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楊麗花帶團出國表演 將歌仔戲推向高峰!

2023-08-21 11:30 報時光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第二排左五),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第二排左五),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楊麗花是國寶級歌仔戲名角,他從小跟著母親楊好(藝名為筱長守)在戲班子裡長大,由於母親是歌仔戲發源地宜蘭的著名小生,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完整了楊麗花唱腔與身段的底蘊。

他曾經投身「賽金寶歌劇團」和「正聲天馬歌劇團」,雖然歌仔戲在時代變遷與娛樂改變的潮流中漸漸式微,楊麗花因此由在室內戲院的「內台歌仔戲」一路唱到外頭酬謝神明的「野台戲」,而正聲時期也透過廣播電台節目讓他的嗓子放送全台,雖然未曾見過楊麗花本人,許多人卻早已透過廣播熟識他的名字與聲音。

隨著電視逐漸進入人們日常生活,電視台於構思節目內容時決定邀請傳統民間戲曲登上螢幕,而後將電視歌仔戲推上高峰。楊麗花則是乘上這波浪潮、與天馬劇團過電視螢幕聞名全國,戲迷們不再只是聽聞其聲,更是為他的手勢、身段驚艷無比。

楊麗花扮演書生、俠義英雄皆恰如其分,個人渾身即散發十足魅力,就連愛徒陳亞蘭在回憶第一次見面時也形容道:「楊阿姨剛拍戲結束,他從一輛保時捷紅色跑車下來,戴著鴨舌帽、身穿一件紅色夾克與馬靴,好帥!」風靡萬千戲迷的楊麗花,在巡迴公演時甚至會見到阿姨、歐巴桑們會爭相打金牌送他的奇特盛大場面。

1988年,電視歌仔戲《王文英與竹蘆馬》獲得第23屆電視金鐘獎,楊麗花接著也在八點檔歌仔戲《洛神》中嘗試結合交響樂,面對畢身摯愛,他不僅將電視歌仔戲再創新高峰、讓傳統戲曲與流行文化共存,並把歌仔戲帶進國父紀念堂與海外公演。然而,成就斐然的他並不以此為滿足,日日勤練基礎功的他更致力於推展戲曲教育,獲頒第33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當之無愧。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帶著美日僑胞的熱情和歡欣

楊麗花昨率團載譽回國

1983-08-17/民生報/01版/焦點新聞

【台北訊】楊麗花歌仔戲綜藝訪問團一行卅九人,昨(十六)晚七時卅分搭乘華航班機載譽返國,台視兒童合唱團四十人趕到機場獻花。

「這趟出國公演,雖很辛苦,但我感覺很光榮,而華僑的熱情、送花更令我感動的快掉下眼淚,華僑都希望我們明年再去。」

出國前,楊麗花擔心僑胞看不懂「歌仔戲」,可是在美演出「漁孃」時,楊麗花說:「來觀看的觀眾,每一省籍的僑胞都有,而且反應很熱烈,可見他們沒有忘記我們的民間藝術。」

而更令楊麗花訝異的是,她上電視才十餘年,可是在美居住二十餘年的老僑胞居然對她也耳熟能詳。

原來,華僑是透過當地世界日報,及我國輸送過去的錄影帶,才認識楊麗花的。

「婦唱夫隨」的洪文棟說:「這回隨歌仔戲團出國訪問,是他畢生感到最光榮的行程。從另一方面說,因為團員們個個身心愉快,都沒有生病,使我這個隨隊醫生,無用武之地。」能將歌仔戲這個鄉土藝術在海外發揚光大,是楊麗花這一生中最大的心願。

美、日十二天三場的公演,行程安排得倉卒,時差的不同,雖令楊麗花和團員們一時難適應,但因每到一站,都受到當地華僑熱情的包圍與招待,令他們感動深深,一時忘了身心的疲憊。

在美國休士頓、洛杉磯兩地的演出,許多華僑扶老攜幼的開了四、五個鐘頭的車子前往「享受」久違的歌仔戲,楊麗花表示,她幾度感動得無法克制自己的情感。

尤其是看到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太太,趕到洛杉磯的機場去獻花,楊麗花差點想跪下去。

十日在休士頓表演之後,華僑們不肯放過他們,堅持第二天要在亞當斯馬克大飯店舉行茶會,大家再閒話家常。

結果茶會當天,傾盆大雨,道路積水,但擋不住數百名戲迷和楊麗花迷的熱情,他們仍冒雨赴約,爭睹這位台灣歌仔戲名角的丰采。

茶會中,許多熱情華僑,尤其是來自台灣的年老女性華僑,均圍著楊麗花索取簽名照片。

十四日在日本青年會館的公演,觀眾依然大爆滿,連走道都站滿了人,日本的華僑興奮的湧進會館自是不在話下,一部份國內來的觀光客卻也撿到了這個機會,互相吆喝的趕去一睹楊麗花的真面目。

他們開心的說,在國內要看到楊麗花本人真是談何容易,沒想到千里迢迢的來到日本,卻能一償夙願看到楊麗花,甚至與她合照,摸摸她的衣服,這一下回國後,可有材料向親友炫耀了。

結束了這次公演,楊麗花所率領的歌仔戲團終於卸下這次海外公演的擔子,但是這兩個星期對她們實在太有意義了,而且也是她們這一生中值得回味的行程。

返國後,楊麗花和歌仔戲仔團又將進棚,為台視趕錄「鬧花燈」及「薛仁貴征東」兩檔各四十集的歌仔戲。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