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起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 鄭捷刺殺乘客導致28死傷

2023-05-27 20:42 吳秀樺

犯下台灣首起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鄭捷刺殺乘客導致28死傷重大案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5/22 袁志豪攝影)
犯下台灣首起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鄭捷刺殺乘客導致28死傷重大案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5/22 袁志豪攝影)
2014年5月21日下午4點21分,台北捷運一如往常行駛,乘客上上下下到站與離站,就在列車行進間,突然間驚叫聲四起,一名年輕男子手揮長刀,正對著車廂內的乘客胡亂砍殺,殺紅了眼的男子,不顧周圍的人拿起雨傘對抗與走避,見人就砍的情況下,導致4人死亡,24人分別受到輕重傷的重大刑事案件。

這是發生在2014年台灣首起捷運無差別連續殺人事件,21歲的大學生鄭捷,手拿水果刀與一把折疊刀搭上捷運,在龍山寺突然拿出水果刀猛砍;從龍山寺到江子翠站,這兩站是捷運站到站之間最長的距離中,鄭捷隨機砍人造成28人死傷的慘劇,列車到站後鄭捷還走出月台尋找其他目標,最後被見義勇為的民眾制服送辦。

鄭捷依四個殺人罪遭新北地檢署起訴,被中華民國最高法院以殺人罪判其4個死刑以及144年又6個月的有期徒刑,2016年5月10日槍決伏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7/21 王騰毅攝影)
鄭捷依四個殺人罪遭新北地檢署起訴,被中華民國最高法院以殺人罪判其4個死刑以及144年又6個月的有期徒刑,2016年5月10日槍決伏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7/21 王騰毅攝影)

反社會人格早有預謀

鄭捷從小家境優渥,青少年時人際關係頗佳,高中畢業後直至大學期間,因超過二分之一的學分未取得而遭國防大學退學後性情大變,進而出現反社會人格,他被逮捕後透露,自己從小就有「做一件大事」的犯案想法,甚至透過寫小說以及向友人「預告」透露在捷運殺人計劃,與朋友聊完半小時之後,一場掀起台灣腥風血雨的凶殺案竟然真實上演。

事實上,鄭捷會出現連續殺人的瘋狂舉動前,也並非無所預兆,先前他的臉書就出現「我會有一番大作為」,並且出現多達廿多個「砍」字與對社會不滿文字等反社會人格特質,校方也介入輔導,但當時鄭捷告訴學校,只是當時一時情緒發洩現在已經「沒事」,在諮商結束後校方將之列為「待觀察」個案,準備再安排後續心理輔導時,但鄭捷卻已闖下大禍。

由於鄭捷涉及重大刑事案件,被中華民國最高法院以殺人罪判其4個死刑以及144年又6個月的有期徒刑,2016年5月10日槍決伏法,成為台灣首起在捷運上無差別連續殺人事件伏法的第一人。

北捷傳隨機殺人案 乘客4死 21輕重傷

2014-05-22/Upaper/1版/要聞

(本報訊)台北捷運板南線昨天下午4點多傳出隨機砍人事件,就讀大二的鄭捷,搭乘板南線往永寧方向的列車,過龍山寺站後,取出預藏凶刀,在車廂內見人就砍,共造成25名乘客受傷,其中有4名乘客傷重不治。

捷運江子翠站等車要往板橋的莊姓女高中生表示,列車靠站後門一打開,就有一名女性滿身是血衝出來大喊「裡面有人有刀子,不要進去」,車廂內部則有大灘血跡,還有2到3人倒在車廂地板上,車內乘客全都衝到月台上,不少人都哭喊「我好怕、快救我」,現場一片驚恐慌亂,亂捷站內保全則立刻報警,並安撫乘客情緒。

鄭姓凶嫌走下列車後,慢慢往出站方向走去,手中仍持著凶刀,隨後被保全及數名乘客合力制伏,交由警方偵訊。

4點50分捷運恢復雙向通車,台北車站到永寧也加開公車接駁,而江子翠站現在「只出不進」,開放列車上乘客下車,但不開放民眾刷卡進站。

北捷公司總經理譚國光表示,不幸死亡的旅客,最高理賠是400萬元;受傷旅客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會全部負責。

空手奪刃「只想不能讓他跑掉」

2014-05-23/聯合報/A3版/北捷殺人事件劫運之後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北捷殺人凶嫌鄭捷在江子翠站下車,被學過擒拿術、太極拳的陳風,空手奪白刃,一個馬步從後扣頸,將鄭當場制伏,民眾讚他是「勇伯」。

六十二歲的陳風說,他從捷運土城永寧站搭車,打算到西門站下車看醫生,列車過龍山寺站沒多久,他發現左側車廂有老婦倒在血泊中,右側車廂有人滿身是血似要逃跑,還有人說「不要過來!」

「我還以為是拍電影」,當他看到紅衣男子拿刀亂晃時直覺有異,列車到江子翠站停下,馬上下車。

「我腦中只想著絕對不能讓凶嫌跑掉」,他下車後看到幾位民眾想圍住凶嫌,又不敢離太近,鄭上電扶梯後,他跟著上去,發現對方比他高,仍大聲喝斥「你給我過來!」

陳風回憶,他趨前用擒拿術和莒拳將長刀奪下,鄭又從口袋掏出摺疊刀,「差點被刺到」,他不怕,再度向前一個轉身,將鄭手上小刀跩掉。

此時鄭想逃回月台,他趕緊將鄭逼到牆角,趁隙繞到鄭的後方,向後扣頸,並用全身力量壓制鄭,約二、三分鐘後警方抵達,順利逮捕鄭。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