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偶像劇的鄉土劇 吳慷仁蔡振南較勁趙小僑神槍手|2011《田庄英雄》

2022-07-08 11:43 報時光

台視八點檔「田庄英雄」昨天舉行開鏡,戲中演員民雄(左起)、吳慷仁、蔡振南、趙小僑到場參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1/09/01 陳俊吉攝影)
台視八點檔「田庄英雄」昨天舉行開鏡,戲中演員民雄(左起)、吳慷仁、蔡振南、趙小僑到場參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1/09/01 陳俊吉攝影)

《田庄英雄》是2011年台視推出的八點檔喜劇,主要演員有吳慷仁、趙小僑、蔡振南、黃仲崑等演員,場景復古,話題性十足,是一部由老中青世代偶像合演的電視鄉土劇。

劇中故事發生在清幽偏僻的村莊——日日村,村裡的派出所來了一名來歷神祕、聽得懂狗語的年輕警探馬尚宏(吳慷仁飾)擔任所長,與飾演萬年副座警察老鳥李達官(蔡振南飾)相互較勁,而村裡卻接二連三發生不可思議的案件。為了這部充滿正義、歡笑與淚水的戲,全體演員賣力宣傳,當時還曾未考慮到交通法規,讓演員們乘坐貨車在淡水老街造勢,在烈日之下繞了大台北一圈,所有演員站在車上足足8小時,戲中飾演神槍手的趙小僑途中還差點飛出去。

另外,《田庄英雄》的導演期望給人看似偶像劇實為鄉土劇的視覺感受,所以在戲裡安排了不少懷舊亮點。首先是取景地點,為營造正港的台灣鄉土風,特別到歷史悠久的新竹公園「湖畔料亭」,還有唯美的日式房舍的「蕭如松藝術園區」,以及竹東湖口老街裡非常靈驗的「三元宮」等地拍攝,讓觀眾可以跟著這些充滿時代感的場景,重回過去純樸的年代。還有一個亮點,《田庄英雄》也是2012年癌症過世的卓勝利,他人生的最後一部電視劇。那時,卓勝利在病情暫時穩定,曾客串戲裡的反派勢力黑蛇幫一員,事實上是國際刑警的內應,卓勝利的出現與演出著實讓《田庄英雄》的台灣草根味大大提升。

台視「田庄英雄」昨開鏡,蔡振南(前)、卓勝利騎車入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1/09/01 陳俊吉攝影)
台視「田庄英雄」昨開鏡,蔡振南(前)、卓勝利騎車入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1/09/01 陳俊吉攝影)

田庄英雄開鏡 卓勝利抗癌復出

2011-09-02/Upaper/22版/娛樂

【本報訊】

台視8點檔「田庄英雄」昨天舉行開鏡,努力抗癌的「卓仔」卓勝利,一身龐克裝扮現身,他在台上振臂高呼:「勝利回來了!」並感動說:「回娘家的感覺真好!」孫協志等人也趁機開玩笑:「只要有卓哥的戲,收視率一定會大好,也一定會超過百集!」卓勝利幽默逗說:「拜託!何只百集而已,我的戲都是千集起跳啦!」

卓勝利6年前罹患下咽癌,去年又再犯胃癌,但他仍積極對抗病魔,目前體重只剩45公斤的他,不改樂觀本性。被問到病情仍是漢子,他用玩笑來緩和:「我現在只有23腰,相當標準!」

已摘除整個胃的他,目前身體仍相當虛弱,每餐最多只能吞兩顆水餃,吃完飯還需休息1小時不能動,為少量多餐,一天須進食十多次,讓他生活相當不方便。為了支持卓勝利演出,劇組也將他的戲份盡量安排在棚內,減少出外奔波。

田庄英雄 新竹取景話題夯

「日日村派出所」日據時代高級社交場所 古早味巷弄聚焦「蕭如松藝術園區」

【記者杜沛學╱台北報導】

「田庄英雄」劇中許多場景相當復古。

台視八點檔「田庄英雄」開創鄉土劇新格局,製作人曾禎企圖用偶像劇手法打造鄉土劇,劇中場景也相當考究,果然一播出網友就討論,例如劇中充滿古早味的街道,以及日式建築的「日日村派出所」,都讓觀眾相當好奇到底是在哪裡取景?

走一趟新竹,「田庄英雄」就在你周圍!劇組統籌是新竹人,藉此劇讓故鄉的美景介紹給觀眾。故事因一隻「吉祥豬」遭竊而起,飾演副座的蔡振南因無法破案,借問「貴人」媽祖相助。其實這間廟拜的不是媽祖,而是位於竹東湖口老街的「三元宮」,祭祀的主神為天官、地官、水官「三官大帝」,已經有80幾年的歷史,是當地香火鼎盛、相當靈驗的寺廟,劇中也有許多重要橋段在廟前拍攝。

討論度極高的「日日村派出所」,是位於新竹公園內的「湖畔料亭」,也被當地人稱為「空軍十一村」,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的高級社交場所。因為位於麗池湖畔,環境優美,日式建築經過整修也保存得很好,成為「田庄」主要拍攝場景之一,之前偶像劇「我的億萬麵包」也在這裡取景。

劇中趙小僑將無人使用的舊房子借給外地來的吳慷仁居住,房子的外觀相當古樸,日日村古早味的巷弄是在新竹「蕭如松藝術園區」取景,原本屬於私人土地,劇組借用一天拍攝至少要花2至3萬元,不過新竹文化局打算規畫此地為觀光景點,劇組只要申請,一天只需花費5000元的清潔費用。

「三元宮」:新竹縣湖口鄉湖鏡村湖口老街278號新竹公園:

東區公園路279號(新竹交流道下光復路二段,過清華大學,見高架橋轉入地下道)蕭如松藝術園區: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