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偶像少女組合的始祖|城市少女

2022-05-09 22:11 報時光

「城市少女」況明潔與黃雅珉,無論唱歌、拍片都在一起。日期:1987-07-24。攝影:郭東泰。來源:聯合報
「城市少女」況明潔與黃雅珉,無論唱歌、拍片都在一起。日期:1987-07-24。攝影:郭東泰。來源:聯合報

1985年,由況明潔、黃雅珉兩人組成的城市少女,以青春洋溢的形象風靡台灣,是台灣偶像少女組合的始祖。在組成城市少女之前,況明潔、黃雅珉曾和唐玫瑰以「開心少女組」之名,發了一張合輯,主要是配合1985年香港新藝城電影《開心鬼放暑假》的宣傳,後來唐玫瑰因個人因素離開了。出道後,城市少女以一曲《年輕不要留白》打開知名度,紅遍大街小巷,至今也是歌迷們琅琅上口的懷舊金曲。

少年時期熱愛的偶像,曾是我們蒼白青春裡的美麗彩虹,你還記得她們亮麗的演出嗎?

群龍電影公司,網羅國內新生代男女演員,開拍新片「老師,有問題」,演員況明潔(左)、黃雅珉(右)。日期:1987-11-08。攝影:鍾豐榮。來源:聯合報
群龍電影公司,網羅國內新生代男女演員,開拍新片「老師,有問題」,演員況明潔(左)、黃雅珉(右)。日期:1987-11-08。攝影:鍾豐榮。來源:聯合報

城市少女黃雅珉(左起)、況明潔參與「好歌大家唱」專輯錄音工作。日期:1988-07-20。攝影:何福慶。來源:聯合報
城市少女黃雅珉(左起)、況明潔參與「好歌大家唱」專輯錄音工作。日期:1988-07-20。攝影:何福慶。來源:聯合報

況明潔 黃雅珉 歌壇銀幕攜手同行

投入戰鬥營 兩位一體惹趣事

1987-07-24/聯合報/12版/綜藝

【曹銘宗】「城市少女」黃雅珉和況明潔,在歌唱上是伙伴,上銀幕也是攜手同行。 從兩年前的「校園檔案」,到今年的「黑皮與白牙」和「校園青春樂」,黃雅珉和況明潔都是飾演學生,由於角色著墨不深,兩人只是過過戲癮而已。 新片「戰鬥營」中,她們兩人又參加群戲演出,一個是剛毅少女,一個是富家千金,在軍事訓練中鬧出許多趣事。 在唱片公司的要求下,黃雅珉和況明潔被訓練成「兩位一體」,她們認為這雖然是對個人的限制,但「二人行」卻更有信心。

唱片界 走老路 一窩蜂 捧新人

宣傳手法 不謀而合 竟然都是 化零為整

1987-04-14/民生報/12版/影劇新聞版

【高愛倫】多年前,當民歌風行時,唱片公司極樂意為名不見經傳的校園歌手製作唱片專輯,其中曲子有獨唱的,有合唱的;這個現象後因民歌式微而中斷多時。直到六個月前,唱片界又恢復這個型態的「人海戰術」,不過歌路與栽培對象異於民歌時期。

校園歌手范怡文、張清芳的崛起,是唱片界願意再度重用新人的契機,但是面對競爭對手繁多、宣傳管道有限的環境,唱片公司選擇了將旗下新人「聯合作戰」的戰略,而且成效顯著。

齊飛公司的「城市少女」、福隆公司的「紅唇族」、飛鷹公司的「三佳儷」、鉅聲公司的「小綿羊」,及綜一公司即將推介的「藍天少女」,都是在短短的時間裡就打出的知名度,而這些新人,無不以「雙打」、「三打」甚或四人一組的方式來加強鮮明形象。

唱片公司同意「整體戰」有利於新人的印象刻畫,所以連基礎穩定的滾石唱片公司在力捧新人紀宏仁、黃韻玲、周華健時,都以李宗盛、齊豫、潘越雲等知名歌星陪襯以壯聲色。

而不奢望由大牌跨刀的唱片或傳播公司,往往對新人的才藝培訓投以心血,藉以培養信心與氣質。

像「城市少女」的況明潔、黃雅珉,原都有芭蕾舞基礎,「齊飛」重用之後,為她們聘師再學爵士舞,繼而請設計師教授化妝與服飾搭配。

「紅唇族」她們跟曹俊鴻練歌、跟曹金鈴練舞,投入的心力不是只做歌星夢的少年男女所能想像的。

又如劉文正一手提拔的「三佳儷」是新人當中最早踏上舞台的,可是從來沒有過閃失,這要歸功於劉文正請了洪偉民等設計師及早訓練她們儀態所致。

一直為楊林擔任合音及伴奏的「藍門少女」,「綜一」認為她們能唱之外,可以標新立異的特色,在於她們能「彈」,因此公司一直為他們租房子練琴藝及默契。

「鉅聲」的「小綿羊」,畢業於台中青年中學,由於「鉅聲」老闆周子玉本身好學,在他的公司當歌星,得保持全勤的出席書法、游泳等課程,並分別接受張瓊姿、薛岳在儀態、歌藝上的在職訓練。這些新人以「單挑」姿態出現時,或許不算吸引人,但是提起他們的「團體」、「代號」,仍讓觀眾或聽眾折服她們闖知名度的速度,這也是唱片公司棋高一著的最新戰術。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