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來助陣! 謝祖武突破形象扮流浪漢 |1992年末代皇孫

2022-09-22 15:40 報時光

台視推出楊佩佩古裝系列作品「末代皇孫」,試片會宛如港星大會串。圖為徐少強(左起)、周海媚、黃日華、羅慧娟、謝祖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6/19 邱勝旺攝影)
台視推出楊佩佩古裝系列作品「末代皇孫」,試片會宛如港星大會串。圖為徐少強(左起)、周海媚、黃日華、羅慧娟、謝祖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6/19 邱勝旺攝影)

1992年台視年底大戲《末代皇孫》,以清末宮廷權貴之後,轉為尋常百姓過程的故事為主線,劇中主要演員有周海媚、黃日華、謝袓武、潘儀君、張鐵林、楊寶瑋等人,劇情錯綜複雜,角色彼此間有糾結的情感,而此劇主要角色幾乎都是港星,導演、編劇也來自香港,可謂「台製港劇」。

繼《碧海情天》葉童反串男子以後,戲劇節目興起一陣反串風,《末代皇孫》演技派女星羅慧娟,在劇中也是反串男子的打扮,替戲劇增加不少效果。1992年5月14日,劇組在中影文化城拍攝時,巧遇台視《白娘子傳奇》、華視《劉伯溫傳奇》的拍攝,熱情的影迷穿梭在巷道間,場面熱鬧非凡。

《末代皇孫》女主角周海媚飾演格格「納蘭如意」,和男主角黃日華有著一段苦戀。1992年7月,戲才拍到一半,她剛好必須到日本拍電視劇一週,製作人楊佩佩只好讓她在劇中香消玉殞,沒想到電視劇播出後,製作單位不斷接到觀眾抗議電話,指「如意」一死,全劇已沒有看頭。

面對觀眾的抗議不斷,製作單位表示只有默默承受,不願多作解釋,以免破壞後續情節的發展。而觀眾對劇中的幾位年輕演員都給予肯定,其中粉絲信件最多的,出乎意料為謝祖武,他以配角身分飾演一名逗趣的流浪漢,魅力竟超越男女主角,令製作單位大感意外,也因此替他增加不少戲份。

當妓院龜奴遇上流浪漢

末代皇孫羅慧娟謝祖武樂透了

1992-06-20/聯合報/21版/綜藝焦點

【記者粘嫦鈺報導】反串男裝的「龜奴」羅慧娟和流漢浪謝祖武,是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末代皇孫」裡的寶一對。

長得秀氣、斯文的羅慧娟和謝祖武,首次在「末代皇孫」裡打破往日的好形象,犧牲色相不打緊,刁鑽滑溜的角色,不僅令觀眾看得目不暇給,連他們自己都大呼過癮呢!

「太入戲了,有時我都搞不清自己是男還是女呢!」羅慧娟以一貫俏皮的語氣表示,對於片中始終以粗布衣衫、耍寶逗樂的模樣出現,顯得很興奮,她是貫穿全場的關鍵角色,表現精彩。

謝祖武的流浪漢角色,和羅慧娟的妓院龜奴不同,表現更為誇張,耍詐、行騙,走喜劇路線,並不致引人反感。

港劇攻防戰外一章

1992-06-20/民生報/12版/電視資訊

【記者陳念慈報導】台視八點檔戲「末代皇孫」昨天的試片會中,幾乎是港星大會串,主要演員黃日華、羅慧娟、周海媚、徐少強全來自香港,加上香港導演賴水清,使昨天在新聞局開會的華視節目部經理張永祥忍不住問台視節目部經理熊廷武:「你們這樣不等於播出港劇?」

一向喜歡用港星的製作人楊佩佩,對國內演員亂開價碼的作風無法接受,與她合作過的台灣演員,工作態度和認真敬業的標準,與香港演員有一段距離,因此不是她偏愛港星,實在是台灣演員讓她感覺難以伺候。

在港劇、港星進駐台灣市場,國內製作人、演員風聲鶴唳之際,國內演員曾疾呼保障演出權益時,是否也該反省,什麼原因造成港星大舉入侵?為什麼製作人愛他們?電視台也愛他們?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