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龍龍三人組」嗎?1989年校園電影《天下第一班》

2022-12-20 08:30 報時光

電影「天下第一班」開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5/15 陳炳坤攝影)
電影「天下第一班」開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5/15 陳炳坤攝影)

由於「小虎隊」造成風潮,「龍龍三人組」於1989年隨之登場,他們也是3人的組合,走「偶像」路線。

只是小虎隊是以電視、唱片起步,而龍龍三人組則從銀幕竄出;電影《天下第一班》就是為他們量身訂做,劇情描述龍龍三人組所就讀的放牛班學生們,因為籃球專長而出人頭地。

當時導演林清介所隸屬的學者電影公司認為,國片不景氣,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國內缺乏偶像明星,港星軋戲又軋得厲害,國內多部待開的新戲,飽嚐找不到演員之苦,許多資本額不太大的戲,乾脆紛紛培植新人。學者電影公司希望計劃性培植明星,而培植對象是要以高、帥為主的男孩,龍龍三人組成員正好符合,3人平均身高在186公分以上。

過去國內外的學生電影,例如《IQ零蛋》,常以作弊花招做為影片笑點,《天下第一班》也不例外;曾經當過高中老師的林清介,在《天下第一班》之前,就導演過多部學生電影,其中也常以當年教學所瞭解的作弊花招加以翻新,《天下第一班》中,他推陳出新,設計了不少作弊新招。

例如片中新人葉慧慧,在手心上貼了一張紅心,背面則是小抄,以備老師發現作弊時,請求老師網開一面;另一由歌星張棋宏演出的頑皮學生,則是個業餘魔術師,他把小抄吞進嘴裡,老師發現他作弊,從他口中卻只不斷拉出五彩絲帶,這些搏人一笑的劇情,使得電影噱頭十足。

暑假電影快報之十

三部學生片以熱鬧取勝

1989-06-26/聯合報/12版/電影新聞

【記者/曹銘宗】

今年暑假台灣出品的影片,大都是由年輕演員掛帥演出,其中以熱鬧取勝的學生題材影片最多,包括了「寒假有夠長」、「一九八九放暑假」和「天下第一班」。

張蜀生執導、吳念真編劇的「寒假有夠長」,描述一群南部眷村的學生,在寒假期間到台北來「打天下」,雄心大志,換來鎩羽而歸,留下天真與現實之間的省思。

調皮搗蛋的學生,功課雖差,點子卻不少,配合俏皮的對白,相當逗趣。張世、張立威、屈中恆和顏振堯等新生代男演員,演來活力十足。

朱延平和傅立執導的「一九八九放暑假」,則是描述暑期學生打工的趣事,並配合一些談情說愛的情節。

這部影片可說是為了應景而拍,連片名也刻意扯上暑假。演員方面,朱延平打出的是新人徐承義,體格健壯,頗有看頭。

導演林清介再次推出的學生片「天下第一班」,也是充滿熱鬧的氣意,比較特別的是全片以籃球運動為主線。

「天下第一班」的故事,算是林清介的奇想。一群在各高中讓校方頭痛的「壞學生」,聚集成一班,希望加以特別教導,於是趣事就源源而出。林清介安排讓一位有愛心的老師,輔導這些學生,並以打籃球比賽來激發他們的榮譽心。

「天下第一班」起用了不少新人,其中「龍龍三人組」三位男演員都是貨真價實的年輕籃球健將,噱頭十足。

電影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