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激情版《倚天屠龍記》!馬景濤、葉童合演經典武俠劇

2023-02-07 17:20 報時光

台視強檔大戲「倚天屠龍記」舉行試片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4/03/07 鄭瓊中攝影)
台視強檔大戲「倚天屠龍記」舉行試片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4/03/07 鄭瓊中攝影)

《倚天屠龍記》的拍攝,最早可以追溯到1963年拍攝的電影,當時的男主角由梁家寶主演,大受歡迎,同一年,香港豪華公司又趁熱重拍一次,張無忌改由林家聲主演,再度賣座。1978年,香港無線電視和邵氏公司也有再拍攝,鄭少秋、汪明荃、趙雅芝詮釋的張無忌、趙敏、周芷若令觀眾念念不忘。

《倚》劇此後成為電視劇、電影爭相拍攝的寵兒,也是任何一本小說所不及的。1994年楊佩佩製作、賴水清導演,9度改編搬上螢幕的台視《倚天屠龍記》電視劇,由馬景濤、葉童、周海媚、孫興主演,在宣傳上,頻頻打出特效的畫面,劇情改編增加不少愛情戲,可說是《倚天屠龍記》的「激情版」。

這個版本的男主角張無忌,是個優柔寡斷、有人性慾望的人物,而不塑造為「武聖」。葉童飾演蒙古公主趙敏,導演刻意安排了不少她與男主角的熱吻重戲。周海媚在劇中飾演峨嵋教派的美女周芷若,派中每一個人的額頭正中央都得點上一顆硃砂大紅痣。

有次正好拍攝到峨嵋劍派的一場大場面武打情節時,導演發現飾演護法的演員,忘了塗上大紅痣,為了畫面統一,當場喊卡,已拍了半個小時的戲全部重拍。《倚》劇一開始上檔時受制於中視《牽手出頭天》的結尾戲,陷入一場苦戰,直到中視換戲《楊乃武與小白菜》,《倚》劇才爭得第一,以其新武俠風格,創下傲人成績。

台視八點檔「倚天屠龍記」中,飾演馬景濤(後)童年的大陸童星葉靜(前),入境台灣補戲的問題重重,「倚天屠龍記」目前正在趕錄葉童與馬景濤的對手戲,葉童的合約將於十二月底到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1/08 游輝弘攝影)
台視八點檔「倚天屠龍記」中,飾演馬景濤(後)童年的大陸童星葉靜(前),入境台灣補戲的問題重重,「倚天屠龍記」目前正在趕錄葉童與馬景濤的對手戲,葉童的合約將於十二月底到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1/08 游輝弘攝影)

小試身手 屠龍聲勢不小

八點檔新戰局一觸即發 面對台視﹑中視古裝戲 華視要打時裝牌

1994-03-08/民生報/11版/影視熱線

【記者 陳念慈/報導】

台視強檔大戲「倚天屠龍記」昨天試片,製作、劇本、導演、演員組合是歷年來台視八點檔之最的「倚天」,可望為該台黃金檔翻身,華視在中視也出古裝戲「楊乃武與小白菜」兩台皆古的態勢下,打算以時裝劇「霸王花」、「愛到深處」二選一角逐。

楊佩佩製作的「倚天屠龍記」拍攝過程極苦,場面投資極大,當作品出現時的成績唯有「極佳」二字可形容,「倚天」男主角馬景濤表示:「這戲是我演戲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對手好、導演好、劇本好,一切是出乎意外的好。」導演賴水清對於三位主要演員葉童、馬景濤、周海媚武戲之外,還有動人的感情演出,認為是除了動作市場之外,同時能吸引婦女觀眾的賣點。

「倚天」首集一場火燒梅花苑的主戲,馬景濤記憶深刻的說:「當時我和葉童看著熊熊烈火,心想要在屋內拍戲實在危險,也很害怕,正在猶豫之際,突然看到導演一個箭步衝進火堆,然後說一點也不熱,不怕不怕,看導演沒事的模樣,我們以為大概不太熱,於是將全身打溼衝進火裡,結果沒兩句話衣服就乾了不說,全身都發燙,頭髮也快燒焦了,回想起來真是既驚險又刺激。」

動作武俠一向是台灣小生最弱的一環,馬景濤在接下「倚」劇後,立刻拜馬玉琪學劍,幾場主要動作架式,擺得讓香港導演也刮目相看,來勢洶洶的「倚天屠龍記」,對友台造成相當震撼,昨天才收假的華視節目部經理張永祥說:「在策略上是應該以不同型態的時裝劇區隔觀眾。」

「霸王花」是動作女星李賽鳳來台第一部連續劇,劇中另一位女星張瓊姿拍完這部戲後,便遠嫁日本成為郭太太,自此退出演藝圈,演員及題材是「霸王花」出線機率較大的關鍵,原本該台認為作戰實力較強的「秦俑」,在劇型考量下,希望以更充裕的時間維持製作品質的精緻,節目部經理張永祥說:「此時不宜硬幹,得講策略。『秦俑』是華視的年度大戲,不必在此時硬拚。」

最新文章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