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囚禁!梁朝偉為《悲情城市》加演入監服刑

2023-02-15 11:24 報時光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1988年導演侯孝賢籌拍《悲情城市》,故事觸及政治敏感的「二二八事件」,在當年相當受到矚目。

不過,在籌拍尋找演員的階段,曾經一度傳出換角內幕,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最早是徵得周潤發同意演出,但因籌備經年,周潤發另與新藝城簽署基本演員約而告作罷,否則我們看到的不是梁朝偉演出的電影,而是發哥版的《悲情城市》。

而《悲情城市》也是侯孝賢導演首次與港星演員合作,是他為合作拍攝的《悲情城市》破例邀請梁朝偉演出,當年也因為梁朝偉下半年的檔期已被排滿,行程繁忙程度也不遑多讓的侯導,甚至連夜與來台的梁朝偉洽商檔期,年代公司更簽下梁朝偉半年來拍攝「悲情」。

就在合作約期將滿之時,《悲情城市》其實就差梁朝偉的最後一場戲:「老四文清入監服刑」,當初劇組選在台中監獄搭設場景,希望電影渲染真實監獄的蕭瑟氛圍,那一幕飾演聾啞青年文清的梁朝偉,蝸居在坐牢房、抬頭凝視未知的方向,雖是短短幾分鐘的鏡頭,卻反覆拍攝多次才完成了這幕無聲卻滿腹無奈的囚禁戲碼。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片場巡禮

梁朝偉 悲情 油然而生

嚐鐵窗滋味 累得只想閤眼

1989-03-18/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本報記者 王惠萍 楊海光 台中採訪】

●「砰」,獄卒關上鐵門。啪噠啪噠的足音在死寂的長廊中響起,獄官停在三十二號牢門前,開鎖,「咿呀」一聲,低矮的牢門被拉開,梁朝偉正蝸坐獄中,抬首凝望……

這麼短短的一個鏡頭反覆拍了多次才大功告成,第一次取鏡時,獄外空地有囚友的籃球聲「伴奏」。第二次侯孝賢導演要求獄卒走路要有足音,急忙去找了圖釘來釘。第三次卻又有飛機聲「不請自來」……。這些「和聲」,使得現場收音的「悲情城市」不得不一再重來。

同時,由於台中監獄牢房的真正房客──囚友們,在四時卅分便要放工回房;使得攝影師急得頻頻看錶,提醒大夥兒得加緊趕工,以免三個鏡頭拍不完。

「悲情城市」要商借光復初年的囚房,的確已不簡單;據透露:國內仍未改建的監獄已屈指可數,就是台中監獄也將在未來數年內著手改建;屆時若有戲需此場景,恐怕祇有花上百萬元自行搭建了。

梁朝偉獄中記這幾個鏡頭敘述:梁朝偉因舅舅參加叛亂組織而被連坐入獄,經開庭審判後又還其清白出獄。

為了這幾個獄中鏡頭,梁朝偉昨天拖著疲憊的身影,一大清早從香港搭機來台,再兼程南下台中監獄。他說:「我是一路睡過來的!」侯孝賢導演雖然憐惜他這麼疲於奔命,但大約也不能不承認:梁朝偉的憔悴模樣很合適入戲!並且為了符合劇中情境,特地把梁朝偉被髮型師費心吹好的頭髮拂亂。

這場戲原定三月上旬拍攝,但因梁朝偉「缺席」而延到昨天拍攝。為了怕梁朝偉像上次一樣因睡覺而誤了班機,這次還特地勞駕梁媽媽大清早六點就去開門催駕了。

梁朝偉略具歉意地向侯導演表示:趕拍無線電視劇「俠客行」,一天要拍二十二小時,從大清早六時開工一直拍到翌日凌晨四時才收工。工作人員還有輪班,他卻每場戲都無法休息。因為長時間睡眠不足,身體已覺得不太舒服,需要好好的檢查一下。

梁朝偉趕拍完「悲情城市」這場戲後,已連夜搭機返港,準備今早六時再度投入「俠客行」不分晝夜的錄影工作中。

「悲情城市」定二十二日殺青,進行一些收尾的工作,影片將送往日本製作杜比音響。

電影

最新文章

八大「火線任務」西門町造勢,主要演員藍正龍〈前左一〉、阿龐、張孝全、安以軒〈後排...

張孝全、藍正龍等超強卡司合作!消防職人劇《火線任務》2004年引熱潮

2024-04-30
當年代言魚肝油知名童星皓皓(夏振皓)再度為KAWAI魚肝油代言。圖/聯合報系資料...

康喜健鈣廣告童星「皓皓」 80年代走紅如今40多歲轉行魔術師 !

2024-04-30
「蟑螂」合唱團(IPIS)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演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

菲律賓華僑四兄妹組成「IPIS蟑螂」! 蟑螂舞、經典歌《分手》你還記得嗎?

2024-04-30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