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悶救台灣!從《全民亂講》到《全民最大黨》搞笑模仿政治人物 

2022-11-24 18:35 報時光

全民亂講演員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6/22  葉宜欣攝影)
全民亂講演員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6/22  葉宜欣攝影)

全民亂講系列是王偉忠製播的政治模仿節目,初期以《2100全民亂講》登場,之後曾改名為《全民大悶鍋》和《全民最大黨》。最早時《2100全民亂講》模仿和顛覆的是TVBS政論性談話節目《全民開講》,郭子乾將李濤模仿得維妙維肖。

新聞裡見得到政治人物爭論至臉紅脖子粗的表現,《全民亂講》系列政治模仿秀則以誇大有趣的形式,強化政治人物特色並賦予反諷趣味,這樣的「KUSO」惡搞,讓觀眾在娛樂中對於政壇的批評、無奈或嘲諷,得以找到另外一種形式疏通。

《全民亂講》系列配上新聞時事和角色扮演,常常讓被模仿的政治人物引發話題關注,例如曾有邰智源模仿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得和「阿Ken師」模仿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的經典片段,還有大聲喊出:「以天下八卦為己任,置他人死生於度外」的芒果亂報,都讓觀眾們回味再三。

《全民亂講》系列捧紅不少演員,郭子乾、邰智源、九孔、許傑輝、從從等人都在演藝圈闖出一片天,雖然系列節目已在2013年停播,但三度拿下金鐘獎的最長壽模仿節目仍帶給觀眾們歡樂,而演員們的模仿功力依舊,不時會有與「本尊」相見歡的片段。

全民亂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2/04 尚孝芬攝影)
全民亂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2/04 尚孝芬攝影)

娛樂綜藝主持人獎

郭子乾衝衝衝 現秀 3分身

2003-11-06/聯合報/D1版

【本報記者】郭子乾以中天「2100全民亂講」中爐火純青的模仿功力,奪下娛樂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他不但由天王劉德華、天后鄭秀文手中領得大獎,更擁有陣容龐大的領獎團,節目搭檔邰智源、許傑輝、姚黛瑋和寇乃馨等人都與小郭一同上台分享金鐘榮耀,老婆魏玉蓮更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到後台獻吻。

全民亂講 幽政治人物一默

分身比本尊紅 7年級最愛看

2003-11-04/星報/15版

【記者吳珮綺╱專題報導】7年級生大都投以支持的眼光,認為政治模仿秀這種幽默又無傷大雅的娛樂性節目,在爾虞我詐的政治生態裡具有緩和作用,不僅帶給大家歡笑,並以不激進、諷刺的手法表達民眾看法,紓解緊張的政治情緒,相當值得肯定,受訪的7年級生幾乎都看過全民亂講,而且大家一致說:「分身比本尊還紅喔!」

政治搞笑 反為形象差政客加分

中視新聞部副理兼製播中心主任鄭大智認為,這類政治綜藝節目如全民亂講,讓call in觀眾透過電話及螢幕直接與主持人及來賓互動,其中還製造不少笑果。

這類節目也不失為提供新聞之外的另一種意涵,也能藉此參考民間對這些政治人物的喜好程度。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具有卡通造型的政治角色,往往會替形象差的政治人物加分,而對形象本來就滿好的政治人物卻沒有多大作用,這種形象經扭曲放大後所產生的潛移默化很有趣,值得加以探討。

喜劇反諷政治 模仿功課很講究

全民亂講製作人陳繼宗則表示,最初在「2100全民開講」,看大家爭的臉紅脖子粗,因而聯想到若能以喜劇、幽默的手法,讓演員表現出每個政治人物為了所支持的政黨而針鋒相對的畫面,應該會是個很棒的構想,於是「全民亂講」誕生。

其實要製作政治模仿秀還真不簡單,早上製作單位必定蒐集各大報,注意各節重點新聞和廣播的消息,並且上網瀏覽電子報,了解當天發生的重大新聞事件,到了下午開製作小組會議,決定討論的議題內容和切入的角度。晚上再進行最後的現場節目安排和錄製。

全民亂講的演員在角色確定後,都會積極的關切本身角色所代表的黨派事務,不論扮演的政治人物社會形象是好是壞,都會以表演節目的心態,將他們最俏皮、最突出的特質表達出來,這是「全民亂講」最成功的地方。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