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全世界12道海峽!演員王瀚成長泳好手

2023-08-12 08:09 吳秀樺

中華奧會副主席李慶華(左)在中華奧會,為將泳渡加拿大瓊恩海峽的王瀚(右)海泳工作隊授旗。 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9/02 林建榮攝影)
中華奧會副主席李慶華(左)在中華奧會,為將泳渡加拿大瓊恩海峽的王瀚(右)海泳工作隊授旗。 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9/02 林建榮攝影)

廣告明星挑戰橫渡12大海峽壯舉

深邃的五官與矯健修長的身材,曾經為廣告與媒體寵兒的王瀚,搖身一變成為台灣長泳健將,率領著海泳隊足跡遍佈世界五大洲,四處挑戰全球洋流洶湧的海峽,在12年內共計橫渡世界12個海峽。

在為數眾多的海峽中,有不少海峽,王瀚是首位達成目標的華人。當初只是一個單純為國爭光的念頭,王瀚成功讓海洋成為自己曝光的新舞台,並將台灣拓展到國際上,將傲人的紀錄寫在歷史裡。1986年王翰僅用8小時成為全球第一位單獨完成泳渡「直布羅陀海峽」的華人,隔年又再度成功泳渡英吉利海峽,在1998年6月順利泳渡義大利西西歐海峽,完成全球12大海峽橫渡的壯舉。

沈浸在海潮鹹味的撫慰與感動

對於現代年輕族群而言,王瀚這個名字可能很陌生,但對於4、5年級生而言,王瀚曾是家喻戶曉的電視廣告明星。當年他放棄正在起飛的演藝事業,從熠熠星海中,轉戰波濤洶湧的海洋,投身在這個無法賺錢的行業。王瀚說,自己從小就愛上海洋,海洋就是他的人生,因而選擇投身在自己最熱愛的體育活動當中。

然而,要征服汪洋大海並非易事,即使身為一個游泳高手,王瀚一樣也會遇到暈船與抽筋的種種生理問題,在船上經常暈得四肢抽筋、不省人事,但這一切全憑自己對海洋的熱愛而克服這些問題,讓自己像一條魚,倘佯在大海的懷抱裡。

跨越政治的藩籬組成兩岸長泳隊

就在游完黃河與長江之後,王瀚決定挑戰台灣海峽,同時跨越政治的藩籬組成兩岸長泳隊挑戰橫渡台灣海峽,做為締造一項前所未有的創舉。然而,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洋流複雜,即便王瀚在自己的「地盤」上,但因風浪太大以及黑潮速度等問題,泳隊在游了兩天後就不得不鎩羽而歸,成為海泳15年來首次沒有游完整個全程而有所遺憾。

從廣告明星到成為勇於挑戰體能極限的運動健將,王瀚現今為保養品公司的企業老闆,一路以來總是全心全力面對挑戰,讓自己在不同的舞台上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王瀚率領海泳挑戰隊,五名女將從基隆八斗子漁港檢查站下海,游向基隆嶼。(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3 林錫銘攝影)
王瀚率領海泳挑戰隊,五名女將從基隆八斗子漁港檢查站下海,游向基隆嶼。(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3 林錫銘攝影)

游完黃河長江 再渡台灣海峽

1989-05-18/民生報/06版/戶外活動

【本報特派記者鄭有利北平十七日電】今天「中國國際體育旅遊公司」安排泳渡過海南島瓊州海峽(卅五公里)的麻可夫、周磊、周方良三人和王瀚見面,雙方並互相表示敬仰之意。這三名長泳愛好者是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三日泳渡的,他們表示,他們都熱愛游泳,泳渡也沒有太大問題。

這次泳渡長江和黃河是泳渡台灣海峽的先兆嗎?

今天有不少大陸的長泳好手問了王瀚這個問題,王瀚表示,台灣海峽海流強而且問題很多,有事實上的困難。

那麼接力呢?王瀚也認為要十到十五天才能完成。基本上王瀚認為台灣海峽很不適合泳渡,況且兩百多公里寬的水域,更是令人不得不戒慎的。

王瀚 七月將挑戰津輕海峽

他和九位好手 計畫橫渡這段流速很快的'危險地帶'

1994-05-12/民生報/07版/戶外活動

【特派員 黃承富/東京十一日電】連接日本北海道、本州之間的津輕海峽是流速很快的「危險地帶」之一,王瀚將在七月十六或十七日和其他九位(預定)海泳好手以接力方式向難關挑戰。

王瀚花了半年以上時間籌劃,直到五月上旬,日本海上安管單位才核准橫渡津輕海峽的申請案。據日本海泳人士指出,日本的海峽從來沒讓外國人橫渡過,王瀚是第一位。

王瀚日前到東京領取核准證書,隨即趕到津輕海峽察看地形,他發現海流的速度比預想中的快,所以出發地點由北海道的釜谷漁港換到偏西南的知內町海岸,終點依舊是本州的大間町海岸,預估全程約五十公里的行程要花十二到十五小時完成。

津輕海峽是黑潮流經之地,所以流速快,且只有單向水流、沒有漲退潮,王瀚等人將循著拋物線的行徑前進。「選手每廿分鐘輪替接力,速度絕對不能慢下來,否則會被沖到外海」王瀚在接受訪問時說著。

預定向津輕海峽挑戰的十位選手中,巳確定的人選除了王瀚外,還有林美霞、陳德仁、洪傳諒、郭緯政,另外將從日本地區募集三到四位志願參加者,也可能請一位加拿大選手共襄盛舉。(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