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大同水上樂園齊名! 兒童傷亡事件成歇業致命點|新高水上樂園

2023-07-18 15:54 報時光

來源:1985/04/23/聯合報/第05版
來源:1985/04/23/聯合報/第05版

「新高水上樂園」於1975年2月開幕,位於台中近郊,營佔地約一公頃,樂園的設計是模仿狄斯耐樂園,開幕後便受到民眾喜愛,而聲名大噪,與當時北部開幕的板橋「大同水上樂園」(於1972年開幕,1992年正式宣布停業)齊名。

然而,1985年4月22日,台北新莊國泰國小的學生前往新高水上樂園旅遊,進入「迷魂陣」時發生人潮擁擠的推擠事件,造成一名學童死亡和七人重傷的慘劇。據報載,這起意外事件因設施內黑暗且悶熱,可能有人故意喊叫「有鬼」,導致學童驚慌失措並互相擠壓,超過二十人被擠壓在出口處的迴梯上,當時附近並無老師在場,因而造成了嚴重的傷亡事故。

此事件揭示了遊樂區安全管理問題,加上園區設施未經核准雜項執照和未符合安全檢查規定等問題,使得新高水上樂園陷入危機,最終於1986年宣告歇業,多年荒廢後,由廣三建設接手該地並於2000年拆除樂園設施,建造住宅區。

中部地區新添遊樂場所

新高水上樂園春節開幕

1975-02-10/經濟日報/05版/證券投資

【台中訊】由新高大飯店董事長蔡奇瑞,斥資興建的新高水上樂園,定春節初一開幕,為中部地區增加了一所遊樂場所。

這所設計新穎的新高水上樂園,位於台中市近郊(番仔路)距離台中車站三公里,環境幽美,內部設有動物園及電動賽車、彩虹覽車、空中直昇飛機、孔明八卦陣、迷幻奇觀等遊樂項目,並設大中小三口游泳池供應遊客們表演水中滑梯和水上腳踏車。該樂園設計是模仿狄斯耐樂園,在建物有塑雕灰姑娘堡及古代建物等,是具有文化水準的遊樂場所。

「迷魂陣」變成奪命陣!

國小學童遊「新高」 驚慌推擠一死七傷

1985-04-23/民生報/04版/戶外活動新聞版

【台中訊】台中縣太平鄉「新高水上樂園」昨天下午發生學童意外傷亡事件,數十名前往該遊樂場春季旅遊的國小學生,在「迷魂陣」內因驚慌擠成一堆,造成一人死亡,七人重傷慘劇。

死亡的是台北縣國泰小學五年十二班的陳信凱(十二歲),受傷七人分別是:嘉義志航國小羅亦鎧,高雄七賢國小林原彰,台北縣頂埔國小金坤正,台北縣國泰國小陳宜昇、陳峰昇及蔡嘉振,彰化日新國小林妙吟,除羅亦鎧因傷勢嚴重已轉往陸軍八○三醫院急救外,其餘均在台中市光雄外科救治。

據瞭解,此次意外事件發生於昨天下午二時多,上述五個國小近千名學童,在老師帶領下前往新高水上樂園遊玩,約有近百名學童進入「迷魂陣」內玩,該遊樂設施僅有一個出入口,陣內黑暗悶熱,可能有人故意喊「有鬼」,以致所有學童驚慌失措,紛紛往外擠推,有廿多人被擠壓在出口處的迴梯上,由於當時並無老師在附近,以致造成嚴重傷亡。

【霧峰訊】教育廳長林清江昨天獲悉國小學童春季旅行發生意外傷亡事件,非常痛心,除派員前往醫院及學童家裡慰問外,並要求醫院全力救治受傷學童,他並指示有關縣市教育局追查帶隊老師有無疏忽之處。

林清江表示,教育廳訂有「學生旅行遠足應注意事項」,國小學生外出旅遊,應當天往返,並由老師負責維護其安全。

他希望各校今後舉行類似活動時,應特別注意安全問題,並依規定辦理。

台中縣太平鄉新高水上樂園負責人蔡耀炳,昨天表示該樂園願負擔所有死傷學童的撫卹金及醫療費用。

蔡耀炳說,新高水上樂園的「迷魂陣」,裡面有人造的佈景,如果不發生擠踏,該不會發生意外。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