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第六感生死戀》瘋狂賣座 雙人手拉坏唯美浪漫

2022-12-22 17:33 報時光

來源:民生報/1990-12-20
來源:民生報/1990-12-20

華人世界自古以來,人鬼殊途,人間與鬼界互不干涉。傳統習俗中都透過民間信仰的力量溝通,最盛大的活動莫過於一年一度中元普渡的文化,期許好兄弟們好吃好走,大家相安無事就好。

然而,描述陰陽生死戀的小說題材和影視作品,卻往往獲得民眾的票房支持,受歡迎的程度從1990年《第六感生死戀》的美國奇幻劇情電影可見一斑。該片剛上映時,西門町電影街售票口前大排長龍。這部由派屈克·史威茲、黛咪·摩爾、和琥碧·戈柏主演的愛情電影,後續也使電影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再度翻紅,成為街頭唱片行、廣播電台的必播人氣歌曲。

日本還將此片於2010年重新翻拍成《新.第六感生死戀》。男女主角分別為南韓人氣男演員宋承憲及日本人氣女演員松嶋菜菜子。

《第六感生死戀》中,男女主角那幕唯美動人的「雙人手拉坏」相當出名,當時不少熱戀的情侶紛紛爭相模仿劇中畫面拍照留念。之後於1997年上映的美國史詩浪漫災難電影《鐵達尼號》,男女主角在船頭浪漫談情的橋段,也是廣受戀人們歡迎擺姿作態模仿的經典動作。

話說更早之前,香港靈幻愛情電影就有屬於人鬼戀的佳作,1987年電影上映大受國人好評的《倩女幽魂》由程小東執導、徐克監製,張國榮、王祖賢、午馬主演。改編自蒲松齡著作《聊齋志異》的〈聶小倩〉一章,講述女鬼聶小倩與書生寧采臣人鬼殊途的愛情故事,中西文化即使大不同,對於淒美的愛情故事,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鬼戀 生死劫 今年暑假最風行

'第六感生死戀' 創美票房紀錄

1990-10-09/聯合晚報/14版/影視

【周麗玲取材自「娛樂週刊」及「世界電影雜誌」】

美國暑假檔電影票房紀錄,GHOST(暫譯「第六感生死戀」)異軍突起,連續八週的收入達1億2500萬美元,估計這樣的成績還可保持到秋季。

「第六感生死戀」集文藝愛情、靈異及娛樂效果於一爐,在今年美國暑假檔充斥的警匪動作片當中,特別引人喜愛。派克史威茲在片中飾演被劫喪命的紐約銀行家,死後魂魄不散,透過靈媒溝通,與女友(黛咪摩爾飾)展開一段生死戀。派克並在學會運用法術後,展開報仇過程。

「紫色姐妹花」女主角琥碧戈德柏,演那個滑稽的靈媒,製造出不少噱頭和笑料,成為整個劇情的串場人物。娛樂週刊的影評給整片成績「A」--娛樂效果十足。

《金球獎點將錄》之三

琥碧戈德伯

第六感生死戀的票房催化劑

1991-01-16/聯合報/27版/綜藝新聞

【記者/藍祖蔚】伴隨「第六感生死戀」的瘋狂賣座,不少好萊塢影人開始懷疑,大導演史匹柏是否已經江郎才盡?帶動這個話題的關鍵人物就是史匹柏一手帶紅的黑人女星琥碧戈德柏。

話題起因於「第六感生死戀」的劇情,和史匹柏前年作品「直到永遠」如出一轍,都是描寫一對戀人在男方冤死成鬼魂後,猶在人間保護女友的故事,可是「直」片反應不佳,藝術和票房都未受肯定,「第」片票房卻已突破兩億,片中主要演員全獲金球獎提名。相同的菜色別人可以炒得熱鬧非凡,到了史匹柏手中卻成為平凡小菜,難怪流言四起。

兩片勝敗分野原因甚多,角色安排就是主因之一,最關鍵的部分則在於「直」片少了「第」片中那位逸趣橫生的靈媒琥碧戈德柏。琥碧對於國內影迷而言並不陌生,五年前她主演史匹柏執導的「紫色姐妹花」,曾經囊括過十一項奧斯卡提名,不料最後卻全軍覆沒,什麼獎也沒撈到,成為當年最大輸家,琥碧也因而痛失黑人影后的美譽。

「紫」色敗仗,使得兼具歌舞與脫口秀才藝,可是黑得太徹底的琥碧,多在銀河浮沈了好幾年,很難再碰到那樣獨挑大樑的機會。幸好,有才者不會被埋沒,她在「第」片中從先是裝神弄鬼的虛張聲勢,經歷了鬼魂上身的驚恐,但求全身而退的瑟縮,以迄良知突現的豪情,變化幅既寬又廣,舉手投足全是逗人捧腹的精彩諧趣,將一闋原本平凡的陰陽戀曲譜上笑中帶淚的伴奏樂章,非常引人,用「票房催化劑」來形容她的貢獻,一點也不誇張。

電影廣告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