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嶽、陳綺貞都參加過!星光熠熠的木船民謠歌唱大賽

2023-02-22 15:01 報時光

由聯合報、木船西餐、滾石唱片聯合舉辦的第9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將於30日在台北太平洋崇光百貨進行總決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29 游輝弘攝影)
由聯合報、木船西餐、滾石唱片聯合舉辦的第9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將於30日在台北太平洋崇光百貨進行總決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29 游輝弘攝影)

打開台灣流行音樂史不得不提及「木船西餐廳」,它是民歌的代名詞,也是當時年輕朋友約會談心的熱門場所。從1982年第一間木船民歌屋於西門町開幕,全盛時期於台北市、基隆市有共有14家分店,直到2003年最後一間店宣告歇業,自此結束長達21年的經營,也留下許多人美好的青春回憶。

木船的成立與當時80年代台灣校園民歌風潮有密切關係,第一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於1983年舉辦,之後歷屆的比賽進行時,唱片公司都派出星探,從參賽人選中尋找值得栽培的新秀,進而挖掘不少潛力歌手,如:張雨生、張震嶽、陳綺貞、游鴻明、萬芳、優客李林、王力宏等人,至今仍在華語流行音樂歌壇占有一席之地。

當年歌手出道的途徑,如同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等歌唱比賽節目,差別是前者的現場感非常真實,彼此互動也很緊密;台下的觀眾會手寫紙條點歌,歌手看到紙條上的歌名往往是挑戰的開始。這種用歌聲與觀眾交流的方式,往往證明自身的實力,為日後出唱片累積粉絲和口碑的能量。

「木船西餐廳」引領台灣的主題餐廳開風氣之先,為青年朋友提供新型態的休閒場所,也因為店門外搶眼的景物造型引起話題。這股風潮後來也讓其他業者紛紛跟進,接續開設的品牌包括木吉他、吉普賽、木棉道、天秤座等等,全盛時期從北到南全台灣的民歌餐廳統計超過200家以上。

愛唱歌的年輕人愈來愈多

民歌比賽一千多隊參加 多半志在參加不在奪標

1992-08-12/聯合報/15版/生活資訊

【記者牛慶福╱台北報導】

青年人越來越勇於站出來自我表現,正在台北各地舉行的木船民歌賽,有一千多隊參加,打破往年的紀錄。他們不講究華麗的包裝,用平易近人的民歌唱出自己的感情,下月二日下午一時卅分將在中山堂舉行總決賽。

木船民歌賽已舉行了十屆,參加的隊伍由兩百多隊增加到近一千五百隊。主辦單位表示,早年青年人一定要到達了相當水準才敢參賽,因此雖然素質較為整齊,但隊伍不多,如今志在參加不在奪標的青年人越來越多,乃形或了參賽爆炸的情形。所表演的內容也五花八門,由純粹的民歌,衍生到各種流行歌曲,連國樂中的南胡、古樂器豎琴也搬了出來。有名與賽的青年人表示,他喜歡唱KTV,想藉此比賽來秀一下自己的歌藝,可見KTV對青年人的影響力。

民歌由六○年代由校園流行起來,年青人以簡單的樂器如吉他、口琴、鍵盤等自彈自唱,表達清純的心聲,至今喜歡民歌的仍以學生為主,這次比賽的參加者有約百分之六十五為學生,主辦單位為了讓更多人參加,一律免收報名費。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準決賽、總決賽,取優勝隊伍三至四隊,可獲得一筆獎金以及到木船西餐廳駐唱的機會。該餐廳不但每年舉辦木船民歌賽,而且每月十五日給青年人試唱,選拔駐唱的歌手,因此成為民歌發揚的重鎮。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