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之前 史帝芬史匹柏鏡頭下的AI世界!2001年電影《人工智慧》

2023-03-29 16:06 報時光

來源:2001-07-02/聯合報/10版國際話題
來源:2001-07-02/聯合報/10版國際話題

從AI繪圖Midjourney開始,到掀起熱議的Chat GPT,因為運用AI,畫畫、作曲都不再是難題,這帶動一波學習詠唱AI的風潮,也出現一波波著作權爭議的聲浪。但,不可否認的是,AI漸漸從隱於軟體、硬體的程式,轉變為生活、工作上的實用工具,它可能成為更便利、更有效率的工作夥伴,卻讓不少人擔憂AI是否在未來會取代大部分的工作、職業。

如果你有印象,在2001年8月,正當手機還普遍使用Nokia的時代,鬼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的電影《人工智慧》(A.I.)上映了,這部電影中將AI功能具像化為有思維能力的機器人,華納電影公司甚至在官網上設置名為「Chatbot」(聊天機器人)的虛擬網友,它會先跟參觀者問好、然後開始對話,可說是早期的Chat GPT。

其實,電影《人工智慧》(A.I.)是已故的電影大師庫布力克(Stanley Kubric)於1970年以來一直籌畫的科幻劇本,最後由《侏羅紀公園》的電影魔術師「史帝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耗費巨資完成。

《人工智慧》的故事裡,由好萊塢童星哈利喬奧斯蒙演出主角之一,他是科學家創造第一個懂得愛的小孩機器人,被一對孩子得了重病的父母收養,卻和賦予他生命的養父吵架、離家出走,意外在海底沉睡一千年後,被酷似養父的機器人所救後,進入光怪陸離的未來異世界。

台灣微軟昨天宣布新年度電腦遊戲計畫,首先於暑假推出以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執導電影為故事背景的益智遊戲A.I.(人工智慧),適合全家大小同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1/06/30 廖敏如攝影)
台灣微軟昨天宣布新年度電腦遊戲計畫,首先於暑假推出以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執導電影為故事背景的益智遊戲A.I.(人工智慧),適合全家大小同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1/06/30 廖敏如攝影)

這個概念 令人想到「機器駕馭人類」 好萊塢新片 就是這一類恐懼的寫照

別怕,人工智慧已在你左右

2001-07-02/聯合報/10版/國際話題

【編譯陳世欽╱紐約時報三十日電】

不知道人工智慧(AI)什麼時候生根茁壯嗎?答案是,已經開始。

人工智慧已經成為學術界的常態性研究科目。事實上,它不但已經融入許多日常生活用品中,且能有效協助企業界整理規模龐大的資料庫,使其具有實質意義。

即便如此,每當人工智慧的開發向前邁進,導致世人言必稱機器的智慧有朝一日可能超越人類時,激烈的論爭常接踵而至。美國布蘭迪斯大學的研究人員波拉克表示:「這個概念常令許多人驚駭莫名。」

去年,波拉克與同好共同開發出一種能在不須人類協助下自行設計並製造其他機器的機器,從此成為新聞焦點人物,然而波拉克比其他人更清楚,雖然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改編、製作的新片「人工智慧」很可能掀起這類恐懼,事實上,人工智慧已經融入人類日常生活的許多角落。

去年,波拉克利用他的學術研究背景及經驗成立一個名為Thinmail的公司,專門為無線器材使用者提供具有人工智慧的電子助手,從事將文件譯為簡單文句及轉換傳真機的笨重配件等工作。

許多政府機構及民間企業利用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從事各式各樣的工作,例如導引飛彈、辨識信用卡真偽、診斷醫療上問題,或者使玩具更有趣等等,Thinmail只是其中之一。據估計,自動化的金錢管理及交易系統處理的退休養老金與其他投資所涉金額高達一兆美元,只不過,大多數人對這一切和機器之間的密切關聯並無太明顯的感覺,然而毋庸置疑的,人工智慧機器的多元化和越來越快的開發腳步正在塑造社會與經濟生活的面貌。

麻州阿靈頓卡得研究公司軟體分析師霍爾表示:「我迄未見到有關人工智慧產品的市場價值統計數據,因為它已成為全部面貌的一部分。」

造成這種現象的部分原因是,人工智慧遍及許多相互重疊,甚至對人類思考方式及流程各有不同見解的學術研究領域,而其間的具體項目包括,理解及運用語言,對所見、所聽、所覺的一切賦予意義,找出具有實際功用的資料模式,以及根據經驗法則歸納結論的能力。其他特性還包括,在不需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對環境變化有所反應,或者透過隨意變化的最佳結果達到演化目的的能力。

許多專家認為,「人工智慧」可能激起大眾對人工智慧的興趣,有些專家則認為,該片造成的衝擊可能和一九六八年的影片「2001:太空漫遊」類似。「2001:太空漫遊」使片中的機器HAL成為具有思考能力的知名象徵。

電影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