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看越揪心!1995年懷舊戲劇《驚世媳婦》原來取材自《瘋女十八年》

2023-01-16 13:53 報時光

華視「驚世媳婦」創下收視高峰,總經理張家驤(中)出面慶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4 陳立凱攝影)
華視「驚世媳婦」創下收視高峰,總經理張家驤(中)出面慶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4 陳立凱攝影)

華視八點檔《世間媳婦》系列的前兩單元為《驚世媳婦》、《亂世媳婦》,對於婆媳關係有深入描述,《驚世媳婦》取材自發生在台灣家喻戶曉的《瘋女十八年》真實故事,描述一對愛侶,因為門不當戶不對,媳婦受盡婆婆虐待、凌辱,最終發瘋的故事。

劇中女主角張玉嬿從茶室的「女中」做起,後來成了紅牌,再成為富家媳婦後,開始「從良」的生活。原以為可以安穩過日子,沒想到昔日「坐檯」經過被掀出來,她的未來成了一片灰暗,成為不為家庭接受、飽受欺凌的媳婦。1995年5月首度進棚,張玉嬿就不斷的跪在地上擦地板,但她仍然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挑戰性很大。

兩位男主角分別為楊慶煌及蕭大陸,蕭大陸原先答應接演中視閩南語劇《台北一路發》,但因演《驚世媳婦》而中途辭演。諧星郭子乾演張玉嬿身邊的忠僕,是第一男配角,郭子乾認為自己在演技上大顯身手的機會來了:「我有三分之二的主戲,只要有張玉嬿就有我,比男主角和她在一起的時間還多。」

三台黃金檔劇型變化多端,主力演員由過去單純的國語、粵語兩大主力,延伸出台語演員,由於《驚世媳婦》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30年的台灣,因此該劇企劃林皞維希望忠於時代背景,要求演員盡量說台語。《驚世媳婦》原定20集,但播出後反應比預料的好,集數也相對延長。

六月八點新戰局 李鵬自己打自己

'媳婦''秦始皇'出自同一製作人之手 '那一年'闢新路 一戰生信心

1995-05-26/民生報/12版/廣電熱線

【記者 陳念慈/報導】

華視八點檔新戲「世間媳婦」系列,由李鵬製作的第一單元「驚世媳婦」,已決定在本月三十日正式推出,而台視同樣是由李鵬製作的「秦始皇的情人」在下月上旬推出,兩檔出自同一製作人之手的作品,李鵬認為「世間媳婦」的勝算較高。目前李鵬一人在台視、華視黃金檔及中視午間檔都有作品面世,是繼徐進良之後,又一個橫跨三台的戲劇製作人。中視「那一年我們都很酷」在前天上檔後,「聯亞」調查個人收視率提高了近三個百分點,總經理石永貴昨天一早六點半就打電話給製作人蕭淑容,對該劇給予鼓勵和肯定,並認為後勢可期。

「世間媳婦」系列每一單元將以二十集為基數,每一單元都由節目部經理陳剛信親自督陣,「驚世媳婦」主戲在門不當戶不對的媳婦,受盡婆婆的欺凌,以至於受驚發瘋的悲劇,故事雖傳統,但老戲新拍是否有魅力,華視一檔「包青天」是最好的證明。而悲情女性是否有正義之神的「青天效果」,本月三十日以後,黃金檔走勢自有分曉。

「驚世媳婦」用的演員,除婆婆劉秀雯和媳婦張玉嬿是國語連續劇的常客,其他大部分主要演員楊慶煌、蕭大陸等都是閩南語劇演員,本土風貌鮮明。扮相楚楚可憐的張玉嬿,自「包青天」、「七俠五義」以來,幾乎成了華視這類單元連續劇的主打明星,該台群體作戰機動力一向是三台之最,「驚世媳婦」上戲前,華視頻道上的宣傳預告密集的程度,真是做到了令觀眾吃驚的地步。

中視「那一年我們都很酷」是節目部一致肯定的正規作戰部隊,上檔之後個人收視率大幅提高,令業務部士氣旺盛,林福地這一次塑造劇中學生,各有特色,「那一年」以校園為背景,取材自社會新聞事件,用戲劇包裝,人情、親情、友情兼具,頗能引起不同階層觀眾的共鳴。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