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奇隆楊采妮主演1994年《梁祝》 初代梁兄凌波特別站台!

2022-12-26 11:16 報時光

導演徐克新片「梁祝」在台灣拍攝,圖右起為演員徐錦江、吳奇隆、楊采妮、吳家麗、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16)
導演徐克新片「梁祝」在台灣拍攝,圖右起為演員徐錦江、吳奇隆、楊采妮、吳家麗、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16)

看過1963年凌波與樂蒂主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電影,若要問梁山伯到底是男是女?恐怕有影迷會答:「女的,因為凌波是女的啊。」橫跨三十多年後,1994年徐克導演新拍的《梁祝》徹底消除這層反串。

1994年的《梁祝》是一部古裝浪漫劇情片,由吳奇隆、楊采妮領銜主演。要說新舊梁祝最明顯的不同,就是吳奇隆演的梁山伯由裡到外都是正宗男子漢,不再是凌波反串時的文弱書生模樣。

此外,《梁祝》裡沒有十八相送、凌波、四九,甚至少了黃梅調,卻多了踢足球、作弊等笑點,徐克導演的「梁祝革命」最重要的武器是找了吳奇隆和楊采妮兩位青春偶像演《梁祝》,賦與電影嶄新的年輕生命。新的《梁祝》雖然沒有凌波,但楊采妮反串的俏皮靈活,卻有不少當年凌波的影子,成了全片最耀眼的角色,新《梁祝》電影中總算讓祝英台搶回了風頭。

第一代梁兄凌波也在看完吳奇隆和楊采妮詮釋的《梁祝》電影後,給予不凡的評價, 認為這部作品會是新舊時代的融合,創造新意也保留經典,不論是新影迷還是《梁山伯與祝英台》老影迷,都有機會從徐克導演改編的《梁祝》中得到滿足。後續,梁祝也有不少新版本出現,而你印象最深刻的《梁祝》是不是這一部呢?

9日「新梁祝」記者會,左起為吳奇隆、凌波、導演徐克、楊采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8/09)
9日「新梁祝」記者會,左起為吳奇隆、凌波、導演徐克、楊采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8/09)

新梁祝抓得住 舊影迷

凌波:結局賺人熱淚觀眾仍得帶紙巾

1994-08-09/聯合晚報/10版/藝聞

【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

由徐克執導、吳奇隆、楊采妮主演的新版「梁祝」,與當年「梁祝」的老影迷間是否會有代溝?影迷心目中的「梁兄哥」凌波原先也有此顧慮,但看過後直說不會,她表示,徐克雖給了「梁祝」新貌,但後半段的感情戲仍回歸舊版,絕對符合老影迷的口味,很可能再掀當年的高潮。

自加拿大兼程回國的凌波說,當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造成全國轟動,創下許多至今未破的記錄,當時她就想,今後大概沒人會再重拍此片,孰知31年後徐克重拍了。

凌波前晚在家中看電影公司提供的「梁祝」錄影帶,她驚覺原本的黃梅調變成了有動感的協奏曲,戲中主角原點到為止的關係,也變成了有肌膚之親,甚至當「祝英台」未表明身份前,「梁山伯」對其產生好感,是否涉及同性戀也多有著墨,這些都是創新,凌波說,徐克對「梁祝」有了新詮釋,更寫實、更接近現代社會了。

不過「梁祝」的最後又回到舊版,包括樓台會、哭墳,都讓凌波看得好激動,多次倒帶一看再看,凌波笑道,「梁祝」前半段雖是喜劇,但最終還是引人掉淚,無論新、舊影迷仍得帶紙巾。

電影

最新文章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