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最年輕金鐘男主角 侯文詠暢銷小說改編|2006年《危險心靈》

2022-07-18 13:48 報時光

「危險心靈」 開鏡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7/26 郭肇舫攝影)
「危險心靈」 開鏡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7/26 郭肇舫攝影)

2004年,侯文詠推出長篇小說《危險心靈》,在2006年由公視拍成電視劇,背景是教改體制下的國中,改編成30集的電視劇,除了學生主角群以外,大人角色的人生也被拓展,有時會跳到父母親、老師的視角。劇中主角黃河年僅16歲,因在《危險心靈》演技突出拿下金鐘男主角獎。

黃河飾演的主角小傑,在劇中為國三資優生,面臨教改的衝擊與升學壓力,內心漸漸產生困惑。能力分班、課後補習、減少藝能科目等現象,在劇中一一被呈現;小傑的同學沈韋,把「借課」情況反應給教育局,督學視察後,不僅沒解決問題,沈韋反遭老師精神壓迫。

侯文詠首次當製作人,劇原本抓的預算是一集120萬元,嚴重超支。侯文詠苦笑說,大場面的戲,一餐便當300個都不夠;為了拍攝劇中記者辦公畫面,還特地向聯合報大樓商借場地。桂綸鎂當時大四,在劇中突破形象扮演中輟生,在試片會上,看到「你想要你的兒子變成什麼樣的人」等催淚對白,忍不住當場落淚。

蔡燦得飾演英文老師,拍攝時幾乎都和學生演員膩在一起,大嘆小孩酷愛使用「火星文」,常讓她聽不懂。溫昇豪飾演嚴厲的詹老師,剛好他的父親也是老師,從小家教甚嚴的他,家人原希望他擔任教職,偏偏溫昇豪對演戲情有獨鍾。他開玩笑說:「還好表現不錯,要不然就要改行當公務人員了。」

「危險心靈」 開鏡記者會,演員郭世倫﹝左起﹞、溫昇豪、蔡燦得、李烈、桂綸鎂、李肇恭、蔡阿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7/26 郭肇舫攝影)
「危險心靈」 開鏡記者會,演員郭世倫﹝左起﹞、溫昇豪、蔡燦得、李烈、桂綸鎂、李肇恭、蔡阿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7/26 郭肇舫攝影)

侯文詠的「危險心靈」 搬上公視

易智言徵年輕演員 打算年後推出

2005-02-05/民生報/CS2版/銀色發燒網

【記者吳光中╱報導】

「白色巨塔」、「危險心靈」陸續搬上螢幕,侯文詠成為今年最紅的原著小說劇作家,他的「危險心靈」已敲定,由映畫製作、易智言執導,年後將在公視八點檔播出。

繼「白色巨塔」之後,侯文詠去年再度推出長篇小說「危險心靈」,場景從醫院轉移到學校,探討台灣目前最急迫的教育問題。這本書也曾榮登「金石堂」十大暢銷排行榜。

「危險心靈」以國中生小傑為主軸,描寫小傑在教育制度中的冒險故事。侯文詠透過他的文字,替孩子們申冤,青少年每天都生活在一種精神壓迫中,但多數的人都選擇默默承受,只有像小傑這種擁有「危險心靈」的人,才能勇於挑釁、才可能把背後這龐大的一切暴露出來。

由於「危」劇將啟用大量年輕演員,導演易智言才想利用甄選的方式,從校園中挖掘新人。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