-17/聯合報/26版/影視廣場

【記者耿暄╱台北報導】方順吉第一張個人專輯「強強滾」問世了,這位調皮的小男孩今年才滿十一歲,但掀起的熱潮卻遠大過他的年紀。

大概是受到母親愛唱歌的影響,方順吉從小便愛唱歌,時常坐在電視機前,跟著螢光幕上的歌手大喊大唱。隨著年齡增長,方順吉對歌唱的熱愛「愈演愈盛」,母親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正式「放」他出來,讓他參加各類型的歌唱表演和比賽。三立開辦「二十一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時,方順吉也去報了名,沒想到因此成了家喻戶曉的「小歌星」。

喜歡方順吉的人很多,從小朋友到老公公,各種年齡都有他的歌迷。有人稱他「歪頭吉」,有人叫他「臭屁吉」,更有許多小女生,要寫信給「方順吉酷哥」。三立宣傳人員回憶,方順吉在排行榜上過關的那一天,一束束的鮮花幾乎淹沒方順吉.就連三立也得因此暫時更名為「花店」。

這個月二號,方順吉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歌友會。據說,當時大約「只有」出動兩百名警察維持秩序,觀眾則在三至四萬人左右。至於台北是否也會舉辦類似的歌友會?宣傳人員表示,最遲十一月,方順吉也會和台北歌迷作面對面的接觸。

方順吉 不怕黑歷史被挖出

曾服搖頭丸勒戒 14歲大兒子暖心話 他感動掉淚

2020-07-23/聯合報/C3版/星火線

【記者林士傑╱台北報導】37歲的方順吉是童星出身,出道27年事業大起大落,今年以專輯「遙遠的戀情」首度角逐金曲台語歌王,昨接受媒體聯訪,老婆小獅與4歲小女兒陪同現身,他感性表示這些年就算生活多不如意,一想到爸媽、妻小就不覺得辛苦,家人是他最大支撐點。

他的歌曲「翹腳髯嘴鬚」曾紅遍全台,但2003年因服食搖頭丸勒戒,形象一落千丈,幸好他學到教訓,加上為了照顧家庭衝刺事業,成為浪子回頭的典範。目前除了電視台的工作,他也在台南駐唱,但受疫情影響暫停數月,他說印象最深刻是去年3月因脊椎滑脫動刀,術後第7天就上工,「老婆開車南下,我穿鐵衣躺車內,還好沒留下後遺症。」

黑歷史隨著入圍金曲獎全被挖出,他說這些年並不避諱談論過去,「可以直接說是更生人,覺得有那一段,在未來路上有小小成就,會顯得更有價值。」他曾問現年14歲的大兒子「若同學說你爸嗑藥、吸毒,你要怎麼回答?」,兒子說「我會回你們說的是我以前的爸爸,不是我現在的爸爸」,讓方順吉感動掉淚。

夫婦育有1子2女,上月甜蜜慶祝結婚13周年,有計畫再拚一胎?他透露去年趁著脊椎手術順便結紮,還爆料老婆曾開玩笑說:「你以後可能會很紅,我怕有人帶小孩來。」笑翻眾人。屆時他會帶妻小步上金曲紅毯,但一開始卻被小孩打槍,「我說有鄧紫棋可以看,你們要去嗎?他們才說好。」

※ 提醒您:遠離毒品,保護自己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