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國民阿嬤」陳淑芳年輕照 當年是袖珍美人曾赴日發展

2023-11-28 15:01 報時光

台灣女歌星陳淑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3/18  陳明輝攝影)
台灣女歌星陳淑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3/18 陳明輝攝影)

說起國民阿嬤、國民阿母,你是不是也想起資深演員陳淑芳呢?

從懷舊連續劇:《春天後母心》、《長男的媳婦》、《富貴在天》,再到人氣熱門的電影:《角頭》、《孤味》、《親愛的房客》,以及2022年上映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你都可以見到她所飾演的母親、阿嬤。

1957年出道的陳淑芳,當初已是影視雙棲的袖珍美人,除了國台語流利,日語也很擅長的她,曾有一段時間到日本發展,在日本富士公司演出歌舞劇。雖然,在如今大眾的記憶裡,她接演的角色多是母親的類型,但不論是歷經風霜的貧苦母親,還是有錢有勢的高貴婦人,她都能演得恰到好處,讓許多同為母親的觀眾又氣又笑又熱淚盈眶,有時甚至顛覆大眾對傳統女性的印象。

圖說:電影及電視雙棲女星陳淑芳廿八日返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11/28  王萬武攝影)
圖說:電影及電視雙棲女星陳淑芳廿八日返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11/28 王萬武攝影)

華視八點檔連續劇草地狀元,圖左起為張復建、席曼寧、陳怡真、雷洪,右起為郎雄、周筱雲、陳淑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1/06/12  陳炳坤攝影)
華視八點檔連續劇草地狀元,圖左起為張復建、席曼寧、陳怡真、雷洪,右起為郎雄、周筱雲、陳淑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1/06/12 陳炳坤攝影)

演戲演了六十五年的陳淑芳,一直謹記著過去老師的叮嚀:「要活進自己的角色裡」,她在戲裡投入自己,把生命獻給戲劇。近年,更與許多新銳演員合作後,在從影63年後,2020年擁抱雙馬,同時獲得金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的殊榮,打破金馬獎紀錄一舉拿下兩項大獎,精湛演技得到影界一致的肯定。

華視對下周八點檔新戲「今生無悔」寄予厚望,希望「今生無悔」清新的演員組合及與社會現象結合的劇情能吸引觀眾,一掃前幾檔「收視陰霾」。圖為劇中主演陳淑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2/21  陳炳坤攝影)
華視對下周八點檔新戲「今生無悔」寄予厚望,希望「今生無悔」清新的演員組合及與社會現象結合的劇情能吸引觀眾,一掃前幾檔「收視陰霾」。圖為劇中主演陳淑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2/21 陳炳坤攝影)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最佳女主角由《孤味》陳淑芳獲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11/21  林伯東攝影)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最佳女主角由《孤味》陳淑芳獲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11/21 林伯東攝影)

陳淑芳今赴日

應邀演電視劇

1965-09-29/聯合報/08版/新藝

【本報訊】台語影星陳淑芳,定今(廿九)日下午一時乘西北航空公司班機赴日。

陳淑芳在影圈有「袖珍美人」之稱,從影八年,先後演過「招財進寶」、「結婚五年後」、「阿丁大鬧歌舞團」等影片。這次前往東京是應日本電視公司邀請,參加電視劇演出,她還可能與東京一家獨立製片公司簽一部新片合同,主演一部劇情片,但她目前還沒有看到劇本。

陳淑芳預定在東京停留廿五天到四十天,她計劃利用空餘時間學習美容,並到新娘學校去上課,學些「相夫教子」的課程。

陳淑芬返台

1965-11-29/聯合報/08版/

【本報訊】電影及電視雙棲女星陳淑芳,上月應日本富士公司之邀赴東京拍攝電視片,已於昨(二十八)日乘西北班機返台。

她除為富士公司主演電視歌舞劇「餐宴」外,並在其他電視節目中表演多次。她說:東京有好幾家民營電影公司曾邀她拍攝大膽暴露肉體的黃色影片,為她所拒絕。

81歲陳淑芳 金馬雙料提名都想得

活進自己的角色 立志一輩子當演員 「國民阿嬤」難過「角頭」裡的孫子走了

2020-10-11/聯合報/C1版/影視.消費

【記者陳建嘉╱專訪】81歲陳淑芳以「孤味」、「親愛的房客」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她從影多年,有「國民阿嬤」的美名,演過無數藝人的媽媽、阿嬤,曾在電影「角頭」與「小鬼」黃鴻升合作,陳淑芳提到日前驟逝的小鬼時哽咽,「我在『角頭』的孫子真的走了,離開這個世界了」。

其實黃鴻升的死訊剛傳出時,陳淑芳正在南部拍戲,一開始還半信半疑,「他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直到許多媒體、友人都證實此事之後,她才遺憾接受,「每個人都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要注意健康,也要活在當下」。陳淑芳回憶起當時與小鬼合拍「角頭」時,小鬼非常孩子氣,充滿活力,會一直逗她笑,與他相處的過程很愉快,只是沒想到「角頭」竟是2人最後一次合作。

陳淑芳拍戲超過一甲子,卻從未獲得金馬獎項殊榮,這次不只入圍影后、女配,參與演唱「孤味」主題曲,還另外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被問到最想拿哪座獎?她靦腆笑答「如果可以,當然都想拿」,又說評審的不確定性太高,所以不會抱太多期待。陳淑芳是國立藝專首屆畢業生,多年來始終記得老師對她的諄諄教誨,「要活進自己的角色裡」,這也成為她的座右銘,「我那時就立志要演出更多好戲,我永遠都是演員」。

「孤味」入圍金馬獎6項大獎,由徐若瑄擔綱監製、演出,她日前作客廣播節目,提到眾多入圍獎項,她最希望從未拿過金馬獎的陳淑芳能夠封后,「而且淑芳阿姨當演員拍戲拍了一輩子」。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