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主持人還有「他」!開播22年的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

2023-02-16 17:00 報時光

公視記者會「下課花路米」小兵〈左起〉阿輝、陳譯賢、阿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9/02 郭肇舫攝影)
公視記者會「下課花路米」小兵〈左起〉阿輝、陳譯賢、阿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9/02 郭肇舫攝影)

「下課花路米,Follow me, Go!」,喊著充滿朝氣的口號,穿著迷彩碎花裝的年輕大哥哥大姊姊背著巨大背包從秘密基地「豆油伯便利雜貨店」出發,小小台灣地圖上出現的Q版人頭,標明今天即將前往之地。

公視《下課花路米》不只帶領青少走遍台灣各地角落,深入拜訪人文及自然景致,例如阿輝(許傑輝)就曾跟著野鳥學會拜訪棉花嶼、花瓶嶼、彭佳嶼,拓寬電視機前孩子的眼界,2010年以前甚至會推出「暑假花路米」,以特別節目和出外景拜訪異國文化,並深入臺灣國中小學分享所見,充滿互動與趣味性。

此外,《下課花路米》也會因應時勢變化,節目曾在2011年日本海嘯時拍攝「防震逃生宣導短片」和走訪921地震園區,希望透過生活化的介紹和採訪,傳遞相關知識。《下課花路米》不只親近土地,也對於人有關懷,圍繞在「豆油伯便利雜貨店」的節目,不時也會出現豆油伯的閩南語和豆油嬸的客語教學,語言融入生活當中,令人倍感親切。

節目名稱中的「花路米」除了是Follow me的諧音之外,同時也是初代主持人的暱稱縮寫,由Dr.電「路」阿輝、美麗小「花」賢賢加上歷代百「米」,代表瘋狂百米的小兵、吳懷中的衝浪百米,還有已逝藝人小鬼黃鴻升的Water百米,長壽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於公視播映多年,而多代主持人的近況也各不相同。賢賢(陳譯賢)因為《下課花路米》出外景至日本萬國博覽會時,與克羅埃西亞和日本混血的解說員先生結緣,後來為愛定居日本;阿輝許傑輝則是在模仿、主持與戲劇上交出更多代表作,而小兵(薛紀綱)和另一位主持人湘涵結為連理。陪伴兒少長大的《下課花路米》主持人們,有些人繼續在節目中陪伴孩子們從生活出發、進行探索,有些人則先去上新課,在人生旅途路也充滿精采的冒險。

公視「下課花路米」主持群成立「花路米社團」,還有旅行社要帶小朋友出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2/22 郭肇舫攝影)
公視「下課花路米」主持群成立「花路米社團」,還有旅行社要帶小朋友出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2/22 郭肇舫攝影)

廣播電視小金鐘獎

摃龜5次終拿獎

許傑輝噴淚

2006-12-03/聯合報/D3版/發燒星樂園

【記者江祥綾╱台北報導】

95年廣播電視小金鐘獎,公視共得6項,正聲廣播電台則獲4項,分別是今年的最大贏家。以「下課花路米」獲得「最佳演出人獎」的許傑輝,開心的激動落淚說:「我摃龜5次,今年終於拿獎了。」他也說:「希望可以多作兒童節目,呼籲家長千萬不要帶小朋友去自殺,每次看到這些新聞都讓我忍不住掉眼淚。」

許傑輝昨天和吳懷中、陳譯賢、阿炮、蔡明毅等一起獲獎時,開心的說:「我跟瓜哥說,和他主持『無敵星期六』時一路入圍,瓜哥入圍13次,摃龜13次。我心想如果這次再沒得獎,我的摃龜數就達到瓜哥的一半。」說到辛苦之處,許傑輝忍不住紅了眼眶落淚說:「五年了,終於等到了,第一次被這麼多媒體這樣包圍。」他還興奮得逐一抱了現場每一位記者。

另一組入圍者夏克立和陳怡安,對於沒得獎也表示:「許傑輝的節目很棒,也很開心他可以得獎。」但陪同夏克立前來的黃嘉千,卻緊張得緊捏夏克立的手掌,希望老公第一次入圍就能獲獎。黃嘉千說:「他沒得獎回去不會修理他啦,我真的比他們兩個還緊張。」

綜藝

最新文章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為招待參加中美軍事協調會議之美方代表,代參謀總長彭孟緝(左三)廿一日晚七時,於中...

張小燕童星照驚見與二二八事件爭議人物彭孟緝同框 網喊:「不舒服」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