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14:53 疑案辦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11 曾學仁攝影)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11 曾學仁攝影)

四海幫的精神領袖

1996年1月15日晚間,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的「海珍寶」港式飲茶餐廳高朋滿座。兩名頭戴墨綠色登山毛線頭套的男子,趁著人聲鼎沸走進餐廳,其中一名男子問道:「是不是這個人?」正在接受幫內元老藺磊洽敬酒四海幫老大「大寶」陳永和聞聲轉過頭來,兩名殺手確認後立刻持手槍朝陳永和射擊,陳永和身中六槍當場死亡。混亂中,另外兩名四海幫大哥藺磊洽、佡家隆也遭槍擊,一死一傷。   

本文由疑案辦授權,原文章名稱【【台灣黑道名帖007】 同時破案的曙光?四海幫陳永和被刺殺與館長陳之漢中槍】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到底是何方殺手,敢踏進四海幫地盤,當著全場2、30名四海幫份子的面前,槍殺四海幫精神領袖?殺手的背後又是什麼人指使?真正的殺機為何?陳永和被刺殺一案有著一連串的謎團。   

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大寶」陳永和,這位當年縱橫台灣黑道的老大。陳永和早在1960年左右,便加入當時台北最具規模的外省掛幫派四海幫,當時他甚至還未成年。儘管1962年四海幫遭強制解散,陳永和也進入軍中服兵役,一度遠離江湖。但退伍後他與幫內成員劉偉民、蔡冠倫等人重新復出發展四海幫,被外界稱為「新四海」,並成為四海幫三大領導人之一。   

「大寶」真正在江湖聲名鵲起,據說與「龍虎鳳幫」有關。1970年代,以剽悍著稱的「龍虎鳳幫」曾在台北市是一方之霸,其老大「大頭」與陳永和有隙。當時陳永和在東區開設一家餐廳,「大頭」帶人砸店,此後雙方互相尋仇火併。最後「大頭」腳筋遭挑斷並「詐死」,遠走他鄉,「龍虎鳳幫」就此一蹶不振,四海幫「大寶」陳永和經此一役,在江湖上樹立威名。

1984年「一清專案」掃黑行動,不少幫派角頭都被警方逮捕送管訓,當時「大寶」陳永和擔任四海幫的總護法,與蔡冠倫同被抓去管訓,劉偉民則潛逃到日本避鋒頭,後來在東京新宿遭槍擊要犯楊雙伍開槍擊斃。陳永和與蔡冠倫於一清結訓出獄後,重新接掌四海幫。當時對外名義上的幫主為蔡冠倫,但真正在幕後發號司令的卻是陳永和。由於陳永和長於謀略、幕後運籌帷幄,因此他曾有「流氓狀元」之稱。   

1994年,陳永和在幕後主導的四海幫,仿照政黨架構成立中央常務委員會,並設立主任委員(也就是幫主)、中央常務委員、秘書及顧問等職務,同時廣設「海」字頭堂口,將幫會運作企業化,此舉後來也間接影響其它幫派仿傚。

當時被視為陳永和人馬的趙經華,受到四海幫中常會推舉當選主任委員,從幕後老大陳永和與檯面上的幫主「蔡霸子」蔡冠倫等人手中接下新幫主之位,因而被外界稱呼為「趙霸子」。儘管如此,陳永和在四海幫仍具有獨特地位。除了在幫派營運展現出經營頭腦之外,陳永和不像早期大多數黑道份子只懂得開賭場、收保護費。他很早就投入期貨市場,一清結訓出獄後,除了賭場、舞廳等生意之外,還轉投資許多事業,且很早前就往大陸、海外發展。他在上海、廣州、港澳、泰國等地經營餐飲、電玩、土地買賣等事業。

陳永和也是四海幫少數與本省掛角頭走得較近的大哥級人物,若是道上發生本省掛與外省掛的恩怨,本省掛角頭老大較喜歡找陳永和協調解決,使得陳永和在本省掛黑道間具有相當知名度及影響力。   

陳永和不僅在台灣黑道中名聲響亮,他與香港、美國華人幫派都有往來,甚至與日本「山口組」也交情甚篤。據聞只要他到日本遊玩,「山口組」都會待以上賓之禮,而「山口組」人士到台灣也都接受他的熱烈接待。   

就這麼一個響噹噹的黑道人物,怎麼會在自家地盤、眾目睽睽之下,遭人槍殺身亡呢?   

