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過也出家過 無法定義音樂鬼才黃義達

2022-08-12 14:54 報時光

黃義達昨日於台北西門町舉辦專屬密碼簽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6/05 林弘斌 攝影)
黃義達昨日於台北西門町舉辦專屬密碼簽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6/05 林弘斌 攝影)

黃義達和孫燕姿一樣,是來自新加坡音樂學校的歌手。他在2004年於台灣出道時,曾經因為中性的造型,還有纖細斯文的外貌與孫燕姿有幾分神似,被封為「男版孫燕姿」。

其實,黃義達過去念了八年小學,升上國中時已經14歲,整日與學校的狐群狗黨在一起蹺課、抽菸,曾是老師、教官眼裡的頭痛份子。但是,在黃義達15歲時收到一把吉他,從此他的人生完全改變,他開始接觸音樂,在最青春叛逆的時候,他跟著李偲菘、李偉菘苦學音樂九年,才有正式進軍歌壇的機會。

除了出專輯大受好評,黃義達也為電影和歌手寫歌,在2005年入圍第16屆金曲獎的最佳國語演唱新人獎,更於2007年為中孝介寫〈夜想曲〉,成為電影《色戒》日本版的主題曲。但是,後來因憂鬱陷低潮,一度在泰國剃度出家修行,尋求宗教的寄託。在2013年迎向出道十周年仍有推出新作,而後幾乎退居幕後作自己的音樂。

外型斯文與嘶啞有力的歌聲成極度反差的黃義達,有著無法被任何人定義的詞曲風格,使他的創作一直被大家牢牢記在心底,甚至有不少歌都登上KTV點播排行榜:因翻唱再度爆紅的抖音神曲〈那女孩對我說〉、情人間的寶貝情歌〈匿名的寶貝〉、鼓勵人提起突破勇氣的〈藍天〉,還有充滿放蕩情感、曾被大陸禁播的〈臭男人〉,這些黃義達的熱唱歌曲,你也都會唱嗎?

黃義達簽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2 林弘斌 攝影)
黃義達簽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2 林弘斌 攝影)

黃義達何許人? 燕姿掛保證 外型好唱作佳 「地下鐵」先聲奪人

2004-04-19/聯合報/D3版/發燒星樂園

【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

新人黃義達看小天后孫燕姿,覺得她像是苦中帶甜的巧克力,與人相處像個哥兒們,內心卻是十足的女人。孫燕姿說黃義達,認為他是個「除了音樂還是音樂的人」,生活極簡,因此花了兩星期幫他友情創作了一首「簡單」。

黃義達怎麼會跟孫燕姿這麼熟?原來他和孫燕姿是同鄉又同門,兩人都是李偲菘、李偉菘新加坡音樂學校的學生。其實黃義達比孫燕姿早進音樂學校,但孫燕姿搶在他前頭發片,若要論輩分,孫燕姿是黃義達音樂學校的學妹、歌壇的學姊。兩人離鄉背井來台發展,常會分享心情,孫燕姿也不斷傳授發片和宣傳經驗,主動為他首張專輯獻上創作「簡單」。她再三叮嚀:「你可別丟我的臉,要好好唱,否則稿費加倍。」

15歲時黃義達姊姊的男友送了他一把吉他,從此開始接觸音樂,有天他跑到李氏兄弟的音樂學校大門嚷著:「我要學音樂!」李偲菘記得第一次看到他,覺得他樣子很特別,瘦弱、蒼白,既活潑又叛逆,內心有點早熟。黃義達不怕辛苦的跟著他們,經歷九年苦學,到今天才正式進軍歌壇。

李氏兄弟視他為孫燕姿之後的壓箱寶,「新力」大中華地區副總裁崔震東和國內部資深總監劉天健,也認定他是大有前途的「新力軍」,不只外型出色,創作也一流。先前黃義達一曲沒歌詞的創作DEMO,只聽到他啦啦啦的哼唱,竟被王家衛相中,成為電影「地下鐵」全亞洲預告主題曲。

最新文章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為招待參加中美軍事協調會議之美方代表,代參謀總長彭孟緝(左三)廿一日晚七時,於中...

張小燕童星照驚見與二二八事件爭議人物彭孟緝同框 網喊:「不舒服」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