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姓丁! 台灣阿拉伯後裔大本營在「這裡」!

2023-05-15 11:36 報時光

雲林台西的丁姓子弟是中東人後裔,台西警分局巡佐丁順益在台西鄉土生土長,卻保有中東人士濃眉大眼等特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0/24 王傳明攝影)
雲林台西的丁姓子弟是中東人後裔,台西警分局巡佐丁順益在台西鄉土生土長,卻保有中東人士濃眉大眼等特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0/24 王傳明攝影)

丁姓祖先兩百多年前從福建省度海來台,在雲林縣台西鄉開枝散葉,台西鄉人口三萬多人,其中三分之一都姓「丁」,可見家族興旺,而在丁家的血脈裡竟有穆斯林的血統!

 【推薦閱讀】
 2024老派日曆搶先曝光!攜手「呂捷」帶你走過台灣400年
 百年盛事!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

根據丁家祖譜紀載,丁氏回族是阿拉伯的穆斯林後裔,元末遷居晉江的陳埭鎮,歷今七百餘年,發展成丁姓大族,被稱為「陳埭萬人丁」。台西國小退休校長丁東德表示,台西回裔祖先為丁蘇,乾隆年間,兩手空空,從福建逃命來台,就這樣在台西鄉繁衍眾多子孫。

因與漢人不斷通婚,子孫已無人信奉伊斯蘭教,但大部分的丁家子孫外貌保有中東民族深邃的輪廓,就是「阿拉『丁』」血統的佐證。

【2024老派日曆x 呂捷】帶你出發環島,用腳走台灣400年!更多內容>> https://bmai.app/5b42m2

加入好友

台西 阿拉丁大本營

三萬多人口 丁姓一萬多 阿拉伯人後裔

【2005-10-24/聯合報/A6版/生活】

【本報記者王傳明】

台灣丁姓最大的聚居地在雲林縣台西鄉,當地三萬多人口中,丁姓就占一萬多人,因此流傳「台西丁一半」的說法。根據丁姓族譜記載,台西鄉丁氏是阿拉伯人的後裔。祖先丁蘇兩百多年前自福建省渡海到台灣,不斷漢化通婚後,目前後代子孫都沒有伊斯蘭教習俗,很多人也不知道本身具有中東血統,只有部分丁家子弟的外貌保有中東民族深邃輪廓,是「阿拉『丁』」血統的佐證。

台西鄉丁姓家族,主要聚集在海口、台西、海南、海北、山寮、光華等村。近年來與大陸的鄉親逐漸取得連絡,丁姓鄉親紛紛組團,返回福建晉江縣陳埭鎮尋根,意外發現他們原來具有穆斯林血統。

根據大陸陳埭丁氏回族宗譜記載,丁氏回族是阿拉伯的穆斯林後裔,元末遷居晉江的陳埭鎮,歷今七百餘年,裔傳廿七世,發展成丁姓大族,被稱為「陳埭萬人丁」。

「台西回裔祖先丁蘇,兩百多年前,大約乾隆年間,從福建省晉江縣陳埭鎮『走路』(逃命)來台,兩手空空,只帶著一對『卵佛仔』(睪丸),就這樣在台西鄉繁衍眾多子孫。」台西國小退休校長丁東德笑著說出先祖來台的過程。台西附近丁姓子民都是丁蘇兄弟的「成績」。

他感嘆地說,「台西鄉丁姓鄉親大約八成不知道自己有回族血統」,但根據研究,台西丁姓人家至今仍保有百分之廿的回族血統。

台西鄉部分丁姓民眾的長相,仍保有濃眉大眼等中東人士的特徵。台西警分局巡佐丁順益就是其中一例,有時在外地被誤認為外國人。

丁東德說,根據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兼任教授丁崑健研究,自明朝就嚴格規定蒙古人和色目人等有色外來人種必須和漢人結婚,經過長期的血統混融,使得丁姓族人在體質上漸漸改變,再加上朝廷「賜食豬肉」、原有宗教信仰沒能保持,終使回族丁姓徹底漢化,原有回族特質及文化幾乎都不存在。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記者蔡維斌...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