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相隨!洪金寶打進好萊塢 高麗虹當他的英文家教

2022-06-16 18:10 報時光

洪金寶夫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9/09  本報記者攝影)
洪金寶夫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9/09 本報記者攝影)

說到香港影壇的大哥,絕不能不提「洪金寶」,比一般動作演員還大一號身材,演出打鬥、追逐的電影場面,總是讓觀眾看了捏把冷汗,但是他卻身手矯健,拳腳功夫了得,危機之中還不忘搞笑,逗弄敵手取樂,充滿戲感和喜感,演技實力與經驗非常豐厚。

在港片的黃金時期,洪金寶時常又編又導,一下當武術指導,一下又當演員,他用喜劇的手法打造出來的功夫電影,無不讓觀眾大飽眼福、笑聲四起。雖然,洪金寶也表示自己很累、不再想打了,為了拍戲,他曾斷過七次腿,折斷三次手,但他心裡對影劇仍有滿腔熱血,最初也是因為演戲才能認識美麗的港姐妻子,才擁有這般幸福的家庭。正當他進軍好萊塢時,是高麗虹妻子充當英文老師,讓他可以更順利地名揚國際影界。

洪金寶與高麗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9/06  梁玉芳攝影)
洪金寶與高麗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9/06 梁玉芳攝影)

肥龍洪金寶 港姐高麗虹 影壇絕配

一個肥胖搞笑 一個美貌高挑 相戀九年結婚 跌破眾人眼鏡 他在外當老大 回到家老婆最大

2004-09-14/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本報記者胡清揚、余寧】

他幽默 洪金寶談動作片時,戲感十足。

一位是肥胖搞笑的武打明星,一位是美貌高挑的混血美女,南轅北轍的兩個人,竟然配成了影壇的一對佳偶。喜劇功夫片明星洪金寶和香港小姐出身的高麗虹,相戀九年才結婚,已跌破許多人眼鏡;兩人結婚十年至今仍恩愛如初,更是羨煞影壇。

雖然還常被稱為「港星」,洪金寶近年在妻子陪同下成功進軍好萊塢,已在美國電視界打出知名度,也常去大陸拍片,活動能量已超越香港演藝圈。這次專訪約在洛杉磯一處商業辦公室進行,不知是因為洪金寶的盛名或特大號的身材,他一進門,立刻吸引了全室目光。高麗虹的模特兒身材廿年不變,與當年當選港姐時相比,還多了成熟風韻。很迷人的一對。

以下是洪金寶與高麗虹的相對論:

她的志向

嫁個高帥白馬王子

卻迷上胖嘟嘟的他

問:你們兩人的出身和背景相差滿大的,當初怎麼會開始談戀愛?

高麗虹(以下簡稱「高」):人家光看我外表,都以為我是外國人。事實上,我的母語是廣東話。雖然我爸爸是澳洲人,但從小他就送我去中文學校,他說:「你一定要學中文,因為你在香港出生長大。」

一九八四年當選香港小姐之前,我的志向不過是希望到寫字樓做會計,將來嫁一個高高帥帥的白馬王子。沒想到,我會愛上個子跟我一樣高(五呎七吋,一百七十公分)又胖嘟嘟的他,從此絕少再有機會穿高跟鞋。

洪金寶(以下簡稱「洪」):其實,我以前不大看香港小姐選美比賽,港姐宣傳活動也很少參加,只聽聞港姐高麗虹是很漂亮的女孩子。一九八六年我在加拿大拍「過埠新娘」時,有人建議找高麗虹客串,我自然聞色興起,連說「好哇!好哇!」

那次,她演我的前妻,客串性質,只有五天戲。認識她兩周後,我就提出離婚申請,還為她戒菸,瘦了卅磅。那是我出道後最瘦的時候。可是,我們一直到九年多後才結婚。

高:那次拍片,在一大群人中,洪金寶特別出眾,很會講笑話,對我很照顧,還會燒飯,印象很特別。他的幽默與風趣,令我著迷。

洪:你看,我可是下足了工夫。

片場無私

對她特兇要求很高

嬌美港姐又爬又滾

問:妳也參加他的動作片演出嗎?

高:我拍過他執導的電影,有四、五部。其中,印象最深刻是「東方禿鷹」,但拍片時壓力很大。因我不是動作片出身,選上港姐後都是拍文戲、演美女。後來他找我拍武打戲,我自己也想改變形象,結果從此就得又爬又滾。

他平日對我很溫柔,但在片場卻對我特別兇。我本來很斯文的,拍他的戲時,體力消耗很大,還要騎摩托車。我最大的滿足,是看到觀眾叫好說:「哇!香港小姐也這麼厲害!」

(後略)

側記

搞笑功夫 家傳戲胞

爺爺是製片 奶奶是女星 三個兒子接棒進入演藝圈

2004-09-14/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本報記者余寧】

沒有俊秀瀟灑的明星臉,時常維持百公斤的超級身材,洪金寶卻總能成功抓住觀眾。除了從小練出的一身武功,他的搞笑功夫,才是逗觀眾開心的賣點。

一身喜感和戲感,多少得自家族傳承。洪金寶的祖母錢似鶯是早年國片女星,從上海演到香港,扮演女俠;祖父洪仲豪,則是製片家。洪金寶小時和祖籍寧波的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學會了上海話,也窺探了影藝事業的樂趣。

剛出道時,洪金寶是龍虎武師,後來擔任武術指導。一九七七年他獲鄒文懷支持,執導首部作品「三德和尚與舂米六」,他用喜劇手法導功夫片,拍出功夫片一條新路。其後的「肥龍過江」、「贊先生與找錢華」、「雜家小子」等,更為洪金寶奠下無可取代的影壇大哥大地位。

(後略)

【聯合報 相對論】專題介紹

相對論.發刊辭

聽別人 發現自己

2004-01-06/聯合報/A6版/相對論

【台北訊】天下許多事都不是絕對的。同一件事,在不同背景、不同世代或不同職業的人看來,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換一個角度,換一種身分,換一個時空,許多事會出現不同的衡量。

看看別人,有時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傾聽不同的意見,更可以增加我們的深度與容量。多年來台灣一直在強調塑造共識,結果社會的裂痕卻愈形擴大;因為許多人只要求別人同意自己,自己卻忘了要欣賞對方,忘了尊重相對價值。

本報即日起每周二推出「相對論」專題,每次將邀請不同領域、不同舞台的兩個相關人物對談。他們或許是父子,或許是兄弟,也許是師生,也許是同行或不同行。藉由這些跨界、跨世代、或跨性別的對談,希望提供讀者透視人與人互動的奧妙,也提供讀者多一雙自我觀照的眼睛。

→想知道更多嗎?歡迎加入全文報紙資料庫會員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