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進心坎裡!滄桑王子姜育恆「孤獨之旅」紅遍兩岸三地

2023-03-08 14:22 報時光

姜育恆與當時的玉女歌手林慧萍傳出交往的新聞,讓不少女歌迷心碎不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8/17 王宏光攝影)
姜育恆與當時的玉女歌手林慧萍傳出交往的新聞,讓不少女歌迷心碎不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8/17 王宏光攝影)

「曾經以為我的家是一張張的票根,撕開後展開旅程,投入另外一個陌生……」1980年代這首《譯動的心》紅遍兩岸三地,姜育恆用他歷盡滄桑又富含感情的嗓音,唱出歌詞中看盡世間冷暖流浪的心情,因此擄獲不少歌迷的心,而將其推上80年代台灣流行樂壇的頂峰。

韓國華僑姜育恆支身當年的漢城(目前改名為首爾)1982年來到台灣參加美光唱片的新秀選拔賽勝出;長相斯文戴著一副細黑框眼鏡、低沈的嗓音與憂鬱的氣質,十足文青模樣,而其父母雙亡、艱困生活與坎坷的成長過程,主打流浪與滄桑的人設,流浪的歌曲由他唱來格外貼切,因此1984年由光美唱片發行首張專輯《孤獨之旅》時,首張專輯主打歌就是以此為企劃,專輯推出之後,馬上竄升至流行歌曲排行的首位,躍升成為當紅的偶像歌手。

除了情歌之外,姜育恆更擅長「說歌」,說的比唱的好聽,在美光唱片發行的第二張專輯的《寂寞的缺口》邊說邊唱創造新的風潮,隨後跳槽飛碟唱片發行《驛動的心》專輯裡更是趁勝追擊,推出《最後一次等待》,姜育恆用其滄桑的嗓音,將與等待分手八年的前女友見面的心情,一路唸完。

這首「歌」姜育恆將一個痴情男子等不到想見的人心情娓娓道來,歌迷也隨著歌詞上下起伏,最後揪心不已,讓不少女粉絲直喊「她沒有來,直喊我去可以嗎?」這一首純口白的「歌」不但成為當時的創舉,更讓姜育恆獨霸情歌王子的寶座。隨後在1991年登上中國央視春聯演唱《再回首》進而開始在中國走紅。

今年65歲的姜育恆目前定居在馬來西亞,已屆花甲之年的他,過往憂鬱與帥氣模樣已不復見,但他在流行樂壇創下的紀錄仍無人能及。

華視「金曲龍虎榜」,左起為李亞明、姜育恆、胡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2/12/18 王宏光攝影)
華視「金曲龍虎榜」,左起為李亞明、姜育恆、胡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2/12/18 王宏光攝影)

姜育恒 流浪的歌手

1984-06-12/聯合報/12版/綜藝

(本報記者/黃北朗)刻畫了一臉風霜的姜育恆,以無名小子的姿態闖進歌壇,他透過鏡頭,篤定的遙望著前程。

出生在漢城,兩年前,獨自背著簡單的行囊,提著一把吉他回到了真正的家,回首寄居異國的歲月,他心中銘刻了創痛的傷痕,雖然在台灣奮鬥得也不輕鬆,但他再也不回僑居地。

由於父母雙亡,所以他體會過生活的艱困,在坎坷的成長過程裡,他有訴不盡的心酸,說不完的故事。

在漢城大學攻讀哲學的時候固然是半工半讀,但是說起來,比這還早,就已經是自力更生。他喜歡講個笑話,在他四歲的時候,就喜歡唱歌,當時駐韓的美軍,會給他些零錢作為鼓勵,「我四歲就開始賣唱了。」

曾經在韓國國家放送電視台得過歌唱比賽冠軍,他與哥哥搭檔學到不少經驗,也是他今天敢闖歌壇的基礎。

生活的不順遂從來沒有磨損過他的鬥志,也沒有剝奪他力爭上游的樂觀,他還慶幸有了這些遭遇,才有今天的練達。

一個人飄泊慣了,雖然自由,偶爾心中也有牽掛,他曾經很柔情的說過,如果他存夠了錢,倒很想回韓國去看一眼年輕時的女友,想知導她過得是不是快樂。

這個流浪漢,不僅歌中有情,心裡也是深情無限。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