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渡輪」25名少女拿命換的! 1973年高中六號翻覆事故

2023-11-22 17:10 報時光

來源:聯合報-1973-09-04-第三版
來源:聯合報-1973-09-04-第三版

50年前,高雄港水域內發生港史上最慘重的船難事件,行駛於旗津中洲至前鎮之間的舢板船「高中六號」因船齡老舊加上嚴重超載而翻覆,25名女子因此溺斃。

早期旗津和高雄市區間沒有渡輪,只能靠民間舢舨渡過高雄港。1973年9月3日,從旗津要到前鎮工作的民眾,搭乘舢舨船「高中六號」,原本限乘13人的舢舨船,硬是擠滿了70多人,船隻老舊加上不堪超載負重,駛離港口數十公尺後,不幸翻覆,導致25名女子溺死,當中有許多人僅只有13、14歲而已,年紀輕輕就工作,只為分擔家中經濟。

後來經過協調後,決定將罹難者合葬於中興里與中和里之間,並把這裡稱為「二十五淑女墓」,後因興建高雄港第四貨櫃儲運中心,再遷葬至旗津國中附近,改名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事發後高雄市政府也更加重視輪渡安全,承造大型渡輪,確保乘客安全。

交通工具,鼓山旗津間野雞渡輪大發利市警員在岸邊管制人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9/10 謝銘旺攝影)
交通工具,鼓山旗津間野雞渡輪大發利市警員在岸邊管制人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9/10 謝銘旺攝影)

高雄港內渡船沉沒 溺斃二十五名乘客

四十六人落海撈起送醫急救 船長無照駕駛偵訊後移法辦

1973-09-04/聯合報/03版/第三版

【高雄訊】一艘滿載乘客的交通船,昨晨在六十一號碼頭附近沉沒,七十一名乘客二十五人溺斃,四十六人經撈起送醫急救。

沉沒的交通船「高中六號」屬於民營的民航輪船公司,按照規定,這艘交通船僅能搭乘十五人。

「高中六號」交通船船長兼駕駛呂福廉(二十五歲,澎湖人),經警方偵訊後,移送高雄地檢處已由檢察官王德雲下令收押。警方調查,呂福廉係無照駕駛,他曾於五十三年至五十五年擔任該公司交通船的駕駛,而後因犯煙毒罪被法院判處徒刑。最近服刑期滿,於今年八月二十八日又恢復擔任交通船駕駛。他一直沒有駕駛執照。

民營的民航輪船公司現在共有五艘交通船航行於高雄市前鎮區前鎮河口與旗津區中洲之間,負責載運來往的乘客。中洲地區受了高雄港第二港口開口的影響,已變成一個孤島,對外交通完全依賴水運。

「高中六號」昨天上午六時二十分從前鎮河口載運四十餘名乘客,經過二十分鐘的航行抵達中洲,六時五十分又從中洲駛往前鎮河口,回程中出事。

警方調查,「高中六號」交通船從中洲開航時,不僅嚴重超載,而且已有漏水現象,駛至六十一號碼頭前方二十餘公尺外海面,開始發生激烈幌動現象。該船原預定開往前鎮河口站,船長兼駕駛呂福廉眼看擠滿乘客的交通船隨時可能沉沒,遂採取緊急措施,轉向正興建中的石油化學專用的六十一號碼頭,希望能暫時靠岸,讓乘客離船。當時正值高雄港落潮時候,海面與碼頭岸上尚有一段距離,因此,「高中六號」交通船的船頭雖能及時觸及碼頭岸壁,也有十餘名乘客及時攀登碼頭,但是,該船卻很快的沉沒海底。據稱,「高中六號」發生危急情況時,船上乘客驚惶失措,很可能因此導致傾覆沉沒。但跳海逃生的船長兼駕駛呂福廉在警方偵訊時則堅持,「高中六號」的沉沒,並非翻覆係船尾迅速沉沒海底。

高市渡輪沈沒命案

被告呂福簾等 三人分別判刑

1973-11-14/聯合報/03版/

【高雄訊】高雄港六十一號碼頭附近海面,今年九月三日,發生的高中六號渡輪沉沒,造成廿五名乘客死亡案,民航公司董事長莊了兩,監事朱萬勝,駕駛呂福簾被控過失致死罪,昨(十三)日經高雄地院刑庭推事王錦堂分別判處徒刑。判決主文:被告呂福簾(廿五歲,澎湖縣人,在押)處有期徒刑四年。莊丁兩(五八歲,高雄市人)、朱萬勝(六六歲,高雄市人)各處有期徒刑三年。

判決書指出:被告莊丁兩在民航公司負責日常監督並處理營運業務,朱萬勝協助莊丁兩辦理營運業務,呂福簾則負責高中六號渡輪駕駛,民航輪船公司現有渡船五艘,擔任高雄市旗津區中洲渡船碼頭與前鎮河渡船場間旅客營運及拖船業務,該公司除在前鎮渡船場專設有賣票房,進出口柵欄並派專人管理維持秩序外,對中洲渡船碼頭僅僱一十三歲之少女郭金倫負責賣票,並未設臨時柵欄與管理人員,為達圖利之目的,罔顧乘客之安全,從未規定每艘渡船限載人數與定時作適當之調度,任由乘客上下,超載逾時,習以為常。

判決書說,今年八月下旬,莊丁兩未事先報請高雄港警所核備,擅自僱用被告呂福簾為高中六號駕駛員,該艘渡輪限載人數為十三人,依照規定,船上須有水手一、二人,負責維持船上秩序,但現場指揮朱萬勝,於九月三日清晨六時許,未調配水手在前鎮河渡船場,竟指使呂福簾獨自駕船至中洲,六時四十五分駛抵中洲,適值高雄加工出口區上班時間,乘客林素升等八、九十人,且隨身攜帶所騎之機車一輛,腳踏車四輛,蜂擁而上,船身因負載過重又已陳舊,即搖擺不定,發生滲水現象,其中乘客莊允等,見此險象,均自動從船中擠出,以防意外,但呂福簾仍不顧乘客生命危險,冒然開船,行駛約二、三百公尺,船身再度傾斜進水,乘客哀求呂福簾減低速度行駛,靠近高雄港務局派往該地作業之挖泥船未為呂福簾接受,至六十一號碼頭附近,呂福簾見船將沉沒,始行急靠該碼頭,當其指揮,人客浮動船身失衡,船尾即下沉,金春等卅五人受傷,案由高雄港警所移送及檢察官自動檢舉偵辦起訴。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