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魔咒!2004年阿爆&Brandy獲獎隔天竟失業 

2022-11-03 10:58 報時光

阿爆&Brandy(前排左一、二)獲得重唱組合獎,其他合唱團體一起上台分享榮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5/9 邱勝旺攝影)
阿爆&Brandy(前排左一、二)獲得重唱組合獎,其他合唱團體一起上台分享榮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5/9 邱勝旺攝影)

2020年,阿爆以融合排灣古調和流行電音的《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獲金曲獎年度專輯,寫給護理師的《Thank You》更在疫情之年得到年度歌曲殊榮,轉瞬之間,所有人都在好奇這位排灣女子是誰。殊不知,阿爆早已和Brandy在2003年獲得過金曲獎,並走過一場充滿堅持的音樂之路。

在長庚念護理時相識的阿爆與Brandy,分別有著排灣族舌頭與阿美族皮膚,兩人成為正式歌手後於2003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並在S.H.E等強者環繞之下脫穎而出,榮獲第15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肯定,代表作《不愛你》,「不愛你,是我自私的決定。」深受喜愛,但阿爆與Brandy獲得金曲獎之後的路並不順遂,唱片公司因故於獲獎隔日即戲劇性解散。

雖然2005年的阿爆曾於公視《住左邊住右邊》扮演馬尼拉露面,但囿於生活所需,他選擇重回護理師崗位,而Brandy轉往幕後製作。幸好原民台邀請阿爆兼任主持人,這是一段讓阿爆遇見文化之美的時光。

融合對部落的愛和見證許多長輩對於文化分享的堅持,阿爆於2015年開啟「Nanguaq環島部落收音計畫」,那屋瓦取自於排灣族語nanguaq美好之意,希望回到部落裡蒐集原住民古調的美好,得以繼續傳承。

2016年,阿爆發行的創作專輯《vavayan. 女人》得到第2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跨越時間長軸,阿爆一再獲得金曲獎肯定,多慶幸當年頂著爆炸頭的金曲組合願意堅持音樂之路,從流行音樂唱到古謠,讓美好的聲音能繼續在世界上悠揚傳唱。    

最佳重唱組合

阿爆 & Brandy 第一次就得獎

2004-05-09/聯合報/D3版/第15屆金曲獎    

【本報記者聯合報導】被視為「黑馬」的阿爆 & Brandy,很興奮地接受這樣的讚美,「我們自己都沒有心理準備會得獎,以為應該是TENSION。」阿爆很客觀地表示,大家覺得她們是「黑馬」,可能因為她們才出一張專輯,資歷不夠吧!

兩人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搭檔演唱,感情、默契都沒有話說,為了第一次發專輯,第一次入圍,第一次走星光大道,第一次得獎……「太多第一次,讓我們太難忘了。」從不穿裙子的阿爆,破例穿了迷你裙;Brandy則是件銀色bra配桃紅色外套。

  

阿爆 & Brandy

乾杯阿莎力 盡快去還願

2004-05-10/星報/A2版/嗆辣爭議院 

【記者傅繼瑩╱報導】贏得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的阿爆 & Brandy,慶功宴上開心地滿場飛,陪爸媽阿莎力地猛乾高梁之外,還念念不忘要趕快到永和的濟公廟還願。

原來頒獎典禮前,唱片公司帶著兩人到廟裡拜拜祈福,接受濟公的加持,當時廟裡的人對她們說:「妳們就放心去玩吧!說不定,會給妳們驚喜。」求來的平安符,雖然因為後來穿的服裝沒口袋放,只好放在家裡,其實我們打算不管有沒有得獎,都會找時間回去還願。

阿爆 & Brandy得獎,師姐Linda哭得比她們還厲害,她們也很感謝師姐頒獎前連日來給她們的美姿美儀特訓,不但拿出各種法寶幫阿爆和Brandy兩人瘦腿,還利用深夜在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裡,練習走星光大道,阿爆還緊張地練到腳扭傷。兩人表示,其實目前已在籌畫新專輯,得獎最高興的是,因為她們這張專輯到5月6日剛好發行滿一年,去年因為碰到SARS,銷售不盡理想,希望因為得獎的關係,會讓一些人再次注意到這張專輯。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