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小動作不斷 黃春雄一記「鐵拳」引發大亂|1999年瓊斯盃

2023-08-18 14:33 報時光

瓊斯杯男籃賽中、菲之戰下半場爆發肢體衝突中華隊黃春雄(右)與菲律賓隊艾奎諾(中)互相推擠引發球迷丟擲雜物而導致沒收比賽這個畫面與「有水準」的廣告看板形成強烈對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04 黃國有攝影)
瓊斯杯男籃賽中、菲之戰下半場爆發肢體衝突中華隊黃春雄(右)與菲律賓隊艾奎諾(中)互相推擠引發球迷丟擲雜物而導致沒收比賽這個畫面與「有水準」的廣告看板形成強烈對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04 黃國有攝影)

籃球運動免不了肢體接觸,防守和進攻的球員經常會靠著身體接觸來競爭位置和控制籃板,然而尺度若沒拿捏好,很容易就會引發衝突,在瓊斯盃上曾有幾次大規模的衝突,其中一次就是1999年瓊斯盃「中華隊vs.菲律賓」,當年這場中菲大戰充滿火藥味。

菲律賓隊是前一年的冠軍,而這一次因為實力不如前一年,比賽開始後他們開始使用各種小動作來影響比賽。面對實力較強的中華隊,菲律賓隊在比分落後的情況下,這些小動作變得越來越明顯。李雲翔在上籃時,直接遭到對手金臂勾伺候,「籃球博士」鄭志龍想要切入,卻遭對手暗算絆倒,中華隊當家中鋒黃春雄也忍無可忍,再被對方撞開之後,黃春雄直接一拳K在菲律賓球員的頭上,雙方衝突一觸即發,甚至球迷還把座椅丟進場中,最後比賽被沒收,菲律賓隊也迫不得已提前返國,創下瓊斯盃第一支球隊沒打完所有比賽就回國的紀錄。這場事件不僅在籃球界引起廣泛關注,也提醒了人們在競技運動中如何適當處理肢體接觸和情緒,以確保比賽的公平和安全。

航約問題敏感時刻

瓊斯杯中菲之戰 大打出手

菲球員小動作不斷 引爆全武行 四球員、一女球迷送醫 大會裁定「沒收比賽」

1999-08-05/聯合報/04版/政治

【記者李一中╱台北報導】菲律賓片面中止中菲航約造成兩國關係緊張之際,瓊斯杯男籃賽昨晚中華對菲律賓之戰提前「開打」,兩隊球員拳腳交加打成一團,現場球迷也加入戰局,有一名中華隊球員、三名菲隊球員、一名女球迷受傷送醫;大會裁定「沒收比賽」,中華隊以六十六比四十二獲勝。菲隊隨後在松山分局警員的保護下,回到下榻的環亞飯店。

菲隊是去年瓊斯杯冠軍,今年前來衛冕,昨晚有兩百多名菲勞到場為菲隊加油,但菲隊今年的實力不如去年,昨天對上實力較佳的中華隊,一路以小動作干擾中華隊,數度造成劍拔弩張氣氛。

上半場結束前五十二秒,菲隊蒙提在防守時用腳拐中華隊鄭志龍,鄭志龍隨即推蒙提一把,兩隊球員在休息區對罵,引爆第一波緊張,幸而裁判適時壓住場面,上半場在不安定的氣氛中結束。

下半場菲隊落後愈來愈多,菲隊球員的動作也愈來愈粗,中華隊為穩住球員的情緒,並未將被菲隊惹毛的鄭志龍、邱啟益派上場,但羅興樑、林信華、周俊三在場上都受干擾,現場氣氛一觸即發。

終場前四分○三秒羅興樑切入籃下,菲隊球員惡性將羅興樑從空中拉下,雙方球員在場中再度對峙,菲隊蒙提先動手打黃春雄,兩隊立即一擁而上打成一團,觀眾席上的我國球迷對菲隊的行為不滿,瓶瓶罐罐從四面八方擲向菲隊球員,菲球員也將瓶罐回敬球迷,現場氣氛十分混亂。

大會播報員要求球迷冷靜,但效果不大,有些球迷甚至將座椅、雨傘丟向菲隊,場面頓時失控,菲隊立即在工作人員的保護下,躲至休息室,部分球迷在場外準備伺機報復。

這起衝突事件造成中華隊周泓論、三名菲隊球員及一名女球迷受傷,是繼一九八八年中、韓之戰,瓊斯杯舉辦廿二年來的第二次「沒收比賽」,全國籃協榮譽理事長王人達表示,國際邀請賽發生嚴重衝突事件,他感到相當遺憾。相關新聞見卅一版

體育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