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打小生張晨光與十三姨|1994年武狀元黃飛鴻

2022-12-07 16:31 報時光

中視八點檔大戲「武狀元黃飛鴻」正式定裝,圖後排左起為林以真、張晨光、涂善妮、馬景濤、張庭、任賢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13)
中視八點檔大戲「武狀元黃飛鴻」正式定裝,圖後排左起為林以真、張晨光、涂善妮、馬景濤、張庭、任賢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13)

你喜歡看武俠古裝劇嗎?武俠故事通常是許多人內心最磅礡的一塊,每回看到喜歡的武俠作品,其中的武打場景總是能讓人感到熱血激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苦處、俠骨柔情的情節也引起不少人的惻隱之心。

除了由金庸、古龍等大師小說改編武俠戲劇,以真實清末民初,武術家的黃飛鴻作為系列故事的改編作品,也曾經在1960至1990年代蔚為風潮,當時有不少電影與電視劇的導演、編劇爭相開拍,故事大部分都是敘述在全國動盪不安之際,擁有豐厚家傳武學底子的黃飛鴻,如何一拳一拳打出精彩的故事,虛擬與真實交錯、引人入勝。

中視八點檔大戲「武狀元黃飛鴻」正式定裝,圖為林以真(左)、張晨光(中)、涂善妮(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13)
中視八點檔大戲「武狀元黃飛鴻」正式定裝,圖為林以真(左)、張晨光(中)、涂善妮(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13)

鐵漢黃飛鴻身旁有著十三姨和花艷芳的柔情,虛構人物「十三姨」最早登場於徐克導演1991年的電影《黃飛鴻》,留學歸國的她性格鮮明,在電影版本中由關之琳飾演的十三姨讓人印象深刻。中視於1994年推出的電視劇「黃飛鴻與十三姨」則由林以真飾演十三姨,以小花傘、窄裙創造出另一種形象。

在特效尚不盛行的年代拍戲,男主角張晨光與馬景濤在武打戲中吃了不少苦頭,劇組演員也曾在颱風天河水暴漲時節吊鋼絲演出涉水情節,但成功的表演也讓張晨光贏得武打小生的封號,至於女主角林以真也不惶多讓,雖然武打戲分不如男主角們吃重,戲裡道具骨董照相機仍讓她吃了不少苦頭,要演出「黃飛鴻與十三姨」的武俠感與柔情實非容易之事。

俠情之外 添加柔情

黃飛鴻加上「十三姨」

下月初接「阿信」的缺

1994-10-19/民生報/12版/廣電熱線

【記者陳念慈報導】中視總經理石永貴昨天決定十一月二日推出黃金檔大戲「黃飛鴻與十三姨」,除了指示接檔戲,為使此劇具「俠情」之外更具「柔情」風格,石永貴當下決議將「武狀元黃飛鴻」改名為「黃飛鴻與十三姨」,並要求節目部昨晚開始全面在中視各黃金時段以排山倒海之勢播出精彩預告,石永貴表示:「節目部和兩位副總均認為這時機推出『戲劇、綜藝文武雙狀元』郭建宏製作的「黃飛鴻」最適宜。」「那一年我們都很酷」同樣製作精良,但題材和主題較適合寒暑假時機。

昨天被告知要接檔後,「黃飛鴻」製作人郭建宏及節目部各主管就到棚內為演員打氣,此劇兩位男主角張晨光、馬景濤的作戰士氣飛到最高點,對馬景濤這次全力配合敬業認真的態度,當初心裡一直七上八下的郭建宏露出幾個月來難得的笑容:「這檔戲碰到的都是好人,我們很清楚對瓊瑤這一仗不好打,但相同的台視碰上『黃飛鴻』,恐怕也有點吃力。」

「黃飛鴻與十三姨」演員陣容難得的是全以本土大牌組合,張晨光與馬景濤一線小生當家至今,沒有攜手合作過,為表示對馬景濤的尊重,製作單位一度想改名為「黃飛鴻與齊天賜」,齊天賜是馬景濤在劇中的名字,溝通再三,中視希望劇名能「情義並重」,故決定以「黃飛鴻與十三姨」定名。該劇靈魂關鍵,導演梁凱程獲悉上檔消息後,卯足了勁包裝劇情,下月二日應戰。「新月格格」推出,拉走了華視「路長情更長」的收視,中視的「阿信」則小受影響,「阿信」的刻苦耐勞、出人頭地是多數人的精神寄託,「新月格格」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故事,「黃飛鴻與十三姨」打的是武學狀元之間的兄弟情仇,激烈衝突,各有主題,觀眾階層也不盡相同,中視選定「黃飛鴻」後,使得黃金檔戰局緊繃,台視認定「新月格格」有勝算,中視肯定「黃飛鴻」能趁勝追擊,兩軍廝殺,電視台、製作單位為爭取贏面,在宣傳上將傾囊而出。

最新文章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