回到1996年1月15日,也就是案發那天……

第一起槍擊案:二死一傷

  

那天晚上,四海幫成員在台北市復興北路的「海珍寶」餐廳聚會。「海珍寶」是陳永和與另名四海幫大哥「孫老五」於兩年前開設,在外人看來是間生意興隆的普通餐廳,但其實平日常有四海幫兄弟經常往來聚集,據報載也是當時四海幫在中山區最具分量的一處堂口。   

當晚7點,陳永和由尤姓司機載至餐廳後,隨即與在大廳第12桌用餐的佡家隆等人同席。而位在靠餐廳左前方的第3桌上,則坐滿了佡家隆等人隨身帶的保鑣小弟十餘人,其中還有一名游姓小弟最近要入伍當兵,大夥圍著一桌歡聚。

同一時間,四海幫檯面大哥「趙霸子」和家人在包廂「海龍廳」內用餐,另一包廂「寶富廳」內則坐著四海幫元老「俠哥」藺磊洽和綽號「長榮哥」的一夥十二人,餐廳老闆「孫老五」則在第3桌和眾小弟同席。   

據事後警方調查,當天晚間店內共有八桌客人,其中僅大廳上兩桌是正常的一般外客外,包括兩間包廂和大廳上的四桌客人,至少二、三十人,幾乎清一色是四海幫的大哥和小弟。   

7點40分左右,原本在包廂內用餐的藺磊洽,由包廂走出到大廳向陳永和敬酒,陳也起身舉杯回敬。就在此時,二名戴黑色毛線頭套的男子走進餐廳,但全場除了門口的兩名女服務生外,因為大都在酒酣耳熱之際,沒人注意到這兩名不速之客的到來。兩名男子不待女服務生上前接待,逕自走進餐廳,來到陳永和所在的第12桌附近,期間沒有遇到任何攔阻。這時其中一人問道:「是不是他?」陳永和一桌才有人注意到兩人的存在。   

陳永和聞言轉過頭來,還未起身便遭到其中一人開槍射擊,應聲倒地後,兩名殺手又上前連補了數槍,槍槍命中陳的要害。在座大部分人一聽到槍響,大多本能地躲到桌下。不過正由包廂走到第12桌,打算向陳永和敬酒的藺磊洽,見到歹徒行兇,第一時間衝上前打算阻止,但一名殺手毫不猶豫朝他眉心開了一槍。與陳永和同桌的佡家隆則是做出反抗動作時,被開了兩槍,擊中右腋下。   

此時,坐在第3桌的一名董姓小弟,拿起一把椅子丟向殺手,殺手回身就是一槍,所幸只擊中椅子。兩名殺手見陳永和倒臥血泊中,既然已經得手,便不再戀戰,隨後衝出店外,朝餐廳旁的巷子逃逸。

陳永和被現場眾人送往台北長庚醫院急救,因為左右胸部各中一槍,喉嚨和腋下各一槍,槍槍貫穿致命,送醫急救四小時後宣告無效死亡。同樣傷重不治的還有四海幫元老藺磊洽,另名傷者佡家隆雖受到槍傷,但無生命危險。

案發後警方隨即前往現場調查,針對四海幫及陳永和近來涉及的糾紛進行了解。當天晚間,槍擊現場及轄區中山警分局附近,有不少兄弟聚集,甚至有許多「大哥」頻繁出沒,前往「關心」,儼然一副山雨欲來的情況。

雷霆專案啟動

膽敢在眾目睽睽下闖入四海幫的地盤行兇,顯見對方也非等閒之輩。由於陳永和生前涉入的江湖事不少,究竟是甚麼樣的恩怨引發殺機,一直是外界揣測的話題。警方為了此案,努力釐清陳永和的對外關係。外傳此案和1995年4月底發生在中國廈門的松聯幫老大覃世維命案有關。然而,至今未獲得證實,兇手也未逮獲。   

陳永和遭槍擊身亡,引起警方高度重視,立刻成立專案小組,由刑事局偵一隊、台北市刑大和轄區中山分局組成,採分工方式偵查。刑事局負責全國黑道幫派的動態及外來人口方面追查;市刑大則針對陳永和生前的交往背景,和各幫派間的恩怨衝突進行調查;中山分局負責槍擊案現場海珍寶餐廳內外的清查,及相關人等的電話通聯紀錄過濾。   

