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明星看一個城市 百變天后梅艷芳

2022-10-21 10:36 報時光

港星梅艷芳〈見圖〉與此次將再台北演唱會中亮相的華麗服裝合影。圖/聯合到系資料照(1988/05/26 陳炳坤攝影)
港星梅艷芳〈見圖〉與此次將再台北演唱會中亮相的華麗服裝合影。圖/聯合到系資料照(1988/05/26 陳炳坤攝影)

梅艷芳的一生能夠代表七0至九0年代香港的生命歷程。出身貧苦、努力奮鬥、輝煌成就,這些都可以對照香港過去數十年的發展,後世的人也把她稱作「香港的女兒」。

梅艷芳剛竄紅的八0年代,正值英國殖民下的香港雖已是國際大城市,經濟高度自由,但民主政治參與、多元社會運動,可說是寥寥無幾。梅艷芳、成龍、劉德華等影藝人,憑藉天生領袖魅力,經常成為社會運動的組織和帶領者,關心社會,伸張公義,無形之中也成為香港八0、九0年代社會運動的領袖。

梅艷芳能唱歌、能跳舞,還會演戲,她既是歌后,也是影后。生前百變的造型,陰柔混陽剛,也反映了她獨特的個性,大膽前衛的精神影響了亞洲數十年來的影視、時尚與社會發展。

梅艷芳的生平代表不屈不撓、奮戰到底的香港精神。後期她罹患了癌症,生命走到盡頭之前,她仍堅持拖著虛弱的病體,站上舞台給粉絲們帶來精彩的演出。她去世的那年,2003年,正值香港SARS爆發,她不安定的病情,也代表香港的不安定。

梅艷芳歌喉纏綿千遍 中華體育館座無虛席

1988-05-29/聯合報/11版/現代生活 輿情

【台北訊】梅豔芳台北演唱會登陸成功,台北市中華體育館昨晚滿座,觀眾反應熱烈。

梅豔芳昨晚代表香港藝人進軍國內演唱會市場,在港星成龍、鍾鎮濤等人助陣下演出圓滿。

昨晚演唱會遲了四十分鐘開場,八時四十分舞台四支巨型燈光架冉冉升起,跑燈光束四射,中華體育館宛如迪斯可夜總會,梅豔芳梳著「史豔文」髮型自中央旋轉舞台出現,立即贏來全場熱烈掌聲。梅豔芳昨晚演唱了二十一首歌曲,其中九首粵語、十二首國語,抒情、搖滾兼具。

與國內日前舉辦的幾場外籍藝人演唱會相較,梅豔芳演唱會更接近「秀」的性質,重視個人肢體語言誇張表演,並以服裝變化強調商業包裝。

她昨晚共換了五套服裝,換裝最快速度為三十秒,其中以演唱「妖女」所穿的阿拉伯露肚臍服裝最性感,觀眾口哨聲不斷。

梅豔芳昨晚進行了多段脫口秀,她頗能掌握以自嘲取悅觀眾心理,自稱身材不佳似「飛機場」,並模仿淚盈歌后姚蘇蓉演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動作,觀眾對她這種表現皆給予熱烈回響。

在歌曲演出方面,台北觀眾似乎對國語抒情老歌的接受程度較高,「不了情」、「說不出的快活」、「魂縈舊夢」等幾首歌曲除了能表現她個人的低沉嗓音特色外,也喚起了觀眾對國語流行歌曲的記憶。

成龍昨晚也成為演唱會的焦點,除了與梅豔芳合唱了一首「纏綿千遍」外,並獨唱了一首閩南語歌「心事誰人知」及粵語歌「豪情」。

成龍並表示,極喜歡為別人的演唱會助陣吸取經驗,有機會也要過過癮。

一位演唱會經紀人表示,以國內演唱會水準而言,昨晚演唱會表現尚可,若能加強音響品質、舞蹈及樂隊要求,將會更佳。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