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月花越冷越開「發」 從反對聲浪中逆轉形象

2022-11-24 17:41 報時光

董至成(右)特別為胡瓜粉墨登場扮成董月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2/12 楊士正攝影)
董至成(右)特別為胡瓜粉墨登場扮成董月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2/12 楊士正攝影)

1998年,由董至成扮演的「董月花」,在中視《紅白勝利》的〈鐵打你號〉裡大談戀愛,成為節目中的靈魂人物。當初大家壓根沒想到這個樸實可愛、每天掛著一句「中壢的土雞又油又香」口頭禪、說話還帶著濃重客家口音的董月花,會一炮而紅。

雖《紅白勝利》自推出〈鐵打你號〉以來,收視大幅攀升,讓節目拿下收視冠軍,董月花卻遭致客家觀眾的批評,認定有「侮辱客家文化之嫌」,新聞局甚至發出措詞嚴厲的信函,文中除了提及董月花因為言行不雅,戕害客家人形象,要求製作單位立即停播董月花的角色,連董至成的母親都不希望他繼續演。

董月花「落難」後,《紅白勝利》嘗試在董月花角色的內涵上,給予多重的變化,例如變成偉大的母親、春風化雨的老師,還應景演出逗趣的「販豬格格」。編劇李方儒說:「我們會盡量多讓她做些情操偉大的事,也不會再提她到底是那裡人。」董月花也因此開始國、台語混雜表演。

把「很」講成「粉」、「噁心」念成「ㄚˇ心」、「惡劣」說成「ㄚˋ劣」的董月花,趣味十足,魅力不輸陽婆婆,也成為小朋友們的偶像,1999年在《大朋友教英文》單元中,董月花還上節目教小朋友說英文;至今她那搞笑、詼諧的模樣,在不少觀眾心中留下深深的回憶。

董至成侃侃而談演藝辛酸路

1998-05-05/聯合報/28版/影視資訊

【本報訊】

TVBS/真情指數 晚上10:00,董至成將在今晚節目侃侃而談,他在--演藝團從一位無名小卒到今天身價不凡的--辛酸歷程。因為「董月花」這個角色,遭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客家朋友正反兩面的評價。不過董至成委曲的說,他掛在嘴邊的「粗話」並非「髒話」,而且他還「擺道」的說,那些都是胡瓜教他。僅管如此,他也不諱言的提到,在他學生時代,其實最崇拜的對象就是胡瓜。因為物質享受的滿足,他立志要向胡瓜看齊,雖然今日他已走紅,但並沒有為此而志得意滿,小時候窮困,陪母親賣舊報紙的苦日子,加上看到了許多演藝團前輩的遭遇,更惕勵自己加倍的努力。最後董至成也提到,他想一直演到四十歲。若以後放下了主持人的棒子,他想當一位製作人。

董月花將變終極警探

反董聲浪倒海來 花癡形象大逆轉 螢幕化身女英雄

1998-05-05/聯合晚報/10版/影視

【記者王筱瑞╱台北報導】

面對客家族群再次撻伐「董月花」有辱客家人的形象,中視「紅白勝利」製作單位表示他們打算從善如流,從「英雄」的角度重新詮釋董月花,當然其中還是少不了嬉鬧的成分,不過製作單位希望藉著這些修改的動作,表達他們對客家文化尊重。

日前為了董月花對客家文化所產生的負面影響,「紅白勝利」的編劇李方儒應邀到客語廣播電台接受聽眾CALL IN,親身感受到他們不滿的情緒,幸好經過他一再的解釋和說明,現場打電話「反董」的聲浪才沒有如先前那麼猛烈,此外,他也向客家人士表示製作單位絕對尊重本土文化,允諾修改董月花的象徵意義。

李方儒表示,由於過去電視節目中從未有客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出現,因此他們明白客家人士之所以對董月花寄予厚望,他表示,形象修改後的「新董月花」不再只是文盲、滿口客家俚語,相反地,她將化身為「終極警探」般的女英雄,解救受困的人質,或軍中備受愛戴的女輔導長,而「星星知我心」中苦命的偉大媽媽,也是董月花將扮演的角色之一。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