在進行追查兇手的同時,警方更擔心四海幫會為了替大哥報仇,因為根據消息來源指出,四海幫正在大量調集槍枝,恐想大幹一場。   

為了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刑事局及台北市警局在陳永和命案發生後,大舉進行「雷霆專案」行動,針對台北市各分局轄內的幫派堂口及黑道人物聚集活動之處,展開迅雷掃黑,目的在向各幫派展示嚇阻力量,傳達不容許黑幫趁此時機蠢動的立場。

回到陳永和命案,專案小組從現場歹徒開槍的情形分析,兩名兇手操國語口音,其中一人認識「大寶」陳永和,另一名則不認識,可能與外省掛幫派有關。而整個行兇過程和手法,頗有美國和香港黑幫暗殺的架式,研判這一切是幕後主嫌為了避免招致四海幫的報復和警方的追查,事先所定下的狙殺計畫。

警方在案發現場附近找到一名目擊證人,目擊者表示,案發當晚間八時許,他經過南京東路223巷口準備去ATM領錢時,看見一輛未熄火的轎車停放在巷內。但當他領完錢準備離去時,發現兩名男子匆忙地從遼寧街185巷左轉跑進223巷,坐上那輛未熄火的轎車,兩人上車後轎車立刻急駛離開。   

由於案發現場「海珍寶」餐廳緊鄰遼寧街185巷,而兇手行兇後立即逃進遼寧街185巷,這名目擊者看到的應該就是行兇的兩名殺手,而兇手預置了接應車輛及人員,顯見是早有預謀。   

另外,警方調查,在案發前不久,有一名不明男子曾進入餐廳內,但未點餐即借故離去,極有可能是預先前來查看現場情況的探子,研判除了進入海珍寶餐廳的蒙面槍手外,可能還有二至四名同夥在外接應。過往道上執行死亡命令的殺手多為臨時聘雇,為防失手,主事者還會安排「備胎」接應,加上負責掩護逃亡的歹徒,作案者至少四至六人。   

至於兇手的殺人動機,由於陳永和在道上活躍,與不少人有所牽涉,而且早在命案發生前十二天,道上就有傳聞表示有人要對陳永和不利,陳永和的一名小弟還特地向陳報告這個江湖上的傳言。陳永和雖然也加強週邊安全,但大概萬萬沒想到會在自己的地盤,又當著二、三十名四海幫的兄弟前遭人狙殺。

嫌疑人選

 

 為此,警方鎖定幾個方向:四海幫之前扯上一件八十餘億元的隧道工程標案,由於眾多幫派都想分一杯羹,陳永和一直扮演著居間仲裁者的角色,約可分得約三億元的處理費用,俗稱「兄弟錢」,這筆錢可能引發各幫派的覬覦;另外,陳永和生前曾幫「下厝庄」一處賭場催討一筆上千萬元的賭債,欠債者是北聯幫的一名老大,最近為了該事有所接觸,但遲遲未調解出結果,不排除命案與賭債有關。

警方還接獲線索指稱,陳永和曾經介入台北市松山區的第四台經營權、地盤及多起重大公共工程圍標糾紛;同時,在陳永和命案發生前,曾發生一件律師周德勝在其律師事務所遭人殺害的案件,而周德勝生前曾接受一名與陳永和發生糾紛的人士委任,警方也調查兩案間是否有牽連關係。   

但最受到重視的線索,還是松聯幫老大綽號「志偉」的覃世維命案。陳永和遭人暗殺後,道上即盛傳可能與前一年覃世維的命案有關。覃世維於1995年4月30日晚間在中國廈門市湖濱路的公爵西餐廳遭一名職業殺手狙擊七、八槍,當場死亡,消息傳回國內曾一度引起黑道震驚。

覃世維被狙擊身亡後,外界即懷疑兇手是四海幫分子幕後策畫。而中國公安單位偵辦覃世維命案時,也查出可能與四海幫有關,曾逮捕一名隱居上海近十年的四海幫分子,同時,本在上海、廈門、廣州一帶活動的四海幫在此案後也銷聲匿跡。四海幫與松聯幫之前為了一筆土地買賣糾紛發生爭執,覃世維作風強勢,引起不少四海幫兄弟不滿,有人放出風聲要幹掉他。不久後,覃世維真的在賭場遭到槍擊,所幸逃過一命。為此,覃世維決定到海外避鋒頭,沒想到仍在廈門遭到槍殺。   

警方認為,以陳永和及四海幫的雄厚實力,一般道上兄弟根本動不起他,更何況是在太歲頭上動土,即便是幾個較具實力的幫派,也犯不著冒著兩敗俱亡的風險對他下手。   

既然如此,究竟是誰有膽犯下這樣的案子?   

