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登上「紅白」的台灣歌手 70年代動感歌后歐陽菲菲

2023-01-18 00:00 報時光

旅日紅星歐陽菲菲昨天以新潮的打扮出現在「歡樂奇兵」錄影現場,引起一陣騷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307  郭肇舫攝影)
旅日紅星歐陽菲菲昨天以新潮的打扮出現在「歡樂奇兵」錄影現場,引起一陣騷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307 郭肇舫攝影)

說起一年一度的「NHK紅白歌合戰」,喜歡日本文化的人們想必相當熟悉。此節目又稱「紅白」、「紅白歌唱大賽」,自1951年起由日本放送協會(NHK)製作,是一檔每年僅在跨年夜播出的音樂特別節目。之所以名為「紅白」,其實是源於日本劍道中紅白相互對抗的概念,因此在節目中會將歌手們分為紅、白兩組,以歌曲對抗賽的形式進行表演。

有意思的是,紅白除了邀請當紅的日本歌星出演,同時亦有可能邀請國外藝人增加節目的吸睛度,因此自1972年至今,台灣便有幾位藝人曾經站上紅白的大舞台,其中包括1985年的鄧麗君,以及1998年的徐若瑄等知名女星。

許多人不禁好奇,那麼第一位受邀參演的歌星為誰?沒錯,答案正是1971年赴日發展的旅日歌后「歐陽菲菲」。以《熱情的沙漠》、《愛的路上我和你》、《感恩的心》、《可愛的玫瑰花》等知名作品為代表的歐陽菲菲,以她中低音的磁性嗓音走紅歌壇,不僅被歌迷們冠上「動感歌后」的稱號,在日本更是擁有超高人氣。

知名旅日歌星歐陽菲菲(見圖),十九日中午乘日航班機回國,將在台度假一個月後,再赴日演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4/02/19 程川康攝影)
知名旅日歌星歐陽菲菲(見圖),十九日中午乘日航班機回國,將在台度假一個月後,再赴日演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4/02/19 程川康攝影)

歐陽菲菲的歌唱實力在日本同樣是有目共睹,無論抒情還是動感舞曲,她皆能詮釋出屬於她自己的一套風格,因此在日本期間,不但榮獲第13屆日本唱片大賞新人獎,更獲得日本有線大獎、日本唱片大賞暢銷獎等殊榮。

年僅23歲的歐陽菲菲,能夠站上紅白的舞台真的是實至名歸,想必她的粉絲與親友都感到相當自豪,在1972年的跨年夜晚,不約而同地守在電視機前,只為一睹歐陽菲菲的風采與迷人嗓音吧!

歌星歐陽菲菲在一家夜總會做每場九十分鐘的連續表演,圖為歐陽菲菲熱情忘我表演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3/16 段雲生攝影)
歌星歐陽菲菲在一家夜總會做每場九十分鐘的連續表演,圖為歐陽菲菲熱情忘我表演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3/16 段雲生攝影)

歐陽菲菲膺選 參加紅白歌賽

1972-11-24/聯合報/08版/第八版

【中央社東京二十三日專電】

來自台北的一名美麗的女歌星,在日本歌唱界獲得殊榮,她已獲選參加日本有名的年度「紅白」歌唱比賽。

只有最吸引人和最受歡迎的歌星,方能獲選參加此項在除夕夜,透過日本廣播網向全國轉播的年度歌唱比賽。

這名幸運的中國女歌星,為芳齡二十三歲的歐陽菲菲,她這兩年來在日本歌唱界極受歡迎。

歐陽菲菲今天成為新聞人物,各報爭相報導她獲得日本廣播公司選拔委員會遴選為代表「紅隊」(即女隊),在年度大賽中與「白隊」(即男隊)一較高低的二十三位女歌星之一的消息。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