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抗議取締地下電台 街頭運動讓台北大失控

2024-03-02 18:09 報時光

「群眾之聲」發起的抗議地下電台遭取締行動,於行政院爆發激烈衝突,十餘輛轎車遭燒砸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8/01 林建榮攝影)
「群眾之聲」發起的抗議地下電台遭取締行動,於行政院爆發激烈衝突,十餘輛轎車遭燒砸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8/01 林建榮攝影)

戒嚴時代,國民黨政府積極扶植有其政治傾向的廣播事業,例如中國廣播公司、中央廣播電台和警察廣播電台等,這些廣播業者壟斷了當時台灣主要的廣播頻道。1990年代,隨著黨外運動的興起,許多人秘密組織地下電台,節目大多以批評時政為主。

政府為了打擊這些未經合法申請的地下電台,多次執行取締任務。1994年就曾爆發過一次嚴重的流血衝突,甚至波及無辜民眾。

1994年7月30日凌晨,行政院新聞局出動警力抄台,導致群眾之聲廣播電台等14家地下電台被迫關閉。8月1日上午,多家地下電台聯合發動抗議,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雙方互不禮讓,衝突越演越烈,最後下達逮捕令,花了近兩個小時的驅離,才平息這場風暴。

抗議取締地下電台 抗議地下電台被抄的群眾今天上午到行政院新聞局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警方以水柱噴向群眾並逮捕滋事民眾,在混亂中不少記者被石頭擊傷流血不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8/01 本報記者攝影)
抗議取締地下電台 抗議地下電台被抄的群眾今天上午到行政院新聞局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警方以水柱噴向群眾並逮捕滋事民眾,在混亂中不少記者被石頭擊傷流血不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8/01 本報記者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抗議取締地下電台 街頭運動場面失控

行政院前爆發激烈流血衝突

至少廿六軍警 三名記者及十餘民眾受傷 十多輛車遭焚燒砸毀 雙方對峙三小時 十一人涉嫌滋事被捕收押

1994-08-02/聯合報/01版/

【記者雷顯威╱台北報導】「群眾之聲」發起的抗議地下電台遭取締行動,昨天在失控群眾以汽油彈、強酸彈、石塊、鐵條、木棍攻擊下,在行政院前引爆近年來最激烈的街頭衝突事件。在數波衝突過程中,至少有廿六名軍警、三名記者及十多名民眾受傷,十餘輛轎車遭燒砸毀、沿途建築物五十多塊玻璃被擊破,警方在僵持三個多小時後,於下午一時展開強勢驅離行勳,逮捕十一名滋事嫌犯移送地檢署收押偵辦。

行政院新聞局、國防部、警政署昨天都發表聲明,對民眾採取暴力抗爭表示遺憾與譴責;民進黨中央黨部也發表聲明,對造成流血衝突事件表示遺憾,但強調人民有抵抗權。

「群眾之聲」主導的抗議行政院新聞局取締十四家地下電台行動,昨天上午十時於立法院集結,大約有四、五百名民眾及十多輛計程車聲援。在總指揮張金策表達抗議訴求後,聲援群眾與計程車轉向行政院。

十時三十分許,抗議群眾在行政院大門前,要求行政院長連戰與新聞局長胡志強出面說明「違法」取締地下電台的政策,但未獲回應。部分民眾推動一輛計程車衝撞大門欄杆,並且多人投擲石塊,攻擊戒備的軍警人員。

現場指揮官中正第一警分局長張鴻儀聲明群眾非法集會遊行,要求群眾撤離,並舉牌第一次警告。此舉激怒群眾,不僅加強石塊攻擊,而且也推翻在行政院門口牌號軍九-一○三二六的國防部旅行車。

行動指揮車見首波攻擊未能突破警方防線後,下令群眾沿中山北路前進,一行人在前進過程中,持續以石塊攻擊附近的建築物,行政院法規會、訴願委員會及市警局交通隊辦公室的玻璃受波及,辦公室內的員工倉皇走避。

十一時十分,群眾集結在北平東路、林森北路口,進行第二波的石塊攻擊,警方指揮官張鴻儀命令所屬舉牌警告,並再度透過廣播要求群眾解散,但沒有效果,張鴻儀下令噴水墨敵,此舉雖一度衝散集結的群眾,但是抗議的群眾隨後又重新聚集,並發動更猛烈的石頭攻勢回應。在雙方攻防行動中,中正警一分局警備隊長洪龍與多名員警受傷;國代劉宗明開車經過,在加油站旁停車,軍身也被打砸毀損。

雙方僵持十分鐘後,抗議民眾在指揮車號召下,繼續沿林森南路轉戰忠孝東路,造成沿線的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警政署都受波及,辦公室玻璃被破壞。十一時二十分,群眾集結天津路、忠孝東路口,指揮車要求胡志強出面承擔決策責任,否則抗爭將沒完沒了。

在一陣叫罵未獲反應下,群眾十一時三十分許展開第三波攻擊,除石塊外,抗議群眾也丟出三顆汽油彈,所幸未能越過苗圃及拒馬,未波及建築物,熊熊的火勢僅引起一場虛驚。警方見狀立即以水柱反擊,此舉又引發群眾新一波的攻擊,張鴻儀見狀指示一個分隊的鎮暴警察出擊,企圖逮捕行動指揮人員,雙方展開一場混戰,多人因而受傷。

結果警方及民眾各有人員受傷,行動指揮車則逃逸。華視公司停在忠孝東路的採訪車及警方停在復興橋的警車,分別遭燒毀及翻倒,群眾並有人投強酸彈,陣陣的氨氣刺激著,現場緊張氣氛升高。

十二時十五分,張鴻儀在增援警力陸續抵達後,下達逮捕令,抗爭群眾在優勢警力強勢作為下,開始逃竄,警方則沿忠孝東路、中山南路開始掃蕩推進,結果共有十一人被逮捕,於偵訊後收押,多輛走避不及計程車也被鎮暴警力毀損,經過近兩個小時的驅離,平息這場風暴。相關新聞刊三、四版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