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歌手、瓊瑤女郎都是她!走出後輩難以複製的星光大道 |1983年劉藍溪

2022-07-11 16:54 報時光

劉藍溪(右)昨天到台視上「夜來香」,接受崔苔菁(左)訪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1/04 張福興攝影)
劉藍溪(右)昨天到台視上「夜來香」,接受崔苔菁(左)訪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1/04 張福興攝影)

「三月裡微風輕吹,吹綠滿山遍野,雪白又純潔、小小的野薑花……」還記得校園民歌手劉藍溪的這首《野薑花的回憶》嗎?16歲即進入演藝圈的她,有著清新脫俗的外型與清甜療癒的嗓音,唱過不少經典民歌,歌壇後輩難以複製。結婚後她移居舊金山,後來在1991年出家,於2022年年初圓寂。

劉藍溪以廣告明星起家。1977年,她剛出道沒多久,就被捲入婚外情的緋聞中,星路稱不上順遂。1979年,為改變清純形象,在連續劇《河上的月光》裡,扮演一個暗戀有婦之夫的大學女生周小菲,角色不討喜,被觀眾罵得狗血淋頭。

此外,劉藍溪出過4張專輯:《夕陽戀曲》、《風兒別敲我窗》、《小時候的願望》、《北風》,歌唱之餘四處接拍廣告。1980年9月,瓊瑤找她拍攝電影,被瓊瑤發掘之後的劉藍溪逐改以演戲為主,唱歌為副,1981年到香港拍攝電影《泡妞》,也曾被相中飛往日本發展。

但是,由於天生的娃娃臉,劉藍溪通常扮演任性調皮的妹妹,或是孩子氣十足的小丫頭角色,常被說是瓊瑤「永遠的第二女主角」。1984年她與男友訂婚移居美國後,開始熱衷研習佛法,1997年4月,達賴喇嘛來台弘法期間,她已是「道融法師」並擔任達賴喇嘛的翻譯。當時的她受訪表示,31歲才出家找到人生的歸宿,十分珍惜這一切。

中視公司演藝人員組成中華民國自強訪問團,廿六日於中視公司彩排情形。圖為劉藍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9/26 朱立熙攝影)
中視公司演藝人員組成中華民國自強訪問團,廿六日於中視公司彩排情形。圖為劉藍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9/26 朱立熙攝影)

達賴訪台,驚鴻一瞥之後

又見劉藍溪 道融法師未來有夢

目前學習藏文、梵文和拉丁文 希望獻身喜愛的翻譯和教育工作

1997-04-08/聯合報/25版/綜藝焦點

【記者耿暄╱台北報導】曾是耀眼青春玉女紅星的劉藍溪,如今卻以「道融法師」的身分,在達賴訪台的行程中,擔任舉足輕重的翻譯工作;回顧過去,道融吐出:「這一路上,踩著很多人的淚水才走過來,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是很難得的因緣,我一定會好好惜福。」

道融法師昨天以一襲淺灰色僧衣,出現在華視「點燈」的攝影棚,親切、隨和的她,面對媒體,有點害羞,她時而作筆記,時而側頭沈思,清秀的臉龐,沒有因為歲月而轉變,舉止間多了嫻靜莊重,和印象中的俏麗、活潑比起來,另有一種出塵的況味。

劉藍溪曾拍過廣告、電視、電影,也出過唱片,和沈雁、江玲、包聖美等人同時期,民國七十五年結婚退出演藝圈。婚後,劉藍溪和先生住在美國,夫妻同時參佛,鑽研佛法。八十年七月,她告別了三十一年的俗世生活,正式出家。劉藍溪說:「剃度的那一天,我的父母在一旁聲淚俱下,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哭,不要哭」!」

道融法師說:「對於很多人來說,『放下』也許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對修行人來說,學的不就是把這些難捨的一切看淡?我以前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出家,為此我等了五年,才慢慢讓家人從抗拒到接受。尤其幸運的是,我的同修(先生)很支持我,成全我,答應讓我去渡化別人,我真的很感激他。」

剛出家的時候,劉藍溪對於佛學院的群體生活很不習慣,她說:「我還得學煮兩百多人分的大鍋菜,第一次握住鍋鏟時,不知該如何是好。」從絢麗豐富的演藝圈走入寧靜淡泊的寺廟.劉藍溪也從不後悔,她說:「過去的生活已是『過眼雲煙』,很多觀眾卻還記得我,這種能夠活在別人心裡的感受,也是很可貴的一段經歷。」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