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前出動飛機取景 為「蚵女」不惜大陣仗

2022-05-25 16:17 報時光

圖說:中影公司新片「蚵女」開拍記者會。來源:聯合報。日期:1963/10/16
圖說:中影公司新片「蚵女」開拍記者會。來源:聯合報。日期:1963/10/16

1964年春節,由中影製作、李行導演的電影《蚵女》上映了,創下一百八十萬元的賣座紀錄,是第一部在臺灣自力拍攝的彩色電影。《蚵女》拍外景時,曾到鹿港蚵寮、台西一帶沿海,並在鹿港當地招募臨時演員五百多人,還出動了飛機高空取景。這部片子以海濱蚵民生活為背景,描寫女性的純情與漁村的風土人情。

當年的製片人龔弘解釋,《蚵女》走健康寫實路線,表現人類善良光明的真實面。而《蚵女》中,呈現平淡卻細膩的情感,如同你我的日常對話與經歷,細細品味便感觸良多。

後來,《蚵女》除了獲得十一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獎,甚至製作英語配音的版本,銷售海外市場。這部電影的成功,也使得導演李嘉、李行、攝影華慧英、作詞人盛寶麗、作曲人駱明道、主演的王莫愁、武家麒等人,在影壇上留名青史。

圖說:中影公司新片「蚵女」開拍記者會。中間為李行導演,左起第四位為王莫愁。來源:聯合報。日期:1963/10/16
圖說:中影公司新片「蚵女」開拍記者會。中間為李行導演,左起第四位為王莫愁。來源:聯合報。日期:1963/10/16

蚵女拍外景

海陸空一齊來

1963-12-07/聯合報/08版/新藝

【本報記者姚鳳磐】蚵,是一種奇異的生物,「蚵女」也是一部取材新穎的影片,該片由劉昌博和趙琦彬聯合編劇,故事清婉動人,參加演出的都是中影公司富有青春氣息的男女演員,兩位導演李嘉和李行也都年青而有苦幹的精神,在外景場上,一些電影界經常見的壞習慣,都由於那些年青人純摯無邪的工作意念和行為,而使人耳目一新。

外景場上,沒有「拿蹻的」大明星,也沒有打官腔的製片人和導演,有的祇是一群為了工作,為了自己事業前途而孜孜工作的電影從業員們。

攝影師華慧英登上了前來「支援」的高升飛機,在飛機的吼聲中,在河面上織成美麗畫面的帆船場面,被居高臨下的用俯瞰鏡頭拍攝,外景場頓時形成「海陸空」同時行動,在煦日高照下,一會兒工夫就拍了好幾個OK鏡頭。

蚵女先睹記

1964-02-12/聯合報/08版/新藝

【本報記者姚鳳磐】出人意表地,「蚵女」有優異的成績,尤其在攝影方面,畫面構圖和彩色色調的美好,確實是一鳴驚人!

中影公司這部以健康寫實主義為號召的成品,能使人一新耳目,全片情節雖然略嫌平淡,但導演對氣氛的處理,著意琢磨情感的戲,彌補了素材不足的缺憾,李嘉和李行的成就是令人滿意的。

兩位編劇(劉昌博和趙琦彬)賦予整個戲以清婉樸實的風格,對故事的交待則見斧痕,場景之間的交接雖偶涉生澀,但由於畫面大是海濱夕陽,蚵車漁舟,溶接容易,也能通順。

攝影華慧英是本片的大功臣,台灣自力拍攝的第一部彩色片,能有如此成績,實在為中國電影界帶來了鼓舞的力量,好幾個逆光拍攝的鏡頭,波光粼粼,光影美妙,實在可與西片「河孃淚」的攝影相提并論。

鄒志良的佈景也可圈可點,有兩場海濱和水上的景是內搭的,場景逼真,增加全片在氣氛上的濃烈運用。

音樂駱明道,使國片的配樂邁進新的里程,他在全片中用恆春調「思相枝」做主題,反覆運用,不但毫無枯燥之感,而且助長劇力,極盡烘雲托月之妙,駱明道在配樂方面如果繼續求進,前途無量。

王莫愁在「蚵女」中,已懂得如何做戲,她獨挑大樑演出該片,除了有幾場過場表情稍嫌不連貫之外,整的說,王莫愁在表演方面的潛力,從此片中可見真性情。

歐威的反派人物是全片最搶鏡頭的,他的表演已臻第一流,值得刮目相看。其餘如蔣娉,高幸枝、葛香亭、葛小寶、丁強等都有稱職的演出。

中影總經理龔弘製作這部影片,無論在膽識、眼光上都值得讚賞,據說龔弘曾為製作本片,費了許多精力,片子拍成後又膽戰心驚,看過「蚵女」後,一般認為,龔弘是可以放心的了。

電影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