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退演藝圈32年 回顧偶像始祖「劉文正」!

2023-02-15 16:10 報時光

歌星劉文正演唱時的神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9/09 郭肇舫 攝影)
歌星劉文正演唱時的神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9/09 郭肇舫 攝影)

劉文正擁有歌手、演員、主持人、製作人多種身分,是1970、1980年代華語流行樂壇的代表性歌手,他的歌曲流行於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東南亞等地,具有廣大的影響力,被譽為華語歌壇「偶像始祖」。除了自身演藝成就斐然,也栽培後輩,培育出不少知名偶像。

1975年,劉文正發行首張個人專輯「諾言」,他多變的唱腔、醉人的嗓音,第一張專輯便讓他就一炮而紅,同年再演出《門裡門外》,紅遍整個華語圈,成為影歌雙棲的巨星。1977年他在華視製作主持的「劉文正時間」,創下了82%的超高收視率,開創了綜藝節目的新里程碑。1980到1983年,他更連續拿下3次金鐘獎最佳男歌星,不管是歌唱、主持、演戲方面都成績斐然。

劉文正與旗下女歌手左起伊能靜、方文琳、裘海正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1/09 王宏光 攝影)
劉文正與旗下女歌手左起伊能靜、方文琳、裘海正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1/09 王宏光 攝影)

1986年後,他把事業重心轉至幕後,並經營飛鷹唱片,陸續培養出方文琳、伊能靜、裘海正、霍正奇、巫啟賢等藝人。1991年,劉文正結束飛鷹唱片,正式移居美國,離開演藝圈,隱退後也非常低調,幾乎沒什麼消息。

劉文正全力衝刺!

1981-03-08/聯合報/09版/

【本報記者 黃北朗】劉文正在電視上出現的不多,是不是歌迷就對他印象模糊了呢?

他所屬的唱片公司,還有華視,都有意為他的再衝刺舖路,所以就特別成立了個「劉文正歌迷俱樂部」。兩個單位都很大方的送給會員們平少紀念品、唱片、圍巾,還有飛鷹夾克,還不止此呢,劉文正的經紀人──夏玉順,也決定,當劉文正在近期於台北登台的時候,將給予會員很大的優待。

歌迷當然還是關心,什麼時候,才能在螢光幕看到他的專輯,自從錄「曠野中的人」傳出與華視不愉快的消息後,是否就從此交惡了?

『那倒沒有,不過就算交惡了的話,也沒有辦法,反正又不能走,默契是突不破的。』有人歌聲不錯,但說起話卻不見得好聽,劉文正可是都不錯。

『現在都以特別節月方式做節目,合作的也很愉快,青年節我就又要做個節目了。』好一陣子沒有新歌了,最近卻是有了不少歌,尤其又唱紅了「三月的小雨」、「飛鷹」。

『好聽不好聽倒在其次,很容易上口才是真的。』劉文正談到新歌,呵呵的開心笑。

『我現在好怕唱「溫」的歌,因為都是一路這樣唱下來,真膩了,所以我比較喜歡「飛鷹」,活潑的多。』

『專輯還是該考慮做,不過非得當心不可,尤其以前的兩次做得還不錯,當然不能前功盡棄,尤其這一陣子淡季,沒有廣告的話,多沒面子。』

廣告固然是他考慮的因素之一,但真正的原因,還是這些日外面的秀接得不少,印尼等著他,台北、新加坡都有檔。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而我一做起電視,是全部投入,所以一定要有充裕的時間,才開一季的節目,大概到五月份吧。』

劉文正依舊神采飛揚,劉文正還是才華橫溢,如果不能常在電視上看到他,實在會令人有說不出的想念。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