據當時的報紙刊載指出,專案小組推斷,兇手背後一定有一名幕後主使者,這名「藏鏡人」勢必與陳永和有著無法排解的深仇大怨或巨額的利益衝突,非得置陳永和於死地不可。   

這個推論看似有說和沒說一樣,但對於熟知黑道生態的警方來說,這已經將兇手縮小至極小的特定範圍。而且他們還真的鎖定了一個特定目標:王鑫。

館長陳之漢今天坐輪椅出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0/11/18 陳俊智攝影)
館長陳之漢今天坐輪椅出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0/11/18 陳俊智攝影)

第二起槍擊案:館長中槍

  

王鑫是覃世維的換帖兄弟,早期投入外省掛「海盜幫」門下,之後赴美國闖天下,並在華人黑道中混出一番天地。後來天道盟為了在美國拓展勢力,決定拉攏王鑫,並成立「天道盟美鷹會」,時常往來台美兩地,而由他主導的「美鷹會」也素有天道盟海外軍火庫之稱,手段凶狠。

四海幫在命案後第二天即得知殺手是「美國來的」,而且道上傳說覃世維遇害前在美國停留時,曾向其身邊的一名親密女友表示,如果他出事了,就找王鑫。甚至傳說王鑫曾向松聯幫份子表示:「志偉的喪事交給你們辦,報仇的事由我來!」   

警方專案小組則透過出入境旅客名單,過濾出王鑫曾在案發前三日離境,且外傳王鑫在離台前,曾向台北縣一名角頭調集槍枝。由於他與覃世維生前交往甚密,而離境時間又極為巧合,不排除他雇殺手行兇,因而被警方列為重要的可疑涉案對象。警方也從側面管道查出,王鑫曾從美國帶幾名紐約的「東安幫」份子兄弟回台灣,希望查出這些人有沒有可能涉案?   

經過警方調查,陳永和命案發生後,有五名常常往來台美間的黑幫人士,均不約而同飛回美國,十分不尋常。但台灣與美國間沒有引渡條例,警方無法請求美方正式協助,只能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及美國警界友人進行初步查詢。   

由於有道上份子曾證稱,曾在大寶死後還見過王鑫,因此警方懷疑,王鑫有可能離境後,再度以偷渡方式潛回台灣,以製造不在場證明。然而,這一切都只是推測、懷疑,並沒有實質證據指向王鑫涉案。甚至王鑫這個人,過去在台灣根本從未有任何前科犯罪紀錄,他也透過幫派人士,隔海放話稱自己並未涉及大寶命案。   

就在王鑫否認,警方也從未掌握任何他涉案的證據情況下,陳永和命案似乎就此無疾而蹤,這件曾經喧騰一時大案件就這麼慢慢被人遺忘。   

直到2021年7月,向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王鑫忽然在台灣落網了。他遭到刑事局拘提的主要原因,是警方認為他涉及近年國內多起槍擊案,甚至包括之前相當轟動的館長槍擊案。

因為擔心王鑫手下小弟有所動作,警方漏夜偵訊完畢後,還由荷槍實彈的「除暴特勤隊」幹員押解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檢警調查,新北市綽號「空保」的黑幫角頭劉保生槍擊案、台北市土方公會前理事長王國振槍擊案、2013年立法院旁槍擊案、館長陳之漢槍擊案等,或多或少都與他有所關聯。刑事局多年來暗中持續蒐集王鑫的犯罪事證,2018年即報請北檢指揮偵辦,直到今年才收網。   根據媒體報導,除了上述幾件案子外,警方也想趁此機會解決懸宕25年的陳永和命案。而這次王鑫的落網,是否代表陳永和案會有所進展?還是警方在經過25年後,又掌握了甚麼新證據?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