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颱風時你會想起誰? 颱風天爆紅素人「泛舟哥」去哪了?

2023-07-11 10:41 林子涵

泛舟哥出新書談過去人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5/10/14 曾學仁攝影)
泛舟哥出新書談過去人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5/10/14 曾學仁攝影)

如果你曾聽聞過「泛舟哥」,代表你可能經歷過2015年一則新聞風潮,甚至曾轉傳過泛舟哥的網路梗圖。當颱風「蓮花」步步逼近台灣時,媒體採訪到一名仍在海邊把握時間遊玩的男子,記者詢問颱風是否影響旅遊行程,而他語出驚人回答:「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啊!不然要幹嘛?」,讓這名男子瞬間爆紅,網路梗圖改編版本接力不斷,並被網友封上「泛舟哥」名號,原為保險業務員的無名小卒頓時成為網路明星。

雖然泛舟言論引來鋪天蓋地的批評,但泛舟哥也因迅速竄紅而登上不少通告與綜藝節目,甚至在知名度最高時期,受邀出版《人生只有一次!華麗的翻滾跳躍吧!》暢談人生觀,不時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身觀點與正面影響力。

除此之外,許多政府單位也把握「泛舟哥」暴紅熱潮,力邀他參與節電宣傳影片拍攝,泛舟哥以量身定做的台詞勸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多走樓梯,他說:「市長,讓我借過一下。上樓就應該爬樓梯,不然要泛舟哦?市長,我先走囉!」,另外神似林智堅的他,亦受邀參與新竹市夏月節電計畫影片拍攝。

「泛舟哥」在新聞中一瞬間爆紅,但這股熱潮也迅速退去,就像颱風掠過一般匆匆消失。泛舟哥即使在爆紅時期仍未放棄自身本業拓展保險領域,僅在閒暇時間上零星通告,他也曾在節目錄製前拿紙遮臉,表達不想接受媒體採訪。熱潮退去後泛舟哥回歸平凡的生活,如今他已結婚生子,並將社群媒體專頁名稱改為「泛舟爸」,仍舊保持「泛舟」式的幽默,每到颱風天網友仍會不時想起他,在臉書上標記他。

換工作又出車禍

泛舟哥曾想輕生

2015-10-14/聯合報/C1版/影視.消費

【記者林怡秀╱台北報導】「泛舟哥」張吉吟推出新書「人生只有一次華麗的翻滾,跳躍吧!」書中內容充滿正面能量,不過他其實也有過人生低潮,就在他爆紅的前一年,他接連遇到工作不順、女友分手、家庭問題等一連串打擊,同時又發生車禍,撞到腦震盪,他說:「當時我只剩『朋友』這一塊還好好的,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想要輕生。」

張吉吟個性樂觀無敵,就算天塌下來他也能正面看待,今年他因一句「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啊,不然要幹嘛」,隨之而來的是網友鋪天蓋地的批評攻擊,他說:「當時我是和朋友一起受訪,幸好回答這一句話的人是我,如果是我朋友,被網友P圖P成那樣,不知道他們撐不撐得住。」

他的樂觀是天生,但人難免都有負面情緒,他也不例外:「就在去年,我和女友分手,因為這樣,我也辭掉大潤發課長的工作。」他換工作,卻和上司不和,家裡偏偏又出事,「我不方便講是什麼事,現在家裡很好。」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到一周他竟出了車禍,衰到他只想把自己關起來,當時還第一次想要輕生。不過多虧朋友的陪伴,帶他去探訪社福機構,給了他重新站起來的勇氣,這次出書,他打算捐出新書版稅幫助弱勢,「我不知道還能紅多久,但我想趁我還有能力的時候,發揮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