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天開心》同時段!1988年午間綜藝《相逢十二點》

2023-03-27 15:48 葉宛婷

中視相逢十二點主持群沈文程、黃香蓮、BB(姜富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3 何福慶攝影)
中視相逢十二點主持群沈文程、黃香蓮、BB(姜富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3 何福慶攝影)

1988年中視午間檔綜藝《相逢十二點》於7月4日推出,平日每天中午12時播出半小時,與已經站穩腳步的《天天開心》對壘,初次交手收視率後來居上,代表有兩把刷子,除了以歌仔戲連續型態播出,《相逢十二點》的一招厲害武器是,請來《金舞台》主持人黃香蓮轉投陣營。其他兩名主持人分別是沈文程、BB姐,節目以閩南語發音。

帶狀綜藝節目目前分布在三台午間及晚間新聞前後時段,由於每天持續播出,內容題材消耗量大,不易經營,《天天開心》在三台午間檔稱霸已久,中視午間檔節目長期處在低迷情況,對於黃香蓮投效《相逢十二點》這一劑強心針十分重視。黃香蓮放下原本做穩的節目,到中視為新節目打天下也全心投入。面對高收視的《天天開心》這一仗並不好打,更考驗黃香蓮的魅力。

《相逢十二點》的架構與《天天開心》幾乎雷同,都是兩段短劇加一首歌,短劇由沈文程、鄭進二主演,電影導演朱延平執導,每集並有電影演員助陣;歌謠劇場則由黃香蓮與小咪演出,以傳統歌仔戲方式表演。黃香蓮在《相逢十二點》,造型比以往《金舞台》豔麗,常在歌仔戲反串小生的她,舉手投足必須表現嫵媚的一面。

《相逢十二點》到了後期,收視率仍不敵《天天開心》,但已拉下《天天開心》不少收視率,沉寂已久的中視午間閩南語時段收視率也上揚不少,可惜《相逢十二點》在1988年8月5日,播出25集後叫停,改播歌仔戲《漢宮怨》,由黃香蓮主演。

黃香蓮跳槽 午間綜藝戰引爆

1988-06-27/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本報記者 王祖壽】

台視與中視的綜藝之戰將在午間檔開打,而黃香蓮「跳槽主持」,更將成為引爆這場戰局的導火線。

台視午間帶狀小型綜藝「天天開心」、「開心舞台」、「金舞台」連線作業,由周一至周日每天中午十二時播出半小時,看似以俚趣的內容吸引大眾,推出之初並無搶眼之處,結果卻在綜藝園地異軍突起,成為目前三台綜藝節目收視率很高(百分之三十左右)的節目,跌破不少專家眼鏡。

這條帶狀連線小節目「小兵立大功」,令其他兩台眼紅不已,紛紛研究內容。三個節目均由曹景德製作,因此有其互通性,半小時節目以兩段短劇為主,每天連貫像演連續劇一樣,內容則在鄉土民間背景中尋求素材,趣味包裝下不失醒世作用,而閩南語戲曲歌唱、成語解析更具魅力。

「天天開心」的路線已影響到其他綜藝節目,華視「連環泡」新單元「台語溯源」即走這條路線。中視在午間同時段推出布袋戲不敵之後,乾脆針對「天天開心」策畫同類型的新節目「相逢十二點」,即將在下月四日上陣正面對打。

「天天開心」等三個節目稱霸午間時段,節目主持人自然是靈魂人物,分別由黃香蓮、卓勝利、石松、司馬玉嬌主持,除了串連節目外,並演出短劇,份量頗重。幾位主持人原本在綜藝節目中,並非「超級明星」,但特具的親和力,在以鄉土為訴求重點的午間綜藝裡,卻恰如其份,成為目前螢幕上閃亮的主持人。

中視「相逢十二點」與已經站穩腳步的「天天開心」對壘,如果沒有兩把刷子,如何後來居上?除了以歌仔戲連續型態播出、趣味短劇、特別來賓與「天天開心」較勁外,「相逢十二點」的一招厲害武器是,請來「金舞台」主持人黃香蓮轉投陣營,此舉已引起「天天開心」的震撼。

黃香蓮「跳槽」為「相逢十二點」效力,主因是拗不過哥哥黃瑞田的情商,從對方的陣營中挖來主將,是「相逢千二點」聲勢突增的一記高招,目前台視已通知曹德換掉「金舞台」的主持人,黃香蓮到中視為「相逢十二點」效力已成定局。

黃香蓮已引爆了午間檔綜藝之戰,這是今年以來兩台綜藝節目短兵相接的首度對壘。原本並不被電視台看重的午間時段,突成綜藝節目的一處主戰場,也是始料不及的事。黃香蓮的魅力如何?這一仗的好戲還在後頭。

綜藝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