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唱過《童年》演過《梅花》 她是金馬影后張艾嘉

2022-11-20 08:13 報時光

第廿三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廿九日晚上七時在台北市社教館舉行,周潤發(左)與陸小芬(右)搭檔頒女主角獎,張艾嘉(中)以「最愛」一片封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11/29 本報記者攝影)
第廿三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廿九日晚上七時在台北市社教館舉行,周潤發(左)與陸小芬(右)搭檔頒女主角獎,張艾嘉(中)以「最愛」一片封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11/29 本報記者攝影)

榮獲金馬獎的雙生雙旦:右起為最佳男主角常楓、最佳女主角徐楓、最佳女配角張艾嘉、最佳男配角郎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10/30  段雲生攝影)  
榮獲金馬獎的雙生雙旦:右起為最佳男主角常楓、最佳女主角徐楓、最佳女配角張艾嘉、最佳男配角郎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10/30 段雲生攝影)  

你對台灣的知名演員、導演張艾嘉有什麼印象呢?恭喜張艾嘉,這是她在1980年代以「我的爺爺」、「最愛」獲得金馬獎影后後,等了36年,2022年以「燈火闌珊」第三度拿下金馬影后。

過去,有著圓潤的大眼和甜美笑容,還有留著一頭長髮的張艾嘉,16歲便在電台當DJ。那時,就讀美國學校的她,喜歡玩吉他,喜歡聽美國民謠歌后瓊.拜茲(Joan Baez)的歌聲,喜歡穿長褲,喜歡節拍明顯又帶幾分憂鬱的新搖滾樂。而在18歲時,張艾嘉已活躍於樂壇,在中視主持「星光夜語」;在空軍電台主持「歡樂假期」;擔任台視「凱聲廳」的策劃,工作十分忙碌。

1973年,原本常上電視唱西洋歌的張艾嘉,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香港電影公司的製片,張艾嘉因外型出眾受邀拍片,不到20歲她便轉身往大銀幕發展,主演過《一條龍》和《飛虎小霸王》。1976年,張艾嘉在憑《碧雲天》一戲,獲得第13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往後的日子,她不只演戲更嘗試編劇、導戲。

她在香港電影圈不斷與各大導演學習,融會港台兩地的電影表現方法。1986年就張艾嘉第二部執導電影《最愛》,曾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提名,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金馬獎提名的女導演。張艾嘉在電影作品中呈現各種女性的觀點,女性題材的書寫風格,不同於展現男性陽剛形象的電影,這便成了張艾嘉編導電影的鮮明印記。

華視「金曲龍虎榜」錄製現場,圖為胡瓜(右)、來賓張艾嘉(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2/11 王宏光攝影)
華視「金曲龍虎榜」錄製現場,圖為胡瓜(右)、來賓張艾嘉(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2/11 王宏光攝影)

張艾嘉 決定投身銀幕

1973-02-12/聯合報/08版/

【長華】

經常在電視上演唱西洋歌曲的張艾嘉(見圖),決定投身銀幕,演電影。

她已經和香港立基公司,簽了一部片約,片名是「飛虎小霸王」,其他演員有王冠雄、雷瑪莉和日籍的倉田保昭。

活潑可愛的張艾嘉談起拍電影,既興奮、又緊張。她將在「飛」片中挑大樑,飾演一位和她個性相仿,能說善唱的女孩。

這位十九歲女孩,目前主持中視每周一的「歌林」節目。在螢光幕上,她飄動披肩長髮,表情自如地演唱,擁有不少年輕歌迷。

張艾嘉躍上銀幕非常偶然。有天,她和朋友上茶樓飲廣東茶,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立基公司的女製片李時蓉。李時蓉覺得她外型不錯,便邀她拍戲。「飛虎小霸王」本月將在台北開拍,張艾嘉也樂得在台北演戲,因為電視節目不容許她分身。

去年畢業於台北美國學校的張艾嘉,自認對於演戲有興趣,只是,她深怕演不好。(長華)

優良國語片金馬獎

今舉行頒獎禮

電影界人士將參與盛典

1976-10-30/聯合報/09版

【台北訊】

中華民國六十五年獎勵優良國語影片金馬獎頒獎典禮,定今天下午三時,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將由行政院新聞局長丁懋時主持,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頒獎。參加盛典的將有海內外電影界代表團、評審委員及各界觀禮人士合計二千餘人。

海外電影界代表團已陸續自港來台,前昨兩天抵達的有童月娟、梁風、馬奕盛、凌波、金漢、陳秋霞、潘冰嫦、朱牧、黃淑儀、周潤發、張耀宗、梁柏濤等。海內外全體代表團,今天上午十時將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晚上六時半在台北賓館參加丁懋時局長的歡迎餐會,明天上午九時半到國父紀念館參加總統蔣公誕辰紀念大會,十一時參加中正紀念堂破土典禮,下午四時半到慈湖謁陵。

本屆金馬獎由中影的「梅花」及台製的「慶祝中華民國六十四年國慶閱兵大典」分獲最佳劇情片及最佳紀錄片;個人技術部份的主要得獎人是:最佳導演張佩成,最佳編劇鄧育昆,最佳男主角常楓,最佳女主角徐楓,最佳男配角郎雄,最佳女配角張艾嘉。

珍藏黑膠經典再現

張艾嘉獻聲帶您重回青春美好時代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