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打蚊子 回味復古情懷|1995年的蚊子電影院

2023-04-27 19:31 報時光

「蚊子電影院」請人穿著舊式服裝充當小販,在觀眾席兜售彈珠汽水、枝仔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8/18 林秀明攝影)
「蚊子電影院」請人穿著舊式服裝充當小販,在觀眾席兜售彈珠汽水、枝仔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8/18 林秀明攝影)

蚊子電影院是一種在「戶外看電影」的活動,以往都是播放一些老電影。在公園音樂台,搭起布幕、播放露天電影,頗有過去搬長板凳、座在村子廣場或廟口前看野台戲的經驗,回味古早味的同時,也提供市民們不一樣的休閒活動選擇。通常舉辦在夏日,因為戶外晚上蚊子多,邊看電影邊打蚊子,所以取名為「蚊子電影院」。

1995年,台灣首次舉辦蚊子電影院活動,除了播放經典電影外,還有特別安排多位身著古裝的人,背著零食、提著飲料的木箱,仿照當年小販四處兜售,對於習慣於豪華電影院的年輕一代來說,是一場全新的體驗;對老一代而言,就如舊夢重溫。在仲夏之夜裡,我們可以與朋友一起享受電影、品嚐零食,感受夏夜的微風和涼爽,這些回憶是現代科技無法取代的,也是人們所追求的那種自然、簡單的生活。

「蚊子電影院」請人穿著舊式服裝充當小販,在觀眾席兜售彈珠汽水、枝仔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8/18 林秀明攝影)
「蚊子電影院」請人穿著舊式服裝充當小販,在觀眾席兜售彈珠汽水、枝仔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8/18 林秀明攝影)

《民生論壇》

蚊子電影院的附加價值

1995-08-29/民生報/02版/體育新聞

【班婕】由台北市政府新聞處和國家電影資料館合辦的「蚊子電影院」,已放映了二場。由於主辦單位肯花心思,宣傳得宜,加上媒體主動配合報導;因此,觀眾的反應非常熱烈。這項活動已成功地達到了宣導和娛樂的功能,對電影藝術和社區主義都有正面的意義。

蚊子電影院的成功,可歸納為二個因素:

一是台北市政府擅於宣傳和包裝,深諳推銷的技巧。二是能和國家電影資料館合作,在影片的挑選和安排上,發揮了專業的水準,且能符合觀眾的口味。

先談包裝和宣傳方面,活動的名稱叫「蚊子電影院」,「蚊子」這二個字實在傳神,很容易捉住市民懷舊的情緒,且清楚地勾勒出這項活動的精神和面貌。因此,也吸引了媒體的注意,給予主動報導,推波助浪,其效果遠超過原先編列的一百二十萬元的宣傳費。

在現場氣氛的營造方面,主辦單位更是煞費苦心,發揮創意。既然標榜了懷舊的特色,於是,為了重現三十年代的風味,特別安排穿著古裝的小販,在現場叫賣枝仔冰和冰糖葫蘆,並有辯士解說劇情,以及鋼琴演奏作為背景音樂;讓觀眾真正有身歷其境,時光倒流的感受。

其次是與電影專業團體的結合。市政府找上國家電影資料館,而不是一般片商,即是希望在影片的掌握和安排上,能自成系統,兼具時代意義和藝術價值;讓觀眾在緬懷過去之餘,也能欣賞到具有藝術價值的好電影。這種工作,只有專業而具公益性質的電影機構才能勝任。因此,國家電影資料館願意參與,這項電影欣賞活動就已成功了一半。

從懷舊的情緒出發,「蚊子電影院」意外地扮演了社區電影院的角色,為台北市的仲夏之夜,提供了消暑和娛樂的節目及場所;並可望帶動此一風潮,吸引其他縣市跟進,紛紛舉辦露天電影院,誘導民眾前往觀賞。看來,傳統的露天電影院,假如能好好地規劃、經營,事實上可發揮更大的功能,成為社區的文化、藝術和精神上的開放空間。這些,都是「蚊子電影院」帶給我們的啟示,也是值得大力開發的附加價值。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