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對調當!母親不動手只負責品嚐|1978年「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

2023-05-03 17:47 葉宛婷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1978年,《家庭月刊》籌劃一項別開生面的母親節特別活動:「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參加者將在活動中表演「廚房特技」,突破過去都是以歌唱為主的活動做主題,是當時難得一見的新穎活動,除了有興趣與他人一較高下的民眾,都可以報名參加以外,現場也穿插電視演藝人員的烹飪表演和唱歌。

比賽的評審由傅培梅等多位名家擔任,比賽之後還有盛大的品嚐會和頒獎典禮。參加百人烹飪大賽的「主廚」,來自台灣地區各地,他們自己帶材料、廚具,並且請來他們的母親,在比賽時品嚐他們燒的菜。烹飪大賽中最小的主廚是鍾詠祥,只有10歲,他的弟弟才8歲,是他的助手,他們燒了一道「脆瓜排骨」來孝敬他們的母親。

由於媽媽是客人,只准嚐菜,不准動手幫忙,主辦單位也規定一切烹調的材料,不得先行烹煮切割,從切洗到上桌都必須在現場執行,主廚們難免手忙腳亂,畫面充滿樂趣。

主廚們不但要在拿手好菜的色、香、味上下功夫,而且動腦筋還要為拿手菜取別緻的名字。當一百多道菜做好後,先由主廚們獻給他們的母親,母親們品嚐認為滿意後,再端上長桌,由所有的母親們分享。母親們吃吃嚐嚐,談談笑笑,有好多位嚷著吃得比平日多,胃口也比平日大。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媽媽在你的記憶中是甚麼模樣呢?挑選一個對媽媽來說意義深遠的日子,「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這天的歷史報紙版面,回顧媽媽走過的人生歲月,母親節限定版還可以客製50字想說的話,寫上對媽媽無限的祝福,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p6pef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美的人生

百家兒女比賽烹飪 媽媽佳節恭請品嚐

百道菜名,各不相同,寓孝思於慶賀之中

評分要件,色香味與營養衛生,面面俱到

1978-05-14/經濟日報/11版/第十一版

【王莉莉】每年一度的母親節,頗受各界的重視。各界都在設計新穎的方式,以表達對母親的孝思。今年,「家庭月刊」舉辦了一項別出心裁的慶祝方式-「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

這項烹飪大賽,是由家庭中「媽媽」以外的人擔任主廚,另有一位助手,來表演各人的拿手菜,而由「媽媽」擔任品嚐,選出最優良的菜,頒發獎品,以求全家同樂。

參加今天烹飪大賽的人,來自全省各地,共有一百個家庭。其中年齡最大的母親,是八十八歲的周孫菊妹,由她的兒子和媳婦共同表演一道「金玉滿堂」來獻給這位高齡母親。

最小的主廚是十歲的鍾詠祥,他和年僅八歲的小弟鍾詠哲,共同燒一道「脆瓜排骨」來孝敬他們的母親。

這項比賽是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羽毛球館餐廳花園內舉辦。現場有將近六百人,使整個場地顯得熱鬧有趣。現場的調理台、煤氣及火爐,是由主辦單位準備。但是材料則由參加者準備。每個人準備的材料均為原料,不得先做烹煮、切割處理。這一百位參加者所表演的菜名皆不相同,而且有些名稱頗能配合此一節慶,例如「母親」、「春暉」、「媽媽的笑臉」、「愛心」、「小不點的禮物」等,十分親切俏皮。

百人烹飪比賽中,同時穿插著台視公司的一部份演藝人員表演烹調手藝,包括有韓江、韓林君父女的「蔥爆牛肉」。苗天、苗永芳父女的「媽媽樂排骨」。秦風的「豆瓣魚」、張憶蘭的「青椒炒牛肉絲」、秦蜜的「金銀如意」、周雅芳的「和菜戴帽」、黃屏的「釀豆腐」、楊欣的「白雲秋月」、丁曉慧的「雜菜」、李芳雪的「糖醋花枝」、鈕方雨武家麒及武承泰的「魚香魷魚」、尹小曼的「牛肉炒豆腐」。

擔任這次大賽的評審委員有烹飪名家傅培梅、作家郭良蕙、社交聞人司徒馮美玉、彰銀董事長、中國菜改良協會理事長林永樑、實踐家專校長謝孟雄、名畫家陳子和、作家張佛千等。

大賽評分的標準是色、香、味、營養衛生各佔百分之二十五,以總分最高的為第一名。評審後選出一至六名。第一名得大同電冰箱,第二名得日日新不鏽鋼廚具乙套,第三名得婦貴牌烤箱瓦斯爐乙台,第四名得大同洗衣機一台,第五名得和成牌熱水器,第六名得華玉牌愛可樂旅行箱。

此外還有特別獎十位,有最快速度獎、最經濟實惠獎、最佳外形獎、最佳配色獎、最佳刀法獎、最佳香味獎、最具創意獎、最佳合作獎、最富地方色彩獎、最佳精神獎。

相信此次百人烹飪賽,將是最具意義、最令人難忘的慶祝母親節活動。

最新文章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