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正好友、永遠的「愛神」崔苔菁 主持歌唱俱佳的美豔巨星

2023-02-18 14:27 報時光

女星崔苔菁(左)五日錄製節目「胡先生與鄧小姐」,圖右為主持人胡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4/05 陳炳坤攝影)
女星崔苔菁(左)五日錄製節目「胡先生與鄧小姐」,圖右為主持人胡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4/05 陳炳坤攝影)

崔苔菁與劉文正一向是很好的搭檔,兩個人曾經以「唐尼與瑪麗」的姿態在節目中一唱一答,而崔苔菁的節目一定有劉文正,劉文正的節目一定有崔苔菁,可見兩人的好關係。

1977年,崔苔菁、劉文正還曾一同跳槽到華視,但是隔一年,18歲時的崔苔菁主持節目《歡樂週末》,曾經傳出節目組和劉文正的《青春.歡唱》打起對台,在布景商借上發生誤會,兩邊都是努力做節目、鋒芒閃耀的明星,只能說兩人互為好友,但站在表演舞台也互為一種良性的競爭關係吧。

大家對於崔苔菁,這位風情萬種的藝壇巨星,也有著各種不同的印象,她是初代軍中情人、廣告明星、演員、歌手,也是一種能說善道的主持人,可說是一位全能的藝人。

在過去的時光,風格獨特的崔苔菁也擁有各種響亮的封號,「一代妖姬」、「埃及豔后」、「永遠的愛神」及「秀場女王」等都曾是屬於她的代名詞,她唱過的歌,許多人爭相搶唱,她可妖豔大膽、可溫婉氣質的形象,也是許多藝人模仿的對象。

藝人 崔苔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6/01卜人美攝影)
藝人 崔苔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6/01卜人美攝影)

電視工作己厭倦.換換環境求發展

崔苔菁要向國外歌壇進軍

1980-06-07/民生報/09版/體育焦點

【本報記者 胡幼鳳】

長久的電視工作,已使崔苔菁對電視感覺意興索然,她已決定將今後的工作目標放在國內外演唱上,她希望能以自己的歌舞才藝,在近半拳打開國外市場。

在國外,崔苔菁的知名度並不很高,甚至有許多歌廳、夜總會的老闆在初聽崔苔菁之名時,會嚇一跳,「崔苔菁?聽都沒聽過,怎麼價碼這麼當?」,崔苔菁的個人報酬已經很高了,再加上她表演時,必然自己率領專屬樂隊、燈光,這一行十人,加起來的食宿、報酬就很可觀了,所以國外的歌廳、夜總會都不敢貿然邀請。

崔苔菁過去一直把工作重心放在電視上,一方面無暇出國作秀,另一方面也是她在國外叫價高,名聲卻不夠響,形成她在國外「有行無市」的情況。

過去劉文正在國外也和崔苔菁一樣沒有什麼票房,但是近一年來,劉文正挾著拍電影的餘威,以電影打出的知名度在外地作秀,再加上唱片公司的支持,使他在國外的聲譽已蒸蒸日上,行情也水漲船高。

這使崔苔菁頗為心動,她試圖打開國外「有行無市」的情況,在本月中旬赴菲律賓首次演唱前,她準備以「歡樂週末」第六季的錄影帶在當地電視台播出,希望先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預先造成聲勢。

在行前,她不諱言對電視工作的厭倦之感:「在電視上,我花這麼多時間,但是得到卻如此之少,我指的不只是物質上的報酬。」,的確,「歡樂週末」第六季製作的單位花費了很多時間,在錄製及籌備上都可見更用心思,但是「歡樂週末」第六季並沒有得到預期的熱烈反應,連廣告也經常基本檔都只有八、九成。

雖然如此,崔苔菁並未因而懈怠,她仍然勤練舞蹈,為自己設計造型,希望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但這麼花心思她覺得做的很累,不是身體累,而是心累,「我們拚命做出來的東西,如果觀眾這次不看,錯過了時間以後就看不到了,做電視節目就是這樣,想想實在沒有意思。」

她渴望能由觀眾直接的反應中,肯定自己的價值,「我不想再把自己關在攝影棚中『閉門造車』。」跳出了電視的小框框,她準備在舞台上再創高潮,尤其國外的演唱,對她來說是一種冒險,而她樂於去嚐試這種冒險。

儘管華視主管一再表示希望「歡樂週末」延成四十集,也就是播至十二月,但崔苔菁對電視工作已興趣缺缺,她說:「『歡樂週末』第六季如果不是去國外拍了外景,有了新東西可以表現,我是不會重回電視的。」

而過去拍的國外外景部份僅夠剪成十六集,崔苔菁本欲堅持播完就停,但雙方討價還價結果,「歡樂週末」製作人張剛賢決定趁六月二十日崔苔菁赴菲演唱,外景隊隨她至菲律賓出外景一週,拍出七集國外部份,然後回國配上棚內作業延長七集,也就是延至二十三集就點上「休止符」。

等八月份「歡樂週末」播出告一段落後,她將在國內外登台作秀。

觀眾的掌聲與喝采常是藝人活力的泉源,藝人們也經由此而肯定自我,在空寂的攝影棚中,聽慣了罐頭笑聲與掌聲的崔苔菁,將在舞台上面對觀眾,找尋自我,肯定自我。

「你還會再回電視嗎?」,她淡然一笑,「再說吧!」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