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對調當!母親不動手只負責品嚐|1978年「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

2023-05-03 17:47 葉宛婷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1978年,《家庭月刊》籌劃一項別開生面的母親節特別活動:「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參加者將在活動中表演「廚房特技」,突破過去都是以歌唱為主的活動做主題,是當時難得一見的新穎活動,除了有興趣與他人一較高下的民眾,都可以報名參加以外,現場也穿插電視演藝人員的烹飪表演和唱歌。

比賽的評審由傅培梅等多位名家擔任,比賽之後還有盛大的品嚐會和頒獎典禮。參加百人烹飪大賽的「主廚」,來自台灣地區各地,他們自己帶材料、廚具,並且請來他們的母親,在比賽時品嚐他們燒的菜。烹飪大賽中最小的主廚是鍾詠祥,只有10歲,他的弟弟才8歲,是他的助手,他們燒了一道「脆瓜排骨」來孝敬他們的母親。

由於媽媽是客人,只准嚐菜,不准動手幫忙,主辦單位也規定一切烹調的材料,不得先行烹煮切割,從切洗到上桌都必須在現場執行,主廚們難免手忙腳亂,畫面充滿樂趣。

主廚們不但要在拿手好菜的色、香、味上下功夫,而且動腦筋還要為拿手菜取別緻的名字。當一百多道菜做好後,先由主廚們獻給他們的母親,母親們品嚐認為滿意後,再端上長桌,由所有的母親們分享。母親們吃吃嚐嚐,談談笑笑,有好多位嚷著吃得比平日多,胃口也比平日大。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為慶祝母親節,家庭月刊舉辦「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活動,圖為活動現場鏡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5-14 高鍵助攝影)

媽媽在你的記憶中是甚麼模樣呢?挑選一個對媽媽來說意義深遠的日子,「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這天的歷史報紙版面,回顧媽媽走過的人生歲月,母親節限定版還可以客製50字想說的話,寫上對媽媽無限的祝福,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p6pef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美的人生

百家兒女比賽烹飪 媽媽佳節恭請品嚐

百道菜名,各不相同,寓孝思於慶賀之中

評分要件,色香味與營養衛生,面面俱到

1978-05-14/經濟日報/11版/第十一版

【王莉莉】每年一度的母親節,頗受各界的重視。各界都在設計新穎的方式,以表達對母親的孝思。今年,「家庭月刊」舉辦了一項別出心裁的慶祝方式-「我愛媽媽百人烹飪大賽」。

這項烹飪大賽,是由家庭中「媽媽」以外的人擔任主廚,另有一位助手,來表演各人的拿手菜,而由「媽媽」擔任品嚐,選出最優良的菜,頒發獎品,以求全家同樂。

參加今天烹飪大賽的人,來自全省各地,共有一百個家庭。其中年齡最大的母親,是八十八歲的周孫菊妹,由她的兒子和媳婦共同表演一道「金玉滿堂」來獻給這位高齡母親。

最小的主廚是十歲的鍾詠祥,他和年僅八歲的小弟鍾詠哲,共同燒一道「脆瓜排骨」來孝敬他們的母親。

這項比賽是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羽毛球館餐廳花園內舉辦。現場有將近六百人,使整個場地顯得熱鬧有趣。現場的調理台、煤氣及火爐,是由主辦單位準備。但是材料則由參加者準備。每個人準備的材料均為原料,不得先做烹煮、切割處理。這一百位參加者所表演的菜名皆不相同,而且有些名稱頗能配合此一節慶,例如「母親」、「春暉」、「媽媽的笑臉」、「愛心」、「小不點的禮物」等,十分親切俏皮。

百人烹飪比賽中,同時穿插著台視公司的一部份演藝人員表演烹調手藝,包括有韓江、韓林君父女的「蔥爆牛肉」。苗天、苗永芳父女的「媽媽樂排骨」。秦風的「豆瓣魚」、張憶蘭的「青椒炒牛肉絲」、秦蜜的「金銀如意」、周雅芳的「和菜戴帽」、黃屏的「釀豆腐」、楊欣的「白雲秋月」、丁曉慧的「雜菜」、李芳雪的「糖醋花枝」、鈕方雨武家麒及武承泰的「魚香魷魚」、尹小曼的「牛肉炒豆腐」。

擔任這次大賽的評審委員有烹飪名家傅培梅、作家郭良蕙、社交聞人司徒馮美玉、彰銀董事長、中國菜改良協會理事長林永樑、實踐家專校長謝孟雄、名畫家陳子和、作家張佛千等。

大賽評分的標準是色、香、味、營養衛生各佔百分之二十五,以總分最高的為第一名。評審後選出一至六名。第一名得大同電冰箱,第二名得日日新不鏽鋼廚具乙套,第三名得婦貴牌烤箱瓦斯爐乙台,第四名得大同洗衣機一台,第五名得和成牌熱水器,第六名得華玉牌愛可樂旅行箱。

此外還有特別獎十位,有最快速度獎、最經濟實惠獎、最佳外形獎、最佳配色獎、最佳刀法獎、最佳香味獎、最具創意獎、最佳合作獎、最富地方色彩獎、最佳精神獎。

相信此次百人烹飪賽,將是最具意義、最令人難忘的慶祝母親節活動。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