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星、相思海,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的金曲龍虎榜經典歌曲

2023-05-26 09:06 報時光

金曲龍虎榜國語歌曲第一周排行.日期:1989/9/30.來源:民生報
金曲龍虎榜國語歌曲第一周排行.日期:1989/9/30.來源:民生報

在臺灣流行樂的歷史上,1989年開播,一路延續到1998年的「金曲龍虎榜」不只代表了一個受歡迎的音樂綜藝節目與歌曲排行榜,更是1980-1990年代流行音樂文化的縮影。從1989年第一周排行就可看出大咖雲集的盛況,其中有不少人物和歌曲都已成為流行音樂的經典。

你還會唱「孤星」或「相思海」嗎?是否還記得當年在各大唱片行裡徘徊,苦惱著口袋裡那一點點錢該買哪張專輯的時候?

金曲躍龍門 虎榜今揭曉

第一周 第一份「流行排行」反映市場行情

歌迷人 人捧歌 「孤星」突破重圍 登上寶座

1989-09-30 / 民生報 / 10版 / 影劇新聞

【本報訊】「金曲龍虎榜」第一份榜單在演藝圈眾人矚目,全國歌迷期盼下隆重揭曉了,從此,將建立起歌壇旗幟鮮明的秩序大道,歌星或幕後工作人員從此有了一個象徵公信力的票房舞台,可以發揮演出,對演藝圈具有重大影響。

本報主辦「金曲龍虎榜」最受歡迎歌曲選拔,顯示了多重意義。這份經由讀者票選、電腦計票,與ICRT調查唱片市場銷售結果,混合統計產生的歌曲排行,最能公正客觀反映目前流行歌壇的風潮。

近年來,歌壇一片蓬勃但就是欠缺具有公信力的排行統計結果,做為歌壇值得信賴,並據以為研究參考採樣的標準;帶動唱片業向前的腳步,尚缺臨門一腳。「金曲龍虎榜」的出現,使歌壇喜見一份榜單能使大眾對流行音樂的喜好立時反映,更能推動好的音樂不斷產生,受歡迎的音樂獲得肯定。

其次,「金曲龍虎榜」經由電腦統計,對投票人的性別、年齡、學歷、職業、地區等資料,可以詳加分析,從而使歌壇獲得珍貴的第一手資訊,一首歌的支持者係屬何種性別?何種年齡、何種學歷?均一目了然,從此唱片業有了科學分析消費者喜好的依據,推動歌壇更進一步發展,具有劃時代的功用價值。

至於「金曲龍虎榜」首次將國語、台語歌曲分列,更使這兩種截然不同管道,各自擁有歌迷支持的語言歌曲獲得充份發揮的空間,尤其對台語歌曲而言,更是前所未見,假以時日,對帶動台語歌星、歌曲升級,將有可觀的效益。歌迷都是明眼人,對影響力重大的「金曲龍虎榜」,都有親身參與、加入創造歷史的衝勁,因此登場第一周選情果然迅即如同繃緊的琴弦,最近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的歌曲,拚鬥激烈,揭曉的結果也頗為符合歌壇近期若干特色。

金曲龍虎榜台語歌曲第一周排行.日期:1989/9/3.來源:民生報
金曲龍虎榜台語歌曲第一周排行.日期:1989/9/3.來源:民生報

譬如,國語歌曲排行前十名之中,就有七位男歌星,顯示陽盛陰衰的現象。王傑「孤星」最後在亂軍中,以總分零點一的些微差距險勝姜育恆「再回首」,奪下冠軍盃。不過,「再回首」已出片四個月,仍獲得歌迷喜愛,而李翊君唱的同一首歌也進榜,足以顯示它的威力。

「金曲龍虎榜」票選比重較高,曾令唱將型歌星擔心不如偶像型歌星,可以在投票行為上獲得歌迷支持,但從黃鶯鶯、潘越雲仍屹立佔有一席之位,證明只要好歌、認真表現的歌星,都是歌迷支持的對象,成績均可彰顯。

台語歌曲黃乙玲「相思海」根基穩固,拔得頭籌,黃乙玲已成新一代台語歌壇偶像票房之星。但二、三名之爭拚得火熱,請歌迷多以選票支持歌星、歌曲。


名次產生 費周章

讀者票選 市場銷售 混合統計 以彰公信

1989-09-30 / 民生報 / 10版 / 影劇新聞

【本報訊】「金曲龍虎榜」名次的產生,是經由民生報讀者票選、ICRT調查唱片銷售市場,兩項數據結果以七與三的比例混合統計。

民生報讀者票選部分,為了使過程公正、公開,具有高度公信力,民生報早在今年三月,即委託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設計製造全國第一台智慧型光學閱讀系統電腦計票機,於本月下旬完工啟用。

電腦計票的過程是,首先將選票明信片放入計票機的送信槽,機器會自動將選票一張一張送到待測區,經過CCD攝影機拍下,此時,選票會顯示在監視器螢幕上,同時選票註記的內容資料即送人電腦儲存,完成計票工作。計票中心現場有三部電腦,分別做影像驗票處理、建立資料庫、列入報表,三部電腦連結構成區域網路,每周歌曲排名報表、投票人基本資料分析報表,一應俱全。這項計票系統的設計製造動員龐大人力、物力,造價高達數百萬元。

ICRT調查唱片銷售市場部份,在該台設有專員,每周以電話記錄直詢方式,抽樣調查兩百家唱片行銷售紀錄,範圍遍及全省,得出銷售排行。

票選及市調的兩份排行,分別以加權點數計算得分,相加之後,算出每一首歌曲的總分,排列出名次,產生最能忠實反映歌壇流行指標的「金曲龍虎榜」。

 【推薦閱讀】
 1992年觀眾的夢中情人|王傑和方季惟
 神仙打架全憑唱功 人氣唱將爭奪歌王歌后|第一屆金曲獎

追憶時光裡的懷舊故事 加入LINE好友 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音樂流行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