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嶽、陳綺貞都參加過!星光熠熠的木船民謠歌唱大賽

2023-02-22 15:01 報時光

由聯合報、木船西餐、滾石唱片聯合舉辦的第9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將於30日在台北太平洋崇光百貨進行總決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29 游輝弘攝影)
由聯合報、木船西餐、滾石唱片聯合舉辦的第9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將於30日在台北太平洋崇光百貨進行總決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29 游輝弘攝影)

打開台灣流行音樂史不得不提及「木船西餐廳」,它是民歌的代名詞,也是當時年輕朋友約會談心的熱門場所。從1982年第一間木船民歌屋於西門町開幕,全盛時期於台北市、基隆市有共有14家分店,直到2003年最後一間店宣告歇業,自此結束長達21年的經營,也留下許多人美好的青春回憶。

木船的成立與當時80年代台灣校園民歌風潮有密切關係,第一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於1983年舉辦,之後歷屆的比賽進行時,唱片公司都派出星探,從參賽人選中尋找值得栽培的新秀,進而挖掘不少潛力歌手,如:張雨生、張震嶽、陳綺貞、游鴻明、萬芳、優客李林、王力宏等人,至今仍在華語流行音樂歌壇占有一席之地。

當年歌手出道的途徑,如同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等歌唱比賽節目,差別是前者的現場感非常真實,彼此互動也很緊密;台下的觀眾會手寫紙條點歌,歌手看到紙條上的歌名往往是挑戰的開始。這種用歌聲與觀眾交流的方式,往往證明自身的實力,為日後出唱片累積粉絲和口碑的能量。

「木船西餐廳」引領台灣的主題餐廳開風氣之先,為青年朋友提供新型態的休閒場所,也因為店門外搶眼的景物造型引起話題。這股風潮後來也讓其他業者紛紛跟進,接續開設的品牌包括木吉他、吉普賽、木棉道、天秤座等等,全盛時期從北到南全台灣的民歌餐廳統計超過200家以上。

愛唱歌的年輕人愈來愈多

民歌比賽一千多隊參加 多半志在參加不在奪標

1992-08-12/聯合報/15版/生活資訊

【記者牛慶福╱台北報導】

青年人越來越勇於站出來自我表現,正在台北各地舉行的木船民歌賽,有一千多隊參加,打破往年的紀錄。他們不講究華麗的包裝,用平易近人的民歌唱出自己的感情,下月二日下午一時卅分將在中山堂舉行總決賽。

木船民歌賽已舉行了十屆,參加的隊伍由兩百多隊增加到近一千五百隊。主辦單位表示,早年青年人一定要到達了相當水準才敢參賽,因此雖然素質較為整齊,但隊伍不多,如今志在參加不在奪標的青年人越來越多,乃形或了參賽爆炸的情形。所表演的內容也五花八門,由純粹的民歌,衍生到各種流行歌曲,連國樂中的南胡、古樂器豎琴也搬了出來。有名與賽的青年人表示,他喜歡唱KTV,想藉此比賽來秀一下自己的歌藝,可見KTV對青年人的影響力。

民歌由六○年代由校園流行起來,年青人以簡單的樂器如吉他、口琴、鍵盤等自彈自唱,表達清純的心聲,至今喜歡民歌的仍以學生為主,這次比賽的參加者有約百分之六十五為學生,主辦單位為了讓更多人參加,一律免收報名費。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準決賽、總決賽,取優勝隊伍三至四隊,可獲得一筆獎金以及到木船西餐廳駐唱的機會。該餐廳不但每年舉辦木船民歌賽,而且每月十五日給青年人試唱,選拔駐唱的歌手,因此成為民歌發揚的重鎮。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