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為「最強軍教片」 四天王合力主演|1996年號角響起

2022-10-03 18:35 報時光

電影「號角響起」拍攝現場。圖為蘇有朋(左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1/24 李府翰攝影)
電影「號角響起」拍攝現場。圖為蘇有朋(左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1/24 李府翰攝影)

1996年上映的《號角響起》是朱延平執導、吳念真編劇的喜劇軍教片,也是林志穎、吳奇隆、金城武、蘇有朋首次合作演出的電影,更被網友評為「第一軍教片」、「最強國片」。

《號角響起》以四個男生的友情為基礎,林志穎、吳奇隆、金城武、蘇有朋在電影中的人物,各有鮮明的特色:吳奇隆是外表嚴厲、內心溫柔的隊長,蘇有朋是個性腆靦的文弱兵,金城武出身幫派、左胸有刺青的「大尾鱸鰻」,林志穎滿嘴精忠報國的愛國口號,其實是把口號當經文在念的師公。

雖是軍教片,但《號角響起》的四個主角裡就有三人沒有當兵經驗,蘇有朋近視過深不用當兵,金城武是日本人不必服役,吳奇隆因手傷無法當兵,只有林志穎有經歷軍旅生活,而且當時正在服役,劇組為了拍戲特別向國防部借人。

四人卻仍然在《號角響起》用滑稽、胡鬧、嬉笑的表達方式,突破演技的考驗,讓以往電影中出現的軍容壯盛,都成了笑料的來源,使該《號角響起》上映後創下了5000萬票房的亮眼成績。你也有看過這部經典電影嗎?

電影「號角響起」開鏡,戎裝小天王金城武(右)和蘇有朋(左)先亮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0/27 施偉平攝影)
電影「號角響起」開鏡,戎裝小天王金城武(右)和蘇有朋(左)先亮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0/27 施偉平攝影)

大小天王 炒熱國片票房

華仔開‘戰車’賣了近7千萬 四小吹‘號角’創下5千萬佳績

1996-01-03/聯合晚報/10版/藝聞

【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

在港、台兩地偶像影星分別出擊下,為85年的國片市場開出了紅盤,其中由劉德華主演的「烈火戰車」全省票房已近7000萬大關,而由國產四小天王主演的「號角響起」也有5000萬的佳績,國片商對於此一帶來好采頭的成績,都露出了許久不見的笑容。至於由中影新創的「藝術電影院」,在元旦假期期間也已獲得影迷的認同與喜愛,其所放映的「地下社會」是場場爆滿。

今年的元旦檔事實上就是去年耶誕節檔的延伸,為了打響這「承先啟後」的一炮,國片商不僅在選片上費盡心思,宣傳噱頭不斷,連主演的主角都深感肩負著好大的壓力,不過從票房上看來,不論劉德華或四小天王都可鬆口氣了。

由劉德華主演的「烈火戰車」兩周下來創下了6500萬的高票房成績,不但在國片檔居冠,比起同檔強勢西片也毫不遜色,而這也是劉德華近年來賣座最好的一部作品。一般分析,這部耗時兩年,斥資上億的片子,在劉德華專心演戲,執導工作全權交由爾冬陞負責的情況下,呈現出難得的精緻質感,再加上機車賽車的內容,吸引著時下的青少年,所以才能有此佳績,這也顯示只要能兼顧到大卡司、好劇本,以及製作精緻,影迷還是會熱情擁抱國片的。

至於「號角響起」則是四小天王吳奇隆、金城武、林志穎與蘇有朋的首次合作,雖噱頭十足,但事先還是有不少人擔心票房,因畢竟過去他們四人在銀幕的魅力實在比不上在歌壇的成績,不過這回他們四人聯手創下了5000萬的票房,成績搶眼。

而另一個好消息,就是中影在元旦於真善美戲院創設的「藝術電影院」,兩天下來可說已站穩了腳步,第一部推出的名作,獲去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地下社會」,廣受影迷喜愛,排著長龍買票的情形是場場可見。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