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楊麗花帶團出國表演 將歌仔戲推向高峰!

2023-08-21 11:30 報時光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第二排左五),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第二排左五),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楊麗花是國寶級歌仔戲名角,他從小跟著母親楊好(藝名為筱長守)在戲班子裡長大,由於母親是歌仔戲發源地宜蘭的著名小生,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完整了楊麗花唱腔與身段的底蘊。

他曾經投身「賽金寶歌劇團」和「正聲天馬歌劇團」,雖然歌仔戲在時代變遷與娛樂改變的潮流中漸漸式微,楊麗花因此由在室內戲院的「內台歌仔戲」一路唱到外頭酬謝神明的「野台戲」,而正聲時期也透過廣播電台節目讓他的嗓子放送全台,雖然未曾見過楊麗花本人,許多人卻早已透過廣播熟識他的名字與聲音。

隨著電視逐漸進入人們日常生活,電視台於構思節目內容時決定邀請傳統民間戲曲登上螢幕,而後將電視歌仔戲推上高峰。楊麗花則是乘上這波浪潮、與天馬劇團過電視螢幕聞名全國,戲迷們不再只是聽聞其聲,更是為他的手勢、身段驚艷無比。

楊麗花扮演書生、俠義英雄皆恰如其分,個人渾身即散發十足魅力,就連愛徒陳亞蘭在回憶第一次見面時也形容道:「楊阿姨剛拍戲結束,他從一輛保時捷紅色跑車下來,戴著鴨舌帽、身穿一件紅色夾克與馬靴,好帥!」風靡萬千戲迷的楊麗花,在巡迴公演時甚至會見到阿姨、歐巴桑們會爭相打金牌送他的奇特盛大場面。

1988年,電視歌仔戲《王文英與竹蘆馬》獲得第23屆電視金鐘獎,楊麗花接著也在八點檔歌仔戲《洛神》中嘗試結合交響樂,面對畢身摯愛,他不僅將電視歌仔戲再創新高峰、讓傳統戲曲與流行文化共存,並把歌仔戲帶進國父紀念堂與海外公演。然而,成就斐然的他並不以此為滿足,日日勤練基礎功的他更致力於推展戲曲教育,獲頒第33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當之無愧。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隨台視歌仔戲團前往美、日宣慰僑胞演出的楊麗花,十六日晚上搭機返回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8/16  程川康攝影)

帶著美日僑胞的熱情和歡欣

楊麗花昨率團載譽回國

1983-08-17/民生報/01版/焦點新聞

【台北訊】楊麗花歌仔戲綜藝訪問團一行卅九人,昨(十六)晚七時卅分搭乘華航班機載譽返國,台視兒童合唱團四十人趕到機場獻花。

「這趟出國公演,雖很辛苦,但我感覺很光榮,而華僑的熱情、送花更令我感動的快掉下眼淚,華僑都希望我們明年再去。」

出國前,楊麗花擔心僑胞看不懂「歌仔戲」,可是在美演出「漁孃」時,楊麗花說:「來觀看的觀眾,每一省籍的僑胞都有,而且反應很熱烈,可見他們沒有忘記我們的民間藝術。」

而更令楊麗花訝異的是,她上電視才十餘年,可是在美居住二十餘年的老僑胞居然對她也耳熟能詳。

原來,華僑是透過當地世界日報,及我國輸送過去的錄影帶,才認識楊麗花的。

「婦唱夫隨」的洪文棟說:「這回隨歌仔戲團出國訪問,是他畢生感到最光榮的行程。從另一方面說,因為團員們個個身心愉快,都沒有生病,使我這個隨隊醫生,無用武之地。」能將歌仔戲這個鄉土藝術在海外發揚光大,是楊麗花這一生中最大的心願。

美、日十二天三場的公演,行程安排得倉卒,時差的不同,雖令楊麗花和團員們一時難適應,但因每到一站,都受到當地華僑熱情的包圍與招待,令他們感動深深,一時忘了身心的疲憊。

在美國休士頓、洛杉磯兩地的演出,許多華僑扶老攜幼的開了四、五個鐘頭的車子前往「享受」久違的歌仔戲,楊麗花表示,她幾度感動得無法克制自己的情感。

尤其是看到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太太,趕到洛杉磯的機場去獻花,楊麗花差點想跪下去。

十日在休士頓表演之後,華僑們不肯放過他們,堅持第二天要在亞當斯馬克大飯店舉行茶會,大家再閒話家常。

結果茶會當天,傾盆大雨,道路積水,但擋不住數百名戲迷和楊麗花迷的熱情,他們仍冒雨赴約,爭睹這位台灣歌仔戲名角的丰采。

茶會中,許多熱情華僑,尤其是來自台灣的年老女性華僑,均圍著楊麗花索取簽名照片。

十四日在日本青年會館的公演,觀眾依然大爆滿,連走道都站滿了人,日本的華僑興奮的湧進會館自是不在話下,一部份國內來的觀光客卻也撿到了這個機會,互相吆喝的趕去一睹楊麗花的真面目。

他們開心的說,在國內要看到楊麗花本人真是談何容易,沒想到千里迢迢的來到日本,卻能一償夙願看到楊麗花,甚至與她合照,摸摸她的衣服,這一下回國後,可有材料向親友炫耀了。

結束了這次公演,楊麗花所率領的歌仔戲團終於卸下這次海外公演的擔子,但是這兩個星期對她們實在太有意義了,而且也是她們這一生中值得回味的行程。

返國後,楊麗花和歌仔戲仔團又將進棚,為台視趕錄「鬧花燈」及「薛仁貴征東」兩檔各四十集的歌仔戲。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