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姓丁! 台灣阿拉伯後裔大本營在「這裡」!

2023-05-15 11:36 報時光

雲林台西的丁姓子弟是中東人後裔,台西警分局巡佐丁順益在台西鄉土生土長,卻保有中東人士濃眉大眼等特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0/24 王傳明攝影)
雲林台西的丁姓子弟是中東人後裔,台西警分局巡佐丁順益在台西鄉土生土長,卻保有中東人士濃眉大眼等特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0/24 王傳明攝影)

丁姓祖先兩百多年前從福建省度海來台,在雲林縣台西鄉開枝散葉,台西鄉人口三萬多人,其中三分之一都姓「丁」,可見家族興旺,而在丁家的血脈裡竟有穆斯林的血統!

 【推薦閱讀】
 2024老派日曆搶先曝光!攜手「呂捷」帶你走過台灣400年
 百年盛事!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

根據丁家祖譜紀載,丁氏回族是阿拉伯的穆斯林後裔,元末遷居晉江的陳埭鎮,歷今七百餘年,發展成丁姓大族,被稱為「陳埭萬人丁」。台西國小退休校長丁東德表示,台西回裔祖先為丁蘇,乾隆年間,兩手空空,從福建逃命來台,就這樣在台西鄉繁衍眾多子孫。

因與漢人不斷通婚,子孫已無人信奉伊斯蘭教,但大部分的丁家子孫外貌保有中東民族深邃的輪廓,就是「阿拉『丁』」血統的佐證。

【2024老派日曆x 呂捷】帶你出發環島,用腳走台灣400年!更多內容>> https://bmai.app/5b42m2

加入好友

台西 阿拉丁大本營

三萬多人口 丁姓一萬多 阿拉伯人後裔

【2005-10-24/聯合報/A6版/生活】

【本報記者王傳明】

台灣丁姓最大的聚居地在雲林縣台西鄉,當地三萬多人口中,丁姓就占一萬多人,因此流傳「台西丁一半」的說法。根據丁姓族譜記載,台西鄉丁氏是阿拉伯人的後裔。祖先丁蘇兩百多年前自福建省渡海到台灣,不斷漢化通婚後,目前後代子孫都沒有伊斯蘭教習俗,很多人也不知道本身具有中東血統,只有部分丁家子弟的外貌保有中東民族深邃輪廓,是「阿拉『丁』」血統的佐證。

台西鄉丁姓家族,主要聚集在海口、台西、海南、海北、山寮、光華等村。近年來與大陸的鄉親逐漸取得連絡,丁姓鄉親紛紛組團,返回福建晉江縣陳埭鎮尋根,意外發現他們原來具有穆斯林血統。

根據大陸陳埭丁氏回族宗譜記載,丁氏回族是阿拉伯的穆斯林後裔,元末遷居晉江的陳埭鎮,歷今七百餘年,裔傳廿七世,發展成丁姓大族,被稱為「陳埭萬人丁」。

「台西回裔祖先丁蘇,兩百多年前,大約乾隆年間,從福建省晉江縣陳埭鎮『走路』(逃命)來台,兩手空空,只帶著一對『卵佛仔』(睪丸),就這樣在台西鄉繁衍眾多子孫。」台西國小退休校長丁東德笑著說出先祖來台的過程。台西附近丁姓子民都是丁蘇兄弟的「成績」。

他感嘆地說,「台西鄉丁姓鄉親大約八成不知道自己有回族血統」,但根據研究,台西丁姓人家至今仍保有百分之廿的回族血統。

台西鄉部分丁姓民眾的長相,仍保有濃眉大眼等中東人士的特徵。台西警分局巡佐丁順益就是其中一例,有時在外地被誤認為外國人。

丁東德說,根據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兼任教授丁崑健研究,自明朝就嚴格規定蒙古人和色目人等有色外來人種必須和漢人結婚,經過長期的血統混融,使得丁姓族人在體質上漸漸改變,再加上朝廷「賜食豬肉」、原有宗教信仰沒能保持,終使回族丁姓徹底漢化,原有回族特質及文化幾乎都不存在。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