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囚禁!梁朝偉為《悲情城市》加演入監服刑

2023-02-15 11:24 報時光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1988年導演侯孝賢籌拍《悲情城市》,故事觸及政治敏感的「二二八事件」,在當年相當受到矚目。

不過,在籌拍尋找演員的階段,曾經一度傳出換角內幕,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最早是徵得周潤發同意演出,但因籌備經年,周潤發另與新藝城簽署基本演員約而告作罷,否則我們看到的不是梁朝偉演出的電影,而是發哥版的《悲情城市》。

而《悲情城市》也是侯孝賢導演首次與港星演員合作,是他為合作拍攝的《悲情城市》破例邀請梁朝偉演出,當年也因為梁朝偉下半年的檔期已被排滿,行程繁忙程度也不遑多讓的侯導,甚至連夜與來台的梁朝偉洽商檔期,年代公司更簽下梁朝偉半年來拍攝「悲情」。

就在合作約期將滿之時,《悲情城市》其實就差梁朝偉的最後一場戲:「老四文清入監服刑」,當初劇組選在台中監獄搭設場景,希望電影渲染真實監獄的蕭瑟氛圍,那一幕飾演聾啞青年文清的梁朝偉,蝸居在坐牢房、抬頭凝視未知的方向,雖是短短幾分鐘的鏡頭,卻反覆拍攝多次才完成了這幕無聲卻滿腹無奈的囚禁戲碼。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由侯孝賢所指導的「悲情城市」,在台中監獄拍攝。圖左為影星梁朝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18 林俊良攝影)

片場巡禮

梁朝偉 悲情 油然而生

嚐鐵窗滋味 累得只想閤眼

1989-03-18/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本報記者 王惠萍 楊海光 台中採訪】

●「砰」,獄卒關上鐵門。啪噠啪噠的足音在死寂的長廊中響起,獄官停在三十二號牢門前,開鎖,「咿呀」一聲,低矮的牢門被拉開,梁朝偉正蝸坐獄中,抬首凝望……

這麼短短的一個鏡頭反覆拍了多次才大功告成,第一次取鏡時,獄外空地有囚友的籃球聲「伴奏」。第二次侯孝賢導演要求獄卒走路要有足音,急忙去找了圖釘來釘。第三次卻又有飛機聲「不請自來」……。這些「和聲」,使得現場收音的「悲情城市」不得不一再重來。

同時,由於台中監獄牢房的真正房客──囚友們,在四時卅分便要放工回房;使得攝影師急得頻頻看錶,提醒大夥兒得加緊趕工,以免三個鏡頭拍不完。

「悲情城市」要商借光復初年的囚房,的確已不簡單;據透露:國內仍未改建的監獄已屈指可數,就是台中監獄也將在未來數年內著手改建;屆時若有戲需此場景,恐怕祇有花上百萬元自行搭建了。

梁朝偉獄中記這幾個鏡頭敘述:梁朝偉因舅舅參加叛亂組織而被連坐入獄,經開庭審判後又還其清白出獄。

為了這幾個獄中鏡頭,梁朝偉昨天拖著疲憊的身影,一大清早從香港搭機來台,再兼程南下台中監獄。他說:「我是一路睡過來的!」侯孝賢導演雖然憐惜他這麼疲於奔命,但大約也不能不承認:梁朝偉的憔悴模樣很合適入戲!並且為了符合劇中情境,特地把梁朝偉被髮型師費心吹好的頭髮拂亂。

這場戲原定三月上旬拍攝,但因梁朝偉「缺席」而延到昨天拍攝。為了怕梁朝偉像上次一樣因睡覺而誤了班機,這次還特地勞駕梁媽媽大清早六點就去開門催駕了。

梁朝偉略具歉意地向侯導演表示:趕拍無線電視劇「俠客行」,一天要拍二十二小時,從大清早六時開工一直拍到翌日凌晨四時才收工。工作人員還有輪班,他卻每場戲都無法休息。因為長時間睡眠不足,身體已覺得不太舒服,需要好好的檢查一下。

梁朝偉趕拍完「悲情城市」這場戲後,已連夜搭機返港,準備今早六時再度投入「俠客行」不分晝夜的錄影工作中。

「悲情城市」定二十二日殺青,進行一些收尾的工作,影片將送往日本製作杜比音響。

電影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