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犯罪事件簿】連大哥都聞風喪膽! 背負二十多條生命的「來來」林來福

2023-08-18 17:00 既晴

頭號要犯林來福(中)在台中市大墩廿街落網,及貼身保鏢陳慶明被捕後召開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11/17 本報記者攝影)
頭號要犯林來福(中)在台中市大墩廿街落網,及貼身保鏢陳慶明被捕後召開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11/17 本報記者攝影)

作者:既晴(台灣犯罪小說家)

1989年1月26日晨2時,黑幫份子「貓仔賢」賴明賢與友人到台中市文心路一家地下舞廳跳舞,卻因不滿舞廳的服務態度,當中一人朝天花板開了一槍示威後離去。同日午6時,賴明賢接到呼叫器,對方要求針對開槍一事談判,他即與「裕和」張義和開車前往赴約,詎料自此下落不明。警方進行偵查後發現,去年4月間,曾有彰化伸港的黑幫份子「五百」黨佩華在同一家舞廳掀桌鬧事,幾天後也失蹤了。警方認為兩案應有關聯。

至2月11日夜9時50分,嘉義市民陳亮君邀請2名友人到家裡喝春酒,突有一名穿黑色西裝男子闖入屋內,確認陳亮君綽號「阿能」後旋即開槍,1死2傷。5分鐘後,距離兇案現場1分鐘車程的李海清家,同樣被人闖入開槍,又造成屋內5死1傷。依目擊證人指出,兇手應是「來來」林來福。

據調查,林來福在1986年間曾在嘉義市延平路鳳谷城理髮廳前的香腸攤,與在理髮廳洗毛巾的陳榮昆打彈珠賭博,發生糾紛而持香腸刀將陳榮昆刺死,展開躲避追緝的亡命生涯。警方也發現林來福涉嫌台中地下舞廳的2起失蹤案。林來福經常出於細故而殺人,被人弄壞眼鏡、調解糾紛認定對方立場偏頗,都能成為殺人動機,出手狠毒,波及無辜也在所不惜。

這段期間,林來福又夥同「黑牛」黃鴻寓、「黑仔」詹火樹、「阿西」葉進火等幫派份子──他們全都名列十大槍擊要犯──組成強盜集團,擁有火力強大的槍枝,並在全台各地犯下綁架、搶劫等重大刑案,造成當時社會巨大的不安。至1989年間,林來福犯罪集團不法取得了10億元以上,他個人則涉及20多條人命,甚至一度揚言要以火箭炮炸掉台北市、台中市各一所警局,被警方視為十大槍擊要犯之首。

然而,林來福行蹤極為隱密,從不在同一個地點久留,來去無影,詭詐狡猾,警方多次進行圍捕均無功而返,提供了千萬懸賞也未能取得有利線報。

來源:1990-2-2-聯合報-第九版
來源:1990-2-2-聯合報-第九版

1990年11月16日午4時,林來福駕車外出,在台中市大墩二十街遭埋伏的刑事局、台中市警局幹員逮捕,這也是十大槍擊要犯最難逮捕、最後才逮捕的罪犯。同時,十大槍擊要犯的稱號,恐有助於歹徒氣焰、抬高歹徒身價之嫌,警方因此決定不再公布名單,林來福也成了末代名單的最後一人。

當記者問林來福殺了多少人?林來福回答:「不記得有多少人,不敢記在心中。」他為了暫時忘掉犯案記憶、舒解警方追捕壓力也吸食嗎啡成癮。1991年5月15日,彰化地方法院判處林來福2個死刑、1個無期徒刑,以及1個50年有期徒刑,並褫奪公權終身。審理過程中,他坦承殺害起訴書中25人裡的24人。7月25日,林來福在台中看守所槍決伏